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
张忠华:一份情怀留满疆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9-19 15:14:00

W020180813539790872909.jpg

懵懂少年忽入疆,养猪修缆斗严霜。

春秋四十知甘苦,已把边陲作故乡。

20180919_004_02_118.jpg

张忠华,1976年参军入伍,现任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历任民航乌鲁木齐管理局(新疆航空公司)航材公司(航材处)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民航乌鲁木齐管理局(新疆航空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民航新疆管理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民航新疆管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民航新疆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等职务。长期从事管理及党务工作,历经多个基层岗位锻炼,在通信导航、航材管理、党建文化、航空安全、区域行业发展等方面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探索出一条符合新疆民航业安全发展要求的道路,管理成效显著,先后在行业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先后荣获“全国边陲优秀儿女”铜奖、全国民航团委“民航青年五四奖章”和“全国民航优秀工会之友”称号。

16岁,他以一名小兵的身份懵懵懂懂地来到新疆,从养猪做起,直到当上民航新疆管理局局长。

40多年来,他把人生最精彩的部分都留在了新疆,并见证了新疆民航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他结合新疆民航的特殊情况,提出了地区行业发展要遵循“地方主导,市场引导,行业指导”的模式,提出了“一托三”发展路径和新疆民航的“六种精神”。

虽然离开新疆有万般不舍,但他早已把新疆民航当成家。他说,在新疆工作,一定要有情怀……

20180919_004_02_64.jpg

(汪洋/摄)

8月的新疆,天气开始转凉,瓜果已经飘香。

在石河子机场,民航二所党委书记张忠华参加了通用航空“北斗+ADS-B OUT/IN”演示验证。随后,在大家的劝说下,张忠华休了6天年假。这是他工作42年来第一次休年假,而休假的地点正是自己奉献了41年青春的乌鲁木齐。在新疆工作时没休过年假,履新一年有余的他感慨自己多年来第一次体会到了轻松。

回顾40多年的民航岁月,张忠华觉得那是一幅丰富多彩的画卷。“在新疆工作,一定要有情怀。”他动情地说,“我把人生最精彩的部分都留在了新疆。”从入疆前的懵懂到献身新疆的热情,再到离开新疆的不舍,张忠华的思绪飞过天山,他和民航的故事徐徐展开。

炊事班的养猪故事

1976年,部队到甘肃武威招兵。16岁的张忠华刚上了一年多高中,便懵懵懂懂地报了名。虽然竞争激烈,但他脱颖而出,成为20个小兵中年龄最小的一员。那时候,当兵是件大喜事,张忠华很激动。不过,为什么要招小兵?招小兵干什么?去哪里?他都不知道答案。

一切来得很突然。招兵后3天时间里,他们不能回家,与家人断了联系,包括小兵在内的300多人被封闭起来,聚集到一个大院子里。当兵之前,张忠华出门的半径不足5公里。后来听说将被分配到西安,他非常高兴,觉得跨省了,而且西安是一座大城市。

作为家里的长子,张忠华连父母的面都没见上,便被送上闷罐车,独自远行了。“我们这批兵很特殊,小兵穿的军装是别人淘汰的,不仅不合身,还破烂不堪,穿在身上就像打了败仗的士兵一样”。年少、瘦小的张忠华穿上衣服后扎个腰带,就不需要穿裤子了。

闷罐车一个车厢装30人,里面没有座位,地上铺着草席。每个车厢的对角有两个窟窿,大家吃喝拉撒都在车厢里。“会发两个面包,再吃点榨菜。那年代,能吃到面包是很不错的”。咣当咣当……火车走走停停,越走越荒凉。最后下火车,已是6天7夜以后。张忠华一看,是乌鲁木齐……域外的风土民情让他大开眼界,顿时感觉就像到了国外一样。

简单休整后,就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军训。张忠华回忆说,军训的领队长是民航老兵,被戏称为“土八路”;虽说是当兵,但大家始终没有扛过枪。

