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东北空管局防疫复工“双线作战” 主业辅业合力攻坚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24 14:19: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冯滢宁、董晓钰 报道:放缓的一个月,需要去追回,防控疫情松不得,复工生产也慢不得。东北空管局一方面严格落实各项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方面不失时机开展复工复产,确保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既发挥民航安全保障核心作用,又突出空管行业的社会责任,主业辅业同发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线作战”,全力回答好这道高难度的综合能力题、政治责任题。

安全运行 没有停工的“复工”

经过一个月的低流量运行后,随着全国战疫情工作持续好转,各地复工潮来临,航班量正在逐步回升,运行环境也将发生改变。为确保管制员工作状态赶在航班量恢复之前先一步恢复,东北空管局各运行部门严格抓好“三防”现场管理、加强对运行动态的掌握、充分联动协同决策,并提前组织今年的管制复训,从各个方面做足充分的准备工作,确保“复工复产”环境下的空管保障稳步推进。

“对我们管制员来说,不存在复工,因为我们从来也没有停工过。但大流量的恢复训练太必要了,我们的大脑得和城市一起按下快进键”,参加管制复训的管制员说。

由于今年的特殊情况,结合复产复工的需求,东北空管局将管制雷达复训时间提前,并针对当前现实需要安排了高强度、有针对性的恢复训练,持照管制员及见习管制员均接受了相应训练。

此次复训采用练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好管制员的在岗时间,优化人员编组,有针对性的开展机上疑似病人、医疗救助等重点特情训练及大流量恢复训练。由于模拟机题库配合全国航路航线调整更新了航路模块,所以今年所有的复训科目需要全部重新编写,复训内容全部采用大流量模式,训练科目也由原来的1至2个增加到6个特情和应急处置,练习复杂程度从编排到训练较以往均有了大幅提升。

各管制岗位为参训管制员建立了复训电子档案,将每次模拟机练习情况做详细记录,进行线上点评,对复训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系统性讲解,并针对个人情况及时更新模拟机练习题,做到一人一题,因人而异,专项突破。

除此之外,在航班流量逐步回升的过程中,在及时为医疗援助和相关疫情防控航班开辟绿色通道,做好优先放行保障的基础上。还将发挥好运行管理中心协调决策的“中心”作用,实时加强对运行动态的掌握,及时梳理航班运行情况,利用好ATOM系统、CDM航路放行排序系统等手段,了解每小时航班运行的变化情况,以便准确给出流量发布、运行扇区开合的参考意见,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为保万全 搭建可能永远用不上的应急塔台

尽管疫情已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各项工作均在有序恢复,越是形势向好,就越不能松懈大意,既要看到好的大方向,也要为突发情况做好万全准备。东北空管局各部门联防联控,将防控机制和应对措施部署在先、准备在前,用底线思维防范好最小概率事件的发生。

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极端情况下管制阵地不失守,各管制部门均出台了隔离运行方案。其中塔台管制室由于环境密闭,在应急准备上更需要细之又细。应急塔台,就是基于这种考虑而搭建的。应急塔台的席位设在机场机坪塔台上,平日里,隶属于机场管理的机坪塔台负责引导机坪上航空器的活动,在机场范围内,是除了空管塔台外视野最为开阔、最适合应急塔台席位搭建的地点。

在接到应急塔台的搭建任务后,空管中心技术保障中心和通信网络中心相关人员与塔台管制室进行了沟通,充分了解了管制需求后,进行了深入研判分析,结合机坪塔台实际与疫情防控现状,紧急制定了搭建应急塔台的工作预案。时间紧,步骤繁多,要求精细,但一切都在紧张有序的推进。第一天敲定了详细的计划。第二天完成了应急自动化席位搭建,通过光纤将区管自动化测试平台的席位和桃仙内话系统的内话席位扩展到机坪塔台。第三天调整了一部海格便携电台至机坪塔台,当日就实现了应急塔台单频率指挥功能。第四天,大雪随寒潮而至,技保中心工作人员顶风冒雪赶到了机坪塔台进行内话触屏安装,并将自动化席位、多频率地空通信、地地有线通信信号通过复用设备传输至塔台。

仅用4天时间,沈阳机坪塔台应急管制席位搭建工作顺利完成。经测试,应急管制席位已实现雷达监视、多频率甚高频指挥、管制席位间通信以及电话通信等功能,可在突发情况下为管制员提供备用指挥席位。

黑龙江分局、吉林分局、大连空管站均按要求完成了应急塔台的搭建工作。这些应急塔台将成为防疫工作中极端情况发生时的重要安全缓冲带。

高强度的忙碌后,技术人员们只有一个愿望“希望这个应急塔台永远都用不上”。

有序恢复 按下工程建设“快进键”

防疫初期,东北空管局就第一时间对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做出了防疫安排,果断暂停了长春龙嘉机场扩建、大连机场扩建空管业务用房及气象雷达楼翻建、三地气膜体育馆等9项有施工现场的工程建设项目。而无施工现场的13项工程建设项目均在按计划稳步开展,继续推进工程施工前期或项目收尾等室内办公工作业。

 

 

 

近日来,国家按下了重大项目建设的加速键,复工复产不仅是国家修复经济循环的核心基础,也是我局各项工作回归正轨、助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东北空管局在建项目多为国家、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的同时,各项工程均在有序稳步恢复。

其中,长春龙嘉机场扩建工程配套工程立项、地方手续办理、要件审批等各项准备工作均顺利推进;测绘公司开展了哈尔滨机场扩建航行服务研究、呼和浩特新机场机坪塔台高度位置评估、鸡西机场塔台高度位置评估等紧急重大项目;空管技术公司负责的青岛、庆阳、临沂、安徽芜湖、庐江等多家机场内话项目均按计划进行,技术人员每日在岗对内话系统软硬件进行测试,统筹保障多项设计任务按期完工。截止目前,设计所参与评审的《东北地区航班智能放行系统工程》《沈阳区管中心围界扩建工程》等五项初设的意见回复和修改工作已全部完成。

复工潮下,疫情防控已由“封闭式管控”向“精密型智控”转变,防疫工作不松懈又要讲效率。东北空管局各单位不断强化员工的疫情防控教育,配备充足的防护口罩、消毒液、红外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用品,日常工作中通过企业微信、We-Link平台召开线上会议,加强沟通和管理,利用好空管E-learning的学习新平台开展培训教育,实现了办公不放松,工作质量不下降、工作进度不耽误的稳定局面。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