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智汇空域 驱动未来 成都新终端管制中心投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4-19 16:25:00

“国航4479,您好,这是三岔湖畔新终端正式启用后发出的第一条指令。”

4月16日13时30分,随着管制员李思茜发出的指令,位于成都市东部新区三岔湖东岸的成都新终端管制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成都新终端中心启用后,将在2.19万平方公里的空域面积内,承担成都天府机场、成都双流机场、绵阳机场进离场、进近管制服务。与此同时,一系列配套建设的智慧空管设施设备投入使用,为成都地区终端管制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石。可以预见,成都新终端管制中心投用后,将为所辖区域提供安全高效的空中交通管制服务,极大地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光纤矩阵助力新终端

走进位于管制中心大楼2楼的终端管制大厅,黑、蓝、灰三色构成了大厅的主基调。高、低岛台整齐地分列两侧,大厅正对面墙上“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的标语十分醒目。

眼前宽敞、明亮的新终端管制大厅与记忆中老终端略暗的管制环境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西南空管局天府国际机场空管工程指挥部管制业务部主任向东介绍说,大厅面积约1700平方米,共开设42个席位,形成了包含管制指挥、运行管理、流量控制、军民航协调、技术保障和气象支持等一体化运行的格局。

为了保证管制员在工作中能全身心的投入,新的管制大厅采用了多种新的手段提升管制工作环境:例如为减少屏幕炫光对管制指挥的干扰,除大厅顶部的光源亮度可调外,其显示器还采用特殊的电动调节机构,可以方便地调节显示器的角度。

与老终端工作场所的工作台相比较,新终端的工作台显得紧凑得多。坐在工作台前,腿部也没有了过去工作台常有的阵阵寒气。过去,管制员使用的设备主机就放在工作台下面,工作台不仅厚,而且为了控制设备温度,需要将大量的冷气送入工作台内部。冷风从缝隙中透出来,会让管制员感觉特别冷。即便是炎热的夏季,管制员也会穿着很厚的衣服上席位。现在的管制大厅采用了全国空管最大规模的光纤矩阵,这样就可以将原来安装在管制大厅内的工作站下沉至1楼设备大厅集中安装。既减少了管制大厅设备占用面积,工作台内部也无需额外制冷,运行环境更加安静和舒适、设备运行环境更加集中和合理、维护人员日常工作更加方便和快捷。

在管制大厅走一圈,低岛台之间的移动电子屏幕和白色写字板也让人印象深刻。电子屏幕上罗列着整个搬迁计划和工作程序,白色写字板上用黑笔清晰地写着设备操作提示和运行提示。西南空管局管制中心终端管制室副主任郑曦说:“在每一次班前会上,带班主任也会强调当天涉及气象、无人机等运行注意事项,提示管制员给足安全裕度。”

空管自动化系统升级

站在新终端管制席位前,郑曦自豪地告诉记者:“每组席位的屏幕少了5块。而这五块屏幕的功能全部集中到了我们国产的新空管自动化系统中。简单来说,以前需要从液晶屏上查看的主要内容全部集成到了一套系统中,管制员只需要在自动化系统显示器上点击相关的模块,就可以实时查询航班相关信息和动态。”

空管自动化系统集成升级不仅改变了硬件设置,还减少了管制员对设备各系统之间频繁的操作,使得管制员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对空指挥上面去,提升了管制效率,给管制员带来了新的感受。终端管制室管制员殷茂鑫说:“无论是国产的新、老空管自动系统,还是国外的空管自动化系统,三者都能实现‘零’卡顿的切换。”

郑曦介绍说,随着新的空管自动化系统上线,通过新的数据交互技术,成都地区区管自动化系统、终端区自动化系统、双流集成塔台系统和天府集成塔台系统之间可以进行实时飞行数据交互。如此,由一家单位生成的飞行计划实现实时共享,飞行数据在各个运行单位之间自动保持一致,减少管制人员协调工作量。同时,通过数据融合处理,统一管理成都2个机场的跑道和飞机离港方式,实现一体化运行。

不仅如此,新的空管自动化系统还在安全方面对系统做了升级改造。通过采用更加完善的监视和告警算法,增加了处理航空器下发的飞行意图数据,提前判断可能会发生的飞行冲突,并及时以航迹预警、指令提示等方式提醒管制员,减少不安全事件的发生,让运行更加安全。

全力以赴奋进新征程

4月8日起,新终端管制中心进入前影子运行阶段。在这一阶段,新终端每天接管2小时,磨合设备和人员。4月16日,转入为期4天的后影子运行阶段。新终端全面启用,同时老终端作为备份。待后影子阶段运行结束,老终端管制室将全面停用。届时,新终端管制室将开设9个管制扇区、16个进出港点,形成“八进八出”的运行格局,有效提升航空运输服务能力。后影子运行结束后,西南空管局还将在人员和场所上为新终端管制中心做好应急备份,确保突发情况下管制指挥工作不受影响。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成都终端管制中心的管制员说:“是历史选择了我们这代人成为见证者,也是历史选择了我们这代人成为奋进者。我们将立足新起点,全力以赴,倾我所有,奋进新征程!”

为确保新终端顺利投用,成都终端管制中心扎实开展新终端专项培训、新设备培训、管制员复训等工作,在切换前理论和模拟机培训已超过300人次、4200小时,设备培训超过100人次、600小时。截止2021年3月,终端持照放单人员达到79人,预计2022年1月持照放单人员将达到125人。

新起点,新征程。成都终端管制中心任重而道远。按计划,今年5月中下旬,西南地区空域将迎来史上最大规模的调整。届时,成都终端管制空域面积将达到4.26万平方公里,与空管双流塔台、空管天府1号塔台、空管天府2号塔台、绵阳机场塔台“四塔”一道紧密协同合作,指挥调度“两市三场”航班进离港飞行和起降工作,同时还负责协同保障多个军方机场训练、转场飞行及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广汉和新津训练机场的转场飞行。三年内,成都终端管制中心日均指挥航班量预计将超过2000架次。(《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 通讯员宋健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