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工作分配。40多人被分到通信导航处,张忠华是其中之一,便高兴地等着进行再分配。“看到无线电机务员、无线电报务员、油机员等名单上都没有我,我很失落。最后终于点到我的名字,我又兴奋起来,但没有工种了,就让我去食堂”。他那一批有5个兵被分到食堂,分别做馒头、烧火、切菜、给炒菜师傅当助手,以及喂猪。他年龄最小,便被分配去喂猪。

张忠华感觉被打到冰窖里了,但他的第一想法是要把喂猪这件事做好。炊事班通常一年一换。喂了一年的猪,张忠华不见有人来替换他,原来民航当年没招新兵,他只好耐着性子继续喂。“1978年新兵到来,我终于解放出来了。我最初领到4头猪,交班时有35头!”他笑着说。

20180919_004_02_112.jpg

在炊事班喂了两年猪以后,张忠华与1978年的新兵一起参加通信导航处的集训,并成为一名无线电机务员,真正干起了民航业务。图为1978年张忠华在乌鲁木齐留影,他身穿的绿色上衣和蓝色长裤正是当时的空军战士服。

不过,这“多子多孙”背后满是温情的故事。当时,虽是张忠华一人喂猪,但见他挑着猪食桶走路都不太稳当,很多人都会主动帮他。有一年冬天特别冷,农历除夕晚上,母猪生幼崽了。张忠华担心幼崽被冻死,就把房间里仅有的铺盖拿到猪圈,但仍去不了寒。就在他一筹莫展之际,一个名叫许洪亮的老兵送来了一个电炉。他是一名技师,这个电炉是从一台雷达车上卸下来的。

电炉的到来把大问题解决了。那次母猪生了12头幼崽,最后活了10头。然而,遗憾的是,许洪亮送电炉的事情被发现了,最后挨了处分。理由是电炉是公家的,而且是设备车上的,不论拿去哪里,拿了就不对。然而,许洪亮感觉这个处分挨得光荣。“我忘不了这份战友情,这是我一生都要感怀的。”张忠华深情地说。

交出喂猪的接力棒后,张忠华与新兵一起参加集训,学习通信原理。其实,他并非一开始就决定扎根新疆,走和留的问题曾困扰过他。作为一名城市兵,他可以自主决定留在部队还是回家乡。组织上当时想让他学无线电报务,但他想学无线电机务,觉得前者是一个工具,后者才是一门技术。否则,他就打算回家。

最终,经过3个月的培训,他当上无线电机务员,真正干起了民航业务。

任何事情都是事在人为

1980年,民航脱离军队建制,实行企业化管理。张忠华切身感受到了这种变化:不吃军粮了,不穿军装了,停止招兵了,开始发工资了……刚到民航的1976年,他每月拿8元津贴,并逐年上涨,后来涨到22元。改革后,他拿的第一笔工资是53元,虽然涨了不少,但吃饭、穿衣、戴帽都要自己掏钱。

新疆民航改革初期的步子迈得早而快——1985年试水市场经济,成立了政企合一的民航乌鲁木齐管理局(新疆航空公司)。1986年5月,张忠华任民航乌鲁木齐管理局(新疆航空公司)通信处团委副书记,从此人生迎来了新的发展。

20180919_004_02_111.jpg

1985年6月,张忠华(后排右一)荣获“全国边陲优秀儿女”铜奖。

与官职相伴的是责任。张忠华在通信队当书记时,经常带队连夜抢修电缆,风餐露宿。他所在的通信队是全国民航先进单位,但队伍中有一名同志爱喝酒,经常不上班,影响通信队形象,其他同志很有意见。一天上午,这名同志又迟迟没来上班。张忠华被逼无奈,只好起身前往他家一探究竟。

刚进他家门,张忠华就闻到一股浓郁的酒气,只见地上七零八落地堆着一些空瓶子。听见张忠华叫他起床去上班,他咕咕哝哝地回应:“上班可以,但你要答应我一个条件。”“你说吧!”张忠华果断地答。

