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飞院飞行教师吴向阳:不忘初心立德树人 尽心尽责润物无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5-05 17:19:00

吴向阳来自福建厦门,现任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遂宁分院飞行十五大队二级飞行教师,在同学们眼里,他是一位技术精湛,阳光帅气,活力满满,亦师亦友,值得信赖的优秀飞行教师。他热爱蓝天课堂,坚持立德树人,自2013年毕业留教以来,累计培养52名初教学生,30名多发学生,所带学生高质量通过检查考试,保持零停飞率,先后获得学院优质安全教学小组、教学建设一等奖、育人奖等荣誉。在2020年荣获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首批“蓝天耕耘奖”殊荣。

立德树人 默默耕耘

“很多男生小时候想成为飞行员,很多飞行学员想毕业以后飞大飞机。但是出自对于飞行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我选择了留教。我很高兴为他们插上飞行的翅膀,有时我看见飞机从湛蓝的天空飞过,我在想,那会不会就是我学生的航班。” 这是吴向阳留在学院当一名飞行教师的初心。

在吴向阳心里,别人是否记得住他不是最重要的,他只希望自己永远不要忘记初心,永远记得一名飞行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我相信,我可以做得到,而且做得更好。”

自任教以来,吴向阳坚持“立德树人”指导思想,坚持传承和发扬“帮思想、教技术、带作风”九字经,努力帮助学生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他平时喜欢阅读有关飞行专业和心理学相关的书籍,喜欢和同学们坐下来交流谈心,从飞行技术到人生处世的经验与道理,从而更深入地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他认为作风养成对于飞行学员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基石,是安全保障的重要环节。他坚持把作风教育融入日常,经常给学生讲解作风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利用小组讲评和学生一起讨论作风建设,讲评每一位同学在作风养成上的进步和不足,促使学生自觉坚持作风养成,在教会学生飞行技能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过硬的飞行作风。

爱岗敬业 业务精湛

“保证飞行安全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其二是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我想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飞行员,其三是多为大队做点事,为分院和大队的建设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吴向阳具有很强的工作责任心,对学生高度认真负责,勤奋工作,不断进取,教学成绩突出,多次在学院和分院组织开展的教学技能比武和评比中获得优胜,深受广大师生好评。

从执教开始,他就一直注重学习和思考,注重积累经验,广泛阅读飞行技术和教育教学相关书籍,虚心向他人学习和请教,潜心钻研飞行技术和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综合能力。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先后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飞行训练中练习器的使用探究》和《如何提高飞行学员的成绩》获得了发表刊物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他还深度参与了《练习器教学指南》仪表等级部分的编写工作,该项目获得了学院2019年度教学建设一等奖。在认真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承担了大队技术文档管理工作,主持编写的《云执照使用指南》有力地提升了大队技术文档管理效率和质量,获得了学院飞标处的高度评价和推广。

在日常飞行训练中,吴向阳坚持向学生灌输飞行安全高于一切的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严格执行安全规章,在9年多的教学飞行中,保证了带飞、学生单飞和机长训练的安全,两次获得学院“优质安全教学小组”称号。他坚持因材施教,认真分析学生的性格和学习能力,针对不同的飞行学生,采取最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让他们高效地掌握好知识点和飞行技能,这也许就是九年来他带飞学生实现零停飞的原因之一。

“多一点付出就多一点收获,我很高兴看到学员的进步成长。” 在吴向阳看来,教学是教与学的互动,当他发现学生学习方法有问题时,他会耐心细致地带着他们走程序,努力教会他们正确的学习方法。在他的教学生涯里,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我坚信,只要教师和学生一起向正确的方向前进,风雨之后一定会见到彩虹。而事实证明,在我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一个都没有少。”

关心关爱 润物无声

“在我的脑海里影响最深的莫过于放完首次单飞,师父给我那个厚实宽阔的‘熊抱’,当时师父的喜悦直接传递给了我,那个拥抱也让我明白了是什么让他一直坚持在一线做教育工作,他是一个一直在追求和创造更多人生价值的人。”

“师父在我眼里是一个严厉而又温柔的人,这听起来很矛盾实际不然。在飞行中,师父总是严谨细致,容不得半点马虎和安全隐患,在我们懈怠时,师父总能用像手术刀一样精准的言语对我们进行教育。在地面上,师父就像一个大哥哥,永远带着笑容,当我们沮丧时总是会跟我们开玩笑,搂着我们一起齐步前行,让我们感受到他细致入微的关心。”

……这是学生们对吴向阳的印象。

“学习飞行是一件辛苦的事,但是学习飞行也是一件快乐的事。因为通过辛苦地学习,我们让自己变得更加的优秀。只有地面苦练,才能空中精飞。”吴向阳告诉正在学飞的学生们,在分院学飞的历程虽然短暂,但是飞行生涯学无止境,他希望同学们养成快乐学习的方法,快乐飞行的心态,勤学专研的习惯,飞行平安,起降安妥。

燃燃星火,代代相传。作为中飞院教育事业的一份子,吴向阳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用行动坚持、守望着这片蓝天,用心呵护着翱翔蓝天的梦想之花,为民航强国梦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蔡子建)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