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重庆空管分局援助支线机场助力地方脱贫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07-02 20:35:00

巫山县,重庆的东大门。

这里多山多水,长江贯穿东西,支流遍布全境。大巴山、巫山、七曜山斜贯连绵,既提供了险峻秀丽的旅游资源、物产丰富的自然资源,却也造成了山路崎岖、水路湍急的不便交通。巫山县经济社会发展缓慢,同周边的县一样,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要致富,先修路”“3公里跑道联通世界”。从2004年启动前期工作,到2019年8月16日巫山机场正式通航,经过15年的努力,巫山天路开通了。

为保障天路安全畅通,自2018年以来,重庆空管分局派遣塔台管制、气象预报和航行情报3类专业人员,技术支援巫山机场开展校飞、试飞、首航、运行等工作,帮助巫山机场实现正常通航,促进巫山县及相邻地区联通世界、盘活优势、发展经济,助力实现精准脱贫目标。

高峡出平湖 天堑变通途

“旭日8341,跑道06,可以落地,地面风110.2米”。顺着塔台管制员李晓飞的目光望去,从西安飞来巫山、即将前往海口的长安航空9H8341航班平稳地降落在巫山机场。

李晓飞今年47岁,被同事亲切地称为“晓飞哥”,是重庆空管分局塔台管制室二级管制员、管制教员、带班主任。今年5月4日,他第5次来到重庆巫山机场支援工作,正好赶上了次日巫山机场开通新航线。

西安—巫山—海口航线是重庆巫山机场开通的第5条航线,加上之前的重庆—巫山、重庆—巫山—烟台、广州—巫山等航线,巫山机场用9个月的时间打通了东北至西南、东南至西南方向的大通道。

2015年10月17日,重庆巫山机场正式开工建设,投资规模16.42亿元。机场位于大巴山脉的一条山脊上,削平了7个山头,四面临崖,海拔1771.5米,是目前重庆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站在重庆巫山机场远眺,南侧是瞿塘峡,东北侧是巫峡,整个机场犹如“云端航母”,可以欣赏到“高峡出平湖”的极致美景。

近两年,重庆巫山机场是李晓飞最牵挂的地方:“新机场,新管制员,又是高原机场。我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传帮带’,传授经验,消除风险,帮助建立规章制度,还要轮换值班,培养学员。”李晓飞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重庆巫山机场的认可。

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乘机,40分钟便可以抵达重庆巫山机场。原本6个小时的车程缩短为1个小时,交通变成了巫山的优势。打个“飞的”到巫山避暑赏雪、游长江三峡、看巫山红叶、品巫山烤鱼成为可能。巫山与重庆的政务、商旅联系更加紧密,摩天岭风情小镇逐渐成为重庆市民的避暑新选择。

巫山脆李“飞”出大宁河谷

今年5月19日对重庆空管分局航行情报员贺晓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一名来访者上门询问运输巫山脆李的事宜。4天前,贺晓来到巫山机场,完成交接班后,开始了半个月的独自值守。

“我是无人机公司的,准备做扶贫项目,帮村民运输巫山脆李,请你们提供一些建议。”来人说明了自己的来意。

巫山脆李始种于唐宋时期。2007年,巫山县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在长江和大宁河两岸的巫峡、曲尺、大溪等乡镇低山地带规模化栽植李子树。2014年,巫山被授予“中国脆李之乡”。目前,巫山全县种植脆李22万亩,丰产期可年产30万吨,产值超过30亿元。

随着消费不断升级,巫山脆李从绿果果变成了“金果果”,价格水涨船高。如果能在巫山落地无人机运输项目,巫山脆李的运输时间会大大缩短,人力成本会降低,商品价值能进一步提高。

“需要哪些手续?可以提供哪些服务?安全风险怎么控制?”贺晓的大脑高速运转起来。按照通用航空保障服务的标准,贺晓耐心地向来访者解释无人机飞行服务及净空保护的相关政策,提出了专业的咨询建议。

“谢谢你,我们立刻去办,力争今年夏天飞起来。”来人表示。贺晓说:“不客气,有什么需要尽管找我。等你们运输脆李的时候,我和我的同事还将为你们服务。”

在依靠经销商、超市等传统渠道销售的同时,巫山县成功创建了全国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大力推行“淘实惠”战略,建立了327个服务站点,先后与京东、顺丰速运、中国邮政等合作,建立专业销售体系。依托巫山机场的便捷,巫山脆李早上从树上采摘,晚上就可以摆上北上广深市民的餐桌。

随着脆李品牌文化被深入挖掘,两届“中国李乡·三峡花海”李花节累计吸引游客200多万人次,发展乡村旅游2000多家,带动贫困户创业和就业2万多人,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8.4亿元。2018年8月,巫山县实现了脱贫摘帽。

除却巫山不是云

“机场能不能飞,需要我们准确判断。”刚到巫山机场工作就遭遇冬季恶劣天气的气象预报员刘旸深有感触,“巫山机场盛行东南风,常年水气充沛,气象条件复杂多变。能不能达到运行标准,大家都盼着我们得出气象预报结论,所以决策压力特别大。”

巫山机场第一次校飞于2018年12月30日进行。重庆空管分局派出了4人校飞保障小组。刘旸克服设备刚投产数据不全、历史气象资料缺乏等困难,在连续阴天降温降雪的几天中找到了3小时晴好天气,让校验飞机完成了部分校验科目。

巫山的云很美,唐代诗人元稹留下了“曾经沧浪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诗句。“我们气象人也是跟云打交道的人。”有着10年预报及观测经验的刘洋回忆说,“这里冬季风雪肆虐,凝冻积冰,8米每秒的大风是家常便饭。夏季雷雨时,雷声就在耳边轰轰作响。影响机场运行的天气太多了,每天上班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但没有航班的时候,看巫山云卷云舒是我最喜欢的事情。”

目前,巫山机场持有气象执照的员工共3名,上两天休一天,每天都要完成气象观测和气象预报两项工作。工作时间最长的一次从2时一直持续到18时30分。

除了值班,刘洋等气象预报员的主要工作是与当地的预报员一起编制运行手册,开展天气会商,教他们分析气象观测数据,提高预报技术,从而提高预报准确率,为航空公司、机场等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根据重庆“十三五”规划,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与万州五桥机场、黔江武陵山机场、重庆巫山机场以及即将投用的武隆仙女山机场,将形成“一大四小”机场布局。

3年来,重庆空管分局技术支持服务巫山机场30余人次。重庆空管分局的技术支援者们一棒接一棒,在授人以鱼的同时授人以渔,共同擎起了巫山的安全畅通天路。(《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青松)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