“你陪我喝酒,喝完酒我就去上班。”他边起床边说。年轻气盛的张忠华爽快地答应了。这名同志在墙角处拿出一瓶2块8毛钱的酒,从地上随手拣起一个脏兮兮的玻璃瓶就往里倒酒。他给张忠华倒了多半,剩下的留给自己。

“喝酒得有下酒菜!”张忠华随口一说。这名同志又从地上拣起一个罐头瓶,走到水龙头前一拧,“哗哗哗”接了一瓶自来水,放到他面前:“这就是菜。”

张忠华应声说“好”,然后拿起酒瓶和水瓶,咕噜咕噜就喝完了。半斤多酒下肚,还有一丝清醒的张忠华催促:“走,上班去!”这名同志两眼瞪得很大,被张忠华的干脆、爽快震住了,就跟着他去了工地。张忠华一到工地,也觉得头晕目眩了。

“我事先和其他同志约定好了,如果我把他请来,大家不能对他横挑鼻子竖挑眼。但在去之前,我自己心里真是没底。”张忠华回忆说,“当时,就觉得要担起这份责任。”后来,张忠华的行为慢慢感动了这名同志,他也不再酗酒了。

在通信处任职期间,张忠华还办成了一件事——用自动转报系统替代摩尔斯电报。摩尔斯电报被淘汰后,那么多报务员怎么办?张忠华一边给他们做思想工作,一边为他们合理安排工作。有没有人闹情绪?“矛盾什么时候都会存在,但不是不可以化解,关键是方法和艺术。”他说,“事在人为,只要和大家将心比心,就一定可以获得理解和支持。”

1992年,新疆在第一次筹办乌鲁木齐边境地方经济贸易洽谈会时遇到了一大难题:飞机运力不足,客人一票难求。于是,新疆航空公司开国内湿租飞机先河,引进IL-86解决运力问题,并在1993年购买了3架该型号飞机。飞机要飞,就需要航材保障。再加上新疆当时享有小额贸易进出口权,在这种背景下,航材公司于1993年4月成立,张忠华任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20180919_004_02_110.jpg

1993年4月,民航乌鲁木齐管理局(新疆航空公司)航材公司成立,张忠华(主席台左一)任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该公司在完成买卖飞机的使命后,于1998年6月被撤销。

航材公司的使命是买卖飞机。前期主要是把飞机买进来,并提供航材保障;后期随着欧美制飞机的引进,再将苏制飞机卖出去。1998年6月,航材公司在完成使命后被撤销,张忠华则到党委宣传部当部长。

其实,上级领导1995年就决定要撤销航材公司,并召集公司领导座谈,讨论撤销后人员去向问题。张忠华在座谈会上陈述了公司自成立以来作出的贡献,并表示撤销的时机未到。没想到,此举竟改变了局面,上级领导决定暂时不撤销航材公司,只是增加了航材处的职能。

20180919_004_02_113.jpg

1999年,时任党委宣传部部长的张忠华(左一)邀请吴登云(中)到民航乌鲁木齐管理局(新疆航空公司)举办讲座。吴登云是一名白求恩式的援疆好大夫。

一棵扎根新疆的树

以小兵的身份来民航,张忠华觉得自己除了小之外并不占优势。在单位提干填表时,他发现,1976年以前的高中毕业生都不算数,这意味着自己是文盲。他很郁闷,只好利用业余时间开始学习。最初的学习经历给张忠华留下了美好而甜蜜的记忆,因为1983年辅导他初中学习的小老师,是单位同事,后来成了他的爱人。

一路走来一路学,张忠华还上了本科和研究生。“风雨晨昏人不晓,个中甘苦只自知”。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上本科时压力特别大。因为本科学的是经济管理专业,数学模型很难学。“压力大到什么程度?就是有时候真的茶饭不思”。然而,持续“充电”不仅让他补齐了短板,还为他的职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新世纪之初,张忠华见证了新疆民航政企分家的过程,也亲历了一个选择的过程。2001年新疆航空公司分立,组织上希望他留下继续进行改革;2004年机场分立,领导因其他顾虑又让他留下;2007年空管分立,而此时的张忠华已进入管理局领导班子。至此,新疆民航完成了“政企、政事分开”的体制改革工作。

