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
李石文:我的俯拍情结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9-02 17:57:00

30多年前,曾在中央电视台教育频道主讲过楷书课,编写出版过数十种字帖和教材,担任过中国书协第一届硬笔专业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的著名书法家李石文,虽然在书法方面取得了较高的成就,但他却说:“摄影才是我的第一业余爱好。我的摄影情结是俯拍。”爱摄影、爱俯拍,这还要从他进入中国民航时说起。

通信连里的小才子

上世纪70年代初,李石文就读于沈阳第二十六中学,因为能写会画,成为校团报主编。高中毕业响应上山下乡的号召,赴铁岭地区西丰县插队。当时,正赶上农业学大寨搞农田基本建设,其担任了《战区报》的主编。基本建设结束后,他当上了公社文化干部,时常到县里参加各种文化技能培训,这其中也包括摄影培训。

一年后,该公社来了两位军人,成立了招兵办,李石文也成为招兵办的成员之一。在招兵工作中,两位军人非常喜欢这个有才干且办事机灵的小伙子,于是李石文作为民航文化兵被应招入伍(当时的中国民航属于部队建制)。此后40年,他的人生被锁定在中国民航。

李石文先被分配到民航总局指挥部通信连。民航总局八楼礼堂开大会,写大横幅都是他的事,不是正写,是反着写剪下来,横幅挂上去看不到铅笔痕迹;写总局墙外大标语,他拿起板刷,不用打格,不用勾线,直接写出老宋体,围观的人啧啧称奇。民航总局楼前大柱子上的局牌也是他写的。“通信连来了个小才子”。他被民航总局办公室要走,又被宣传部抢到,当了28天秘书的李石文成为宣传部干事。宣传部领导研究决定,指派摄影大师陈长芬为李石文一个人上摄影课。

跟陈长芬大师学摄影,他不仅学会了摄影技巧,还学会了灵活运用。如周恩来总理为中国民航题词的三句话“保证安全第一,改善服务工作,争取飞行正常”在民航深入人心。这是周总理在一份报告中的批示。陈大师把批示拍下来进行放大,裁剪拼接,再拍照,再放大,反复多次才做成功。后来,国际民航组织在中国开大会,会议期间要挂有中国民航标识的旗帜。时任民航总局副局长的包培德点名让李石文设计制作。他就用了老师曾经用过的办法,把局徽、“中国民航”四个字,以及“CAAC”英文缩写组成了代表中国民航的标识。这个标识一直沿用至今。还有《中国民航报》报头这五个字是周总理的手迹,也是他用同样的办法拼出来的。

站得高 才能看得远

1986年秋,中国民航首次出资拍摄一部8集的电视连续剧《北飞行动》。李石文被民航总局宣传部派驻剧组担任监制兼剧照摄影师。拍摄地在河南开封伞兵旅,那里铅封着10架两航起义飞回的C-46飞机则作为这部剧的活道具。一天晚上,剧组研究决定,根据剧情需要,翌日要拍摄C-46起飞场景。铅封了近40年的飞机要起飞,李石文坚决反对:“我代表民航总局决定,飞机可以滑跑,但轮子决不能离地!”能在紧要关头作出果断决定,消除安全隐患,正是他站在了大局的高度审视突发事物的结果。这个高度就是中国民航的制高点,就是敬爱的周总理那三句话的第一句:保证安全第一。

站得高,才能看得远。《中国民航》杂志创刊于1982年。创刊之始,发行量每期12万册。由于种种原因,到1994年发行量减少到每期不足3万册。这一年,《中国民航》杂志和外商签署了合作协议,约定发行量每期20万册。民航总局派时任宣传部副部长的李石文接手这本杂志。上任伊始,他先抓主要矛盾,以杂志的发行进行重点突破,当年底就实现了扭亏为盈。根据双方协议约定,每年增加5万册的发行量。即1996年25万册,1997年30万册。但李石文提出,1998年发行量只增印2万册。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冥冥之中预感到危机来临的李石文带领《中国民航》杂志成功避险。危机过后,外商CEO来北京,与大股东瑞士驻华大使一起登门致谢。

“俯拍仅仅有高的视角还不够,还要有瞬间取景的本领”。李石文把俯拍的思维运用到了工作中。1999年,著名烟草企业大红鹰集团拟在《中国民航》杂志上投放广告。这对杂志社来说有两个死结。一是与外商签署的合作协议中有约定,中方不得接广告;二是国家有规定,烟草行业不能做广告。他没有知难而退,在与大红鹰的接触中,突然灵光闪动,提议举行“飞跃世纪——大红鹰中国风光摄影大奖赛”。经过周密的组织策划,大奖赛成功举行,征集海内外作品38986幅。2001年1月6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大赛获奖作品展。展览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和中国民航杂志社联合主办,中国文联和民航总局做后援单位。时任中国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陈淑芬深有感触地说:“这是新中国成立50年来举办的最棒的,也是水平最高的一次摄影展。”

虽然负责中国民航杂志社的日常管理工作,但在民航的重要新闻活动现场,李石文都拿上相机,亲自上阵。1996年,在首届珠海国际航空航天展上,外国战机第一次来中国进行飞行表演,当两架俄战机高速对飞时,他只按了一下相机快门,心说有了,就拎着相机去抢拍别的镜头。这种自信,即得益于陈长芬大师的精心教导,也得益于他平日里的勤学苦练。

