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山东航空学院:积极推进高质量乘务人才培养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4-03-21 15:57: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许晓泓 通讯员张凤英 报道:近一个时期以来,山东航空学院乘务学院把做好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作为高质量空中乘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持续在思想引领、作风建设和品牌打造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学生的职业认同感、提升核心竞争力、涵养职业素养,为实现学生的蓝天梦想、输送更多的优秀乘务人才保驾护航。

以思想引领为魂,增强职业认同感。乘务学院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在日常工作中做好“三说”。一是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会会说。学院党总支书记带头,副书记、辅导员以及班主任层层开展不间断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党总支书记坚持每学期走遍每一个年级、每一个班级,每次沟通交流不少于1小时,深入了解学生的真实需求,现场答疑解惑。副书记、辅导员和班主任坚持每周召开年级大会、班级例会、学生干部会议等,将最新职业标准和要求贯穿学生基础管理的各方面,引导学生主动对标行业标准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二是专家学者常常说。通过举办“航空大讲堂”,组织航空公司乘务教员进校送课等活动,邀请业内专家、在飞的资深乘务长和五星机长、航空公司在职教员等作报告、现场授课,帮助学生及时了解行业政策和职业发展前景,坚定投身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三是师哥师姐现身说。举办学风建设表彰大会、“师哥师姐开讲啦”以及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等,每月邀请已经毕业或者离校实习的在飞学生,以面对面或视频的形式分享培训和飞行心得,对成为空中乘务人才应做好的准备、必备的素质等提出建议和意见,线上线下齐发力,引导学生增强成为一名民航人的信心。

以作风建设为基,提升核心竞争力。学院注重学生日常行为习惯养成和综合素质培养,在严管厚爱中做好“三确保”。一是确保准军事化管理的科学化人性化坚持实行准军事化管理,贯穿课堂教学、自习、路队以及日常生活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举办准军事化管理制度政策解读会,将准军事化管理制度汇编成册,并根据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准军事化管理制度进行及时修订,让学生管理工作更科学、更全面、更符合学生实际。二是确保基础管理的执行力度。畅通家校共育渠道,通过开线上学生家长会,对乘务学院学生管理,特别是准军事化管理制度进行介绍和强调,确保学生和家长在入校前对学生管理工作达成家校共育的共识。加强学工队伍建设,辅导员24小时在岗,亲自督导队列、着装、仪容仪表、上课自习出勤等基础管理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制定并严格执行辅导员例会制度和班主任例会制度,会上加强规章制度学习,总结问题部署工作,交流学生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并研究解决方案,使得人人明政策、人人会管理,形成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三是确保学生管理与学科专业的有机融合。开设《职业素养养成艺术》课程,将准军事化管理制度的执行嵌入学生必修课程和学生个人考评体系,将日常管理与行业要求紧贴,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合格的“准民航人”。

以品牌建设为翼,涵养职业素养。学院根据专业特色和职业特点,依托品牌打造,涵养学生的职业素养,日常工作中重点做好“三围绕”。一是围绕职业,打造志愿服务特色新引擎。乘务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度挖掘实践需求,组织学生前往山航、东航、春秋航空、青岛机场等地开展社会实践,围绕综合值机、旅客安检、引导服务、老幼陪护、行李托运等工作内容,将专业理论与实践有效融合,为学生入职航空公司积累实践经验。二是围绕专业,培养学生奉献精神。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乘务学院成立学生“云上青春”志愿服务队,仅2023年一年的各类志愿服务就达158场次,参与学生达到1778人次,累计服务时长3600余小时;深入社区和校园宣传红十字精神,普及应急救护知识,代表滨州市参加山东省应急救护大赛,获得一等奖。三是围绕育人,提升学生工作质效。结合乘务学院学生工作特点,2023年成功立项学校“知行路”实践育人辅导员工作室,通过加强理论研究提升辅导员自身实践育人的能力和水平,为学生搭建更多的实践育人平台,创新实践育人的方式方法,为更好地指导学生、服务学生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编辑:王亚玲 校对:李海燕 审核:韩磊)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