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西北空管局:结对筑牢“安全锁” 共绘党建“同心圆”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8-11 18:11:00

近一个时期以来,西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塔台管制室党委把党建工作与安全运行有机结合,让文化建设与业务建设相互交融,促成空管中心塔台管制室两个班组分别与陕西汉中、延安机场管制班组开展党建业务融合交流“结对”共建,以专业互助、行业互通、地区互联为重点,建立“互学、互促、互鉴”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共商共建共享,把空管安全发展、效率提升、文化交流向纵深推进,让共建工作“活起来”。

推进党建共建向纵深发展

筑牢空管运行“安全锁”

党建模式创新源于服务标准提升。西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塔台管制室党委深刻领会党管安全的政治属性,按照西北空管局党委加强党管安全的战略指导力、态势把控力、思想引领力、组织保障力、作风执行力“五个力”要求,充分利用局方组织优势,配合搭建空管党建交流平台,将原有“点对点”结对模式拓展为“多对多”结对模式,组织西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塔台管制室两个班组分别与延安南泥湾机场塔台班组和汉中城固机场塔台班组开展“党建引领,结对共建,共保安全”系列活动,让“班组结对”与安全运行深度融合,推进党建共建向纵深发展,筑牢空管运行“安全锁”,共绘党建思想“同心圆”。

西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塔台管制室党委坚持把党建工作的基础建立在话筒上。每一个管制员手中的话筒就是一块保障安全的基石,每一个管制扇区就是一座保障安全运行的堡垒。

安全理念同心同向,是管制工作的“护身符”,也是民航安全的“点金石”。西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塔台管制室党委坚持与中小机场实现人员培训、技防手段、规章手册、文化信息等资源共享,帮助中小机场提升空管保障能力,消除安全运行隐患,着力提升中小机场空管安全管理能力、运行服务效率、人员资质能力、综合保障能力,让安全理念同心同向,并将其作为全面推进中小机场空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和途径。

按照党建结对计划,西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塔台管制室“战鹰”班组和“拳心”班组分别与延安南泥湾机场塔台“天音”班组和汉中城固机场塔台“汉翼”班组结成对子。活动以党建工作为纽带,以业务共建为抓手,以优势互补、夯实“三基”为目标,推进管制一线班组建设,切实把班组建设成为坚守安全底线、维护空中安全的坚强堡垒。

西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塔台管制室党委选派的两个班组作风强、技能硬、业绩优,它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总遵循,以帮扶结对形式与中小机场空管共同开展“三基”建设,共同提高安全保障能力,也是西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塔台管制室党委为地区中小机场补齐安全业务短板,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强化空管、机场联动,提升地区民航运行品质探索进行的实践活动。

活动以党建为圆心,以提高空管安全保障能力为半径,坚持党建心不变、业务脚在走,党建强引领、班子作表率,党员创先锋、群众齐参与,同心同向保安全,凝心聚力强堡垒,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为筑牢安全生产“生命线”,共建各方确立了以党建共建为抓手,搭建线上共学平台,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业务难题共克、管理经验共促,促进党建工作与安全业务深度融合,补齐“三基”建设短板,增强基层党建活力,助推安全质量大幅提升。

按照结对活动计划,共建各方将开展每月不少于一次共同学习、每月不少于一次送课服务、每季度不少于一次业务交流、每年不少于一次党建交流活动。延安、汉中机场塔台按照西安塔台安全学习和业务培训计划,定期参加西安塔台案例分析和业务培训。各方通过线上联动方式,共同学习行业安全知识,取长补短,汲取经验,提高各方成员的职业素养与能力。为满足延安、汉中机场的业务学习需求,西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塔台管制室党委利用西安塔台培训资源,由西安塔台管制室的管制教员、检查员、质量安全员以及应急管理员等设计课程,定期开展定制化课堂教学培训,有效夯实机场管制班组“三基”建设。

