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中国AOPA:发挥纽带作用 提升人才质量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11-25 22:42: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韩磊 报道: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中国AOPA(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实际积极谋划贯彻落实措施。中国AOPA将持续加强协会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按照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确定现代化社会组织建设目标,并以此牵引协会全面建设与发展。

服务行业发展,中国AOPA将继续在拓展业务领域上下功夫。在现有通航全领域服务、无人机培训服务、通用机场信息服务及航空文化推广普及等业务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军民融合业务领域;推动中国AOPA主导的青少年航空教育“雏鹰计划”“梦天计划”与军队飞行员预备生源基地建设和招飞工作紧密结合,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航空出行的新需要,促进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娱乐飞行、空中游览、体验飞行与跳伞等新业态发展。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通用航空领域广泛应用,在促进城市空中交通(UAM)和eVTOL技术发展方面开辟新的赛道、寻求新的突破;成立通航共享分会、航空业纠纷调解中心,有效协助企业解决在运营、生产中因技术能力不足或自身资源受限而遇到的问题。

中国AOPA按照“早发现、早保护、早培养”的思路,早在2012年就制订了飞行员早期培养计划(“雏鹰计划”),并持续推动该计划的推广普及。近年来,中国AOPA先后与北京、江苏、海南、福建、辽宁、浙江等地学校和培训机构建立了联合推广合作关系,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学生被包括海军在内的军队及航空运输企业招飞录取。其中,2022年创造了新纪录,共有44人进入军队和地方高等院校飞行技术专业。为了不断扩大受益面,近两年中国AOPA还开办了社会实践班,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中国AOPA每年都把参加“雏鹰计划”的学生优先向海军招飞部门推荐,为海军招飞提供了一定支持。

为促进国内民航飞行员培训能力提升,中国AOPA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从2013年开始,中国AOPA连续举办了10届飞行培训展会,在政府与行业、国内与国外、运输航空公司与航校之间搭建起交流平台。每年编制发布《飞行培训行业发展报告》,从整体上分析飞行培训政策与法规最新动向、行业规模与运行数据,尤其是对市场变化进行深入分析与预测,为政府、企业和有关机构提供了比较全面的信息支持和专业咨询。中国AOPA还成立了航校工作委员会,采取团体标准化手段,通过行业自律形式促进飞行培训运行与安全等难点问题的解决。与此同时,通过成立退役飞行员分会并持续开展各类活动,促进退役军人进入通用航空领域就业创业。

在人才就业方面,中国AOPA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响应民政部、民航局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号召,于今年6月组织开展了“不负韶华,不负使命——全国航空人才云招聘”系列活动,联合南航、浙江长龙航空、中航通飞、芜湖中科飞机、上海普惠发动机、西安阎良航空基地人才中心等50余家企业,为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重庆交通大学、西安航空学院等10所高校的近3000名毕业生提供了300余个岗位信息。

此外,中国AOPA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已经连续举办3届航空器研发生产与适航审定论坛,每届论坛都发布相应的专业报告,为行业各方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截至目前,中国AOPA共组织团体标准立项超过100项,发布68项次,经过持续审核现行有效43项。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注册的6813个组织中,中国AOPA活跃度排名第30,始终位居航空类社会组织第1。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