在接手《中国民航》杂志工作的初期,他正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书法专业。本打算一直读下去,但因为工作忙碌,经常连写作业的时间都没有。他拿这四句话调侃自己:下乡不锄地,当兵不扛枪,上大学不交作业,当编辑不写文章。虽然他没扛过枪,但他是一位新闻战线的排头兵。

对俯拍情有独钟

2001年,中国民航杂志社成建制并入中国民航报社出版社,经营情况可谓芝麻开花。为了更上一层楼,李石文采用开源节流、双管齐下的办法,先后5次向上级打报告,将持续20多年的《中国民航》双月刊改为月刊;并将杂志的印刷从香港转移至国内。效益再创新高。朋友调侃道:“你们杂志社的人都是二百五。”从亏损50万元到人均利润250万元,《中国民航》杂志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风风雨雨,李石文都坚定地站在高处,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并迎接一个又一个新的挑战。

做好一本杂志,不仅要抓管理,还要抓内容创新,李石文将俯拍情结运用得淋漓尽致。在接手这本杂志工作初期,他让美术设计师把《中国民航》从里到外设计了多种新方案,但对封面设计一直不满意。最后,他提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方案:封面上部是周恩来总理手书“中国民航”四个大字,大字下面是撑满画面的俯瞰祖国大地和世界各地风光的艺术片。作为客舱座椅后背口袋里的航机读物,这样的封面设计既符合中国民航的高度,也符合摄影是减法的艺术理念。

把《中国民航》杂志封面大图做成俯瞰大地,喜欢俯拍的他却没有独享这近水楼台。在杂志社工作10多年来,只刊发过3张他的俯拍图片做封面,且都是作为“替补队员”上场的。

严格自律的李石文,还有着一颗柔软的心。2008年5月12日,发生了举世瞩目的汶川大地震。正在东北采访的他心系灾区。心急如焚地写下了一首歌词:

谁能给我插上一双翅膀,

让我快快飞向那遥远地方!

那里没有我的兄弟姐妹,

那里没有我的亲爹亲娘。

但是我要飞,

因为我们都是中华儿女,

因为我们都姓炎黄……

这首歌在全国职工原创歌曲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在东北的采访工作结束后,他立刻飞向了灾区。

在抗震救灾现场,他拍到了第一架外国货运飞机满载救援物质降落在成都双流机场卸货和改装后的国航波音757飞机运送伤员的场面;他登上了川航客机,留下了受伤小女孩安静地躺在机舱内等待起飞的镜头,以及被民航解救的山民与其爱犬在飞机起飞瞬间隔窗再看一眼家园的眼神;不仅拍下了小小年纪的志愿者照料失去了亲人的小幺妹的感人画面,还记录下了民航快递小哥不顾家人的安危,不顾个人生命危险连夜开车冲进灾区与外界沟通的动人事迹……

在搭乘直升机前往救灾地点的飞行途中,李石文让飞行员打开舱门,将钢丝绳拴在腰间,探出身子俯拍大地。曾经的美丽山川和村落、田园,在灾后竟是满目疮痍,他的心在流泪……

李石文说,他的俯拍情结是与民航情结紧密相连的,他的摄影技能也是伴随着中国民航的腾飞而提高的。对俯拍李石文有着自己的诠释。他认为,很多人把在飞机上往下拍照称为“航拍”或者“空拍”,这是不准确的。人类文明的演进,先有航海,后有航空。开飞机的说是航拍,开轮船的会有意见。空拍也不对,对于传统胶片相机来说,没有装胶片的拍照才是空拍。所以,从上往下拍照应该被称为俯拍。他说:“我爱俯拍,它能够提高人的判断力和洞察力。当你俯瞰这个世界时,你的心胸就会越来越宽广,你的头脑就会越来越清醒,你的心情就会越来越平静。”

李石文

1955年,生于辽宁省沈阳市。

1976年,在民航总局指挥部通信连从事报务员工作。

1980年,任民航总局宣传部干事,从事《中国民航(简讯)》,《中国民航报》文字、摄影、美术编辑工作,兼记者。

1989年,任民航总局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

1995年,任中国民航宣传广告公司副总经理,中国民航杂志社社长、总编。

1996年,任首届中国书法家协会硬笔专业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

2000年,任第四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组委会成员。

2004年,获得国家级“德艺双馨”称号。

2009年,任中国画报协会副会长兼书画研究院院长。

2010年,任中国民航报社出版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其摄影作品《山乎水乎》和《赴汤蹈火》在第八届中国摄影大展中入选并获奖。同年,任中国企业摄影家文化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

2015年,获中国(大同)国际摄影文化展“镜美尊”奖。


《山乎水乎》2008年3月拍摄于博茨瓦纳


《呵护》2007年10月拍摄于巴丹吉林沙漠


《天目》2006年11月拍摄于北京至乌鲁木齐航班上

赴汤蹈火》2008年3月拍摄于博茨瓦纳_副本.jpg

《赴汤蹈火》2008年3月拍摄于博茨瓦纳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