6月27日,西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塔台管制室与汉中城固机场塔台共同开展了一次线上月度案例分析会,旨在促进西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塔台管制室和汉中塔台进行充分业务交流,构成良性互动,共同提升业务技能及特殊情况处置能力。

7月20日,西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塔台管制室赴约延安,与延安南泥湾机场塔台在“起航”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学习延安精神,双方还在业务交流会上结合日常运行情况,就标准陆空通话、规范进程单填写、执行标准化建设、培训制度闭环等内容展开讨论。活动以党建工作为纽带,以业务共建为抓手,加强了党建业务交流,提升了管制业务工作水平,促进了“互学互促互鉴”工作机制的建立。

在交流过程中,各方收集汇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处置经验,组织双方业务骨干、管理干部等业务交流互动,多角度展开讨论,交换意见,开拓双方解决问题的思路,确保双方在业务制度建设、安全管理推进以及规章落实执行等方面取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双方班组所在党支部约定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例如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学习党规、党章,共同参观学习红色教育基地等,充分发挥两个班组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党建+服务”形式将在联学联建、合力攻关、人才共育等方面共同发力,努力使支部共建活动取得成效,把“三基”建设做足、做细、做精,稳固安全发展根本。

考虑到中小机场在保障民航安全运行、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其本身在空管业务上存在短板。早在2018年,西北空管局便与西部机场集团签署合作协议,达成了安全、队伍、技术、设备、培训、文化“六大共享”的战略合作举措,在多个方面深入开展合作帮扶。

按照西北空管局与西部机场集团达成的合作协议,西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塔台管制室近年来在空管人才、技术资源、安全体系等方面与延安南泥湾机场、榆林榆阳机场、汉中城固机场开展深入合作,并先后选派3批次6名管制员参与中小机场空管发展建设,充分发挥西北空管对地方中小机场的“帮扶带”作用,使帮扶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支援中小机场加强安全保障能力,促进民航事业高质量发展,是民航局、民航局空管局部署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援派形式为中小机场在空管人才、技术资源、安全体系等方面发展建设等方面提供了巨大的帮助。驻地支援也充分发挥西北空管局管制人员业务经验丰富、管制技术过硬、英语能力突出等优势,为当地航班安全运行提供经验和技术支持。

以党建共建为契机

提升空管安全保障能力“新格局”

“党建搭台,业务唱戏”的合建模式,将再次强化沟通协调和业务联动,把党建融合优势转化为合作优势。以党建共建为契机,共同参与培训工作,建立精准帮扶“朋友圈”,将“同心圆”的半径越画越大。

为把“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和“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的要求落到实处,各方在业务交流上取长补短、互通有无,把安全锁紧,提高空管安全保障能力和空管服务品质,打造特色的“党建+服务”品牌。

西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塔台管制室党委将以此次“共建”活动为契机,坚持将服务中小机场空管发展作为己任,针对中小机场的培训需求,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响应需求,并给予相应的培训支持,夯实“三基”建设工作。西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塔台管制室党委还将在加强自身党建、业务、文化建设的同时,在培训的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上下功夫,提高培训教员水准,提高业务培训质量,充实业务培训范畴,助力延安南泥湾机场塔台和汉中城固机场塔台空管安全和人员资质能力建设。

组织生活共办、安全问题共解、三基建设共研、发展难题共商,西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塔台管制室党委将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相结合,强化空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推动西安塔台和中小机场空管在运行模式、管理机制、管制理念等方面相互协作,有效提升运行协同水平,紧扣民航空管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为中小机场提供各类业务、技术、培训等服务,更好满足中小机场空管未来发展需要。

西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塔台管制室党委将西北空管局党委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落实付诸实践,发挥主动带头作用,将共建活动转化为提升工作的动力,转化为提高中小机场空管安全和服务品质的合力,固根本、强弱项、补短板,实现安全关口前移,促进共建各方双方安全管理和运行生产迈上新台阶。(作者宋灵生、冯浩 单位:西北空管局)

责任编辑:金杰妮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