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最美民航人:华北空管北京区管中心吴疆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4-03-04 15:33:43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芳芳 报道:“XX航班,直飞航路已经申请,7800保持。”

  “北京进近,XX航班有旅客突发心脏病,需要急救车,请联系机场地面指挥中心……”

  “小张,将该航班情况通知进近和塔台,安排优先降落……”

  在一连串的紧张协调中,吴疆始终有条不紊、气定神闲。直到这个特情航班处理完,他才与来交接班的同事交接了工作,走出了管制大厅。当被问及刚刚的特情处置有没有让他紧张时,吴疆说,不紧张,并相信自己会完美地处置这个特情,不留一丝遗憾。

  “每次走出管制大厅时,我都喜欢抬头看看天空,因为,这是我守护的天空”。这名年方30岁有余且面庞消瘦、语速较快、始终微笑、斗志高昂的管制员,对头上的这片蓝天有着不一样的热爱。

  自信的“特情处置专家”

  作为一名已经工作了14年的管制员,吴疆指挥的飞机不计其数。不论是旅客空中突发疾病需要直飞降落,还是航空器故障,他都能临阵不乱,快刀斩乱麻地完美处置。为此,吴疆在北京区管有个不正式的称号——特情处置专家。

  特情处置说来容易做来难。尤其是在航班量较多时,管制员往往需要同时指挥二三十架航班。此时,正常指挥的保障压力已经够大,如果突然出现特情航班,管制员就必须在一瞬间快速作出决断,掌控全局,重点保障。

  “比如,在一个航班上有旅客突发疾病,需要紧急降落,那么,我们一方面需要快速向相关部门申请直飞航线,协调相关的管制单位联动保障;另一方面,还要注意指挥管制扇区内的其他航班。毕竟特情航班需要保障,其他正常航班也不能忽略。”吴疆介绍。飞机在空中以每小时数百公里的速度飞行。此时,管制员的指令稍有差错,就可能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有一次我遇到的特情正好是航班量较多的时间段。等处置完特情才发现,自己的衬衣全都湿透了。”吴疆的同事陈志刚说。

  每次特情发生时都能力挽狂澜,这是吴疆的骄傲。他认为,自己的心理素质较好。“你要相信自己的管制技能,对自己有信心。如果管制员都慌乱了,那么机组怎么办?”

  不过,吴疆并不认为,每名管制员都需要以及有能力成为临危不乱的“特情处置专家”。他说,个体能力有差别,即使同一个人在不同时期的状态也不一样,所以要真正确保每起特情处置都完美,就必须建立完善的特情处置工作程序。在北京区管针对特情处置流程制定检查单时,吴疆就根据自己丰富的特情处置经验,提出了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让管制员在面对特情时,可以依据检查单上的规定逐步进行,确保特情处置安全。

  让自己日益闪耀

  吴疆在2013年因其卓越的管制技能,被华北空管局评选为“华北空管之星”。他的同事和领导都说,这种出色的技能来自他一直不间断的努力。

  近年来,民航局强调加强专业人员的资质能力建设。其中,管制员英语水平是加强管制员资质能力建设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一般的管制员在国内通过管制员英语等级四级考试即可,而吴疆则是华北空管唯一在澳大利亚通过五级考试的管制员。

  其实,吴疆的英语在刚参加工作时并不出色。2000年吴疆大学毕业后来到北京区管,“有时和外国机组进行交谈都有困难”。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后,吴疆花了大半年的工资报了一个英语学习班。“且不说那么高的学费,单是每天下班后去上课就够累的。”吴疆说,好在他坚持下来了,并且一学就是两年。两年后,他不仅与外国机组交流没有问题,而且还能与外国专家自如交谈。正因为出色的英语,2006年,吴疆被北京区域管制中心推荐去澳大利亚进行管制英语教员学习,并被选拔为英语教员。在那里,他通过了管制员英语等级五级的考试。

  如果说,学习英语是因为他看到了自己的不足,那么他对管制业务的精通和思考则是因为对这份工作深深地热爱。

  吴疆说,很多人认为一线管制员只需要按照已有程序和规定进行指挥就好,没有什么可以发挥能力的余地,对此他不赞同。他认为,我国空管行业的发展十分快速,一线管制员要主动跟得上发展形势,多思考、多学习,积极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正因为在一线进行管制工作,所以更清楚地了解如何才能提高实际指挥效率”。比如,哪条航路航线需要优化、和相邻管制单位签署怎样的管制移交协议可以方便航班移交等多个方面都需要一线管制员在工作中提出意见和建议。

  “不能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想法来工作。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为行业的发展贡献一点力量。在这个过程中,自己的管制技能水平也会得到提高。”吴疆说。

  将工作当成一种享受

  管制工作的压力有目共睹,但吴疆始终是快乐的。他说,快乐可以传递,管制员工作时保持快乐心情,就会把这种快乐传递给飞行员,而旅客在旅途中也会感受到这种快乐。

  确保安全是管制员的首要责任,也是最大的压力。吴疆工作14年来始终保持着安全指挥纪录。当被问及确保安全的秘诀时,吴疆说:“不能把保障安全当做负担,而要当成一种享受。”拿着这份工资,干着这份工作,首先就要确保安全。任何压力大、工作累等借口都不能成为影响安全的理由。“当你专注地看着雷达屏幕上的飞机在你的指挥下安全地飞往目的地时,你就会感觉到那些闪烁的绿色图标就好像在演奏着一首和谐的乐曲。这时,怎么会感觉疲劳呢?”

  很多管制员备感压力的另一个方面就是频繁的培训和考试。每年绕飞雷雨前要培训考试,冬季保障前要培训考试,重大保障任务来临前要考试,调整航路航线前也要考试……有管制员说,工作后的考试比在学校里还多,而且每次考试成绩必须高于80分,否则就是不合格,感觉自己重新回到了小学时期。

  吴疆从不抱怨考试。他说,考试是为了对管制员负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管制员在屏幕前每一分钟的安全指挥,都需要扎实的管制功底来保障。既然免不了要考试,还不如索性让成绩漂亮一点。

  管制员经常要上夜班,吴疆平均每4天就要上1天夜班,值守到凌晨,雷打不动。“其实,很多人觉得管制工作苦,我不觉得。尤其是在下了夜班后,在星空下开车回家时,感觉自己也是这苍茫天空中的一颗星星,那种感觉很美好。”吴疆说,“管制于我而言,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我的生命,我会用守护生命的勇气来守护这份职业。”

责任编辑:邢路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