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宁波空管站纪委着力构建监督“共同体”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10-20 17:25:00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宁波空管站纪委按照“全面覆盖、各有侧重、互为补充、规范有序、运行有效”的原则,积极推动各种监督力量协同联动,着力从党委、纪委、机关职能部门、党支部、群众等五个层面构建监督“共同体”,发挥“1+1+1+1+1>5”的叠加效应,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找准协助定位,推动党委监督主体责任落实

党委在党内监督中担负主体责任,发挥全面监督作用。宁波空管站纪委准确把握党章赋予的协助职责,找准工作切入点,积极主动为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做到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

牵头编制履责纪实手册。根据空管上级文件的有关精神和要求,站纪委牵头编制了党委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纪实手册,进一步压紧压实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手册内容包括履行安排部署、教育管理、督促检查、提醒报告、制度建设等五大职责共十二项内容的具体情况,要求“一事一记”和“一年一记”,较好地实现了“清单管理、照单履责”。

协助开展季度形势分析。每季度,站纪委均会协助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查找问题、剖析原因、研究措施、解决问题。会上既有站纪委、职能部门和党支部的工作汇报,也有站领导对工作的点评和要求。会后,站纪委负责整理形成会议纪要,并对一些需要落实的事项进行督办,切实提升会议的实效。

及时提醒听取工作汇报。每年年底,站纪委都会提醒党委听取班子成员年度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由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汇报采取措施、取得经验、存在不足以及新一年工作思路。每半年,站纪委也都会提醒党委听取一次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并由党委班子成员提出工作建议和要求,不断改进和完善纪检监察工作。

聚焦监督首责,发挥纪委专责监督作用

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宁波空管站纪委将监督作为首要职责,紧盯关键环节、关键人员,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断细化和深化监督的内容,着力在精准监督上下功夫,持续擦亮监督“探头”。

做细做实监督工作。站纪委先后组织开展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空管安全运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巡察整改、作风建设等的监督检查,为空管站持续安全、高质量发展和队伍稳定保驾护航。深化对工程建设、大额采购、干部选拔任用、新员招聘、酒店经营、公车管理、合同管理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防止违纪违规情况的发生。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站纪委认真抓好整改情况的跟踪,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发挥纪委委员作用。站纪委建立了纪委委员开展日常监督的工作制度,按照人、财、物、建、购等方面的廉政建设工作要求,研究确定了工作分工及联系单位。五位纪委委员每人分工负责一个方面及对应的单位,并要求在季度纪委会上汇报分工负责工作的具体开展情况,督促其履好职、尽好责,提升纪委监督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深入开展廉政教育。站纪委坚持“未病先防”,把监督工作与廉政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每月在空管站微信公众号“党风廉政建设”专栏和党委中心组廉政学习群发布廉政类专题文章,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增强廉政教育的“嵌入感”,根据涉钱涉人涉物等关键岗位的工作职责及潜在的廉政风险,从具体问题入手,通过案例讲解、风险提示、廉政谈话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教育。

突出专业优势,督促机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

宁波空管站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定位,注重发挥机关职能部门在各自业务上的专业优势,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督促机关职能部门严格把关,强化制度执行,促进工作规范,实现廉政关口前移。

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在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上,专门听取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财务部、党委办公室、综合业务部、计划基建部等机关职能部门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及所采取防控措施情况的报告,并由站领导进行点评,促进各自监管责任的落实。

适时组织开展抽查。站纪委适时组织对机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情况进行抽查,主要检查制度执行和工作规范的情况,督促其常态化、精细化开展监管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达到以督促查、以查促管的目标。

抓好以查促改工作。针对空管上级在执纪审查、政治巡察、财务审计、专项治理等各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站纪委加强了对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重点检查长期整改任务的落实完成情况,定期进行跟踪,真正以查促改、以改促进。

强化责任落实,增强党支部日常监督实效

党支部担负着直接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的职责,与党员距离最近、接触最多、关系最密,在监督中具有天然优势。宁波空管站纪委加大了检查考核的力度,督促党支部强化责任落实,把日常监督工作抓紧抓落地。

建立专项报告工作制度。站纪委制定了党支部向纪委专项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制度,要求党支部每月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报告内容涵盖日常工作开展、党员违纪违法、重大突发事件、党员批评建议、收到投诉举报等方面共十项内容的情况,及时发现和处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切实加大检查考核力度。站纪委结合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每季度对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现场检查,指导和促进党支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末对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并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反馈,促进党支部班子和班子成员作用的发挥。

规范纪检委员履职尽责。站纪委专门下文对党支部纪检委员的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主要包括教育、提醒、监督、协调和报告等五个方面的内容,为纪检委员作用的发挥理清了思路、提供了遵循。每半年,站纪委都会组织召开纪检工作交流分享会议,帮助解决工作中产生的困惑及遇到的问题。每周均在“纪检干部学习交流群”里推送纪检业务类文章,促进纪检委员业务能力的提升。

畅通监督渠道,完善群众监督保障机制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监督是最直接、最广泛、最有效的监督。宁波空管站纪委积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着力搭建多渠道、无障碍、全覆盖的监督网络,让群众更便捷、更有效地进行监督。

公布监督举报方式。站纪委在全站范围内公布了监督举报的联系方式,包括电子邮箱账号、固定电话号码、专用手机号码和信访举报箱设置地点等,并上墙公布。站纪委还在摄像头覆盖范围之外的区域,专门设置了意见箱区及公示区,其中意见箱全部统一了样式,并制定了管理办法,要求专人负责、定时开启。

严格廉洁合同签订。站纪委对工程建设、货物采购和服务采购等三类廉洁合同样本的内容进行了修订完善,并明确合同标的额达到一定金额的项目完成后,签订双方要提供廉洁合同执行情况的自查报告,进而形成闭环管理。

发放廉政监督卡片。站纪委设计制作了廉政监督卡片,上面印有监督举报的联系方式,发放给供应商及管理服务对象,进一步拓展监督渠道。站纪委规定在三种情况下必须发放廉政监督卡片,即与空管站签订廉洁合同的、虽未与空管站签订廉洁合同但有经常性经济业务往来的、属于空管站管理服务对象的。(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郑毓、盛鹏锋)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