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向民航博物馆捐赠历史天气分析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18 16:42: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任佳 报道:60多年前手工填绘、分析的天气图,今天成了民航博物馆收藏的历史实物。9月15日,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党委书记甄广炬和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黄浩代表民航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向民航博物馆捐赠了7张1953年手工分析的天气图。

此次捐赠的手工分析天气图,均是由当时的填图员、预报员用铅笔在天气底图上手工绘制而成,包括了1953年8月12日18(世界时)700hPa和850 hPa 高空天气图、1953年8月13日00、06、12(世界时)东亚地面天气图和1953年8月13日15(世界时)700hPa和850 hPa 高空天气图。

气象中心党委书记甄广炬向民航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到:早在上世纪50年代,制作天气预报分析绘制天气图时,由于资料传输慢,又要赶时间,填图员要用手工填写每个站点资料,非常费时、费精力。在天气图上,一个站点的面积只有1平方厘米,填图员要在这小小的方格中一边听着电报里的电码,一边将电码转换成数据后填写每个站点的气象资料。一张地面天气图很大,有时甚至将其裁成三份,由几位填图员分头填写完后在拼接在一起,然后再由预报员根据站点资料分析等压线、等高线、等温线以及天气系统等。随着气象事业的逐步发展,现在天气图的分析已逐步改成机器填图和分析。当然,由于业务规定,目前民航气象还保留着地面天气图和850hPa的高空天气图需要手工分析。

民航博物馆工作人员向气象中心颁发了捐赠证书,同时对气象中心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此次捐赠的这些历史天气图对民航气象史料收集有很大的帮助,这些资料反映着中国民航发展的历程,弘扬这中国民航人艰苦奋斗、敬业奉献、奋发图强的精神,通过民航知识的普及,使大家对民航事业有更多的了解。

责任编辑:林成龙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