新疆民航改革分家后延伸出多个“独生子”,它们相互依存又彼此独立,需要加强行业系统性建设。于是,张忠华提出成立民航工会协作联合会的想法。2007年,新疆民航工会协作联合会应运而生,建立起了统一组织辖区开展行业职工活动的新机制,把各单位凝聚到“新疆民航”的旗帜下,这在全国民航尚属首创。

2010年~2017年,张忠华先后任民航新疆管理局书记、局长,并先后与两任局长、一任书记共事。由于客观因素,其中一些时间是他一个人承担主要领导责任。而这几年正好是新疆民航的快速发展期,市场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促使张忠华沉下心来思考新疆民航的发展,并为之贡献思想的智慧。

20180919_004_02_114.jpg

2014年10月1日,张忠华前往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达玛沟乡古勒铁日干村,看望慰问驻村工作组。图为张忠华与少数民族同志交流。

新疆民航改革分家晚,发展相对滞后,张忠华多次提出地区行业发展要遵循“地方主导,市场引导,行业指导”的模式,这在自治区上下达成了共识。随之而来的是,地方各级政府对航空运输的观念发生了转变,相应的支持政策更具体了,并于2014年~2016年针对支线航空和通用航空先后出台了扶持政策。

说起担任局长期间的主要工作,张忠华特别提到了建设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因为这是民航局、自治区共同确定的目标和任务”。鉴于乌鲁木齐机场容量严重饱和,而改扩建工程尚处于规划阶段,他不仅提出了“一托三”发展路径,即以打造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为核心,吐鲁番、石河子、克拉玛依3座机场同步发展,还引导航空公司在疆内串飞、环飞和向西、向东延伸航线。这不仅缓解了乌鲁木齐机场的压力,也带动了周边机场的发展。

对于新疆民航的安全形势,张忠华坦言压力很大。“我们坚持‘理念引领、夯实基础、品质提升’的工作思路,想尽一切办法坚守安全底线。事实证明,这是有效的,因为新疆民航安全纪录是全国民航最长的,而且还在不断刷新”。

20180919_004_02_63.jpg

2015年1月1日,新疆民航安全运行60周年,时任民航新疆管理局局长的张忠华在接受记者采访。

张忠华说,经过60多年发展,一代代新疆民航人的精神和智慧逐步形成了文化积淀,并不断传承和创新。2010年,他主持创办了《新疆民航》杂志,目前已累计发行100期;2012年,在总结老一辈新疆民航人拼搏和奋斗精神的基础上,他提炼出了新疆民航的“六种精神”。

20180919_004_02_115.jpg

逢年过节,张忠华都会主动要求值班。每年春节,他都是先到辖区走访慰问,然后才和家人吃团圆饭。2016年2月8日,农历大年初一,时任民航新疆管理局局长的张忠华一大早就到辖区慰问一线员工,并与即将执行航班任务的机组合影。(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张忠华提供)

在新疆民航耕耘41年后,2017年6月的一天,张忠华接到了去民航二所任职的通知。一个多月后,他向同事坦言:“我觉得现在才接受了这个事实。”说起对新疆的感情,张忠华爽朗的笑声消失了,他用有些沙哑的嗓音吐出了四个字:“难以割舍。”

他就像一棵扎根新疆的树,是树叶飘到了四川。(《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郑雪)

寄梦蓝天

新疆民航历经60多年的积淀,各方面已今非昔比,发展规模越来越大,安全基础更加坚实,社会地位越来越高。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民航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新疆民航必将迎来新的黄金发展期,肩负起畅通空中丝绸之路的重任。虽然发展不会一帆风顺,但新疆民航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张忠华

QQ图片20180919150357.jpg

本文刊载于9月19日《中国民航报》第四版特别报道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