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用心学党史 真情办实事: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9-14 10:48:00

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把党史理论学习同面向新机遇、推动新发展结合起来;把党员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提升与真情服务会员,服务创新发展结合起来。通过采取集中学、专题议、潜心悟、抓落实等方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主动适应行业协会深化改革带来的新挑战和新考验,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高能力、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紧贴实际,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党支部按照上级党委的部署,始终把“用心学党史、真情办实事”作为落实中央提出的“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的具体体现,注意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成为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会员机场战胜疫情,恢复运力,提高安全运行保障能力结合起来。引导全体党员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提高把握大局、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

9.jpg

机场协会党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民航局党组召开民航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机场协会党支部立即召开党员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制定了《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和活动内容、学习形式。6月18日,李小梅书记主持召开支委会,传达学习了6月17日国家机关工委党支部书记培训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了协会商会党组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文件精神,完善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和《党支部2021年度工作计划》,做到与协会年度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共同推进、注重时效。

10.jpg

机场协会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观“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巡礼展”

党支部为每名党员配备了学习用书,要求党员联系会员需求和行业发展实际进行自学。党小组集中学习交流,遴选了20个不同时期的党史学习教育视频,集中观看。党支部大会深度融合当前民航发展形势和协会年度重点工作进行集中研讨,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交流体会,深化认知。党支部李小梅书记带头讲《迎建党百年华诞展中国机场辉煌业绩》党课,开展了两期员工素质能力提升培训,邀请民航党校教授做《百年庆典中感悟百年党史与伟大意义》的专题讲座,帮助大家深入领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观“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巡礼展”,赴门头沟平西交通站纪念馆开展“学史崇德、红心向党”主题党日活动,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思想站位,立足本职岗位守正创新,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11.jpg

机场协会全体成员参加学习《百年庆典中感悟百年党史与伟大意义》党课

机场协会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发挥机场服务专委会、医疗救护专委会等分支机构的桥梁纽带作用,推进落实2021年民航便民服务九项举措,持续优化和推进为会员单位破解发展难题的政策措施,助力行业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通过五月份在北京召开的第六届中国机场服务大会,交流总结“无纸化”便捷出行,残障人士和老年人出行遇到的问题;通过团体标准推广应用,积极协调推进“全国旅客遗失物品平台建设”,通过互联互通“一张网”提升旅客获得感和满意度。响应民航对口扶贫和民政部“文化扶贫”公益项目,积极发出倡议,更多会员机场参与产业扶贫,推进新疆“两县”扶贫产品进机场、上飞机;开展“全民阅读书香机场”公益阅读项目;捐助10万元,在贫困乡村开设“爱心书屋”。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主动回应员工诉求,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员工身心健康和补充养老保险等问题。

补齐短板,助力中小机场安全保障能力提升

为落实冯正霖局长在2021年全国民航航空安全工作会议上讲话上强调“十四五期间要下大力气提升中小机场安全保障能力,补齐这个短板。”的要求,机场协会认真研究,找准定位,把主动融入行业平安机场建设作为工作的切入点,把帮助中小机场补齐短板、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创造新的安全记录作为迎建党百年、为会员办实事的重要举措,组织会员机场开展了系列工作。

协调协会安全(安保)专业委员会编写机场协会第三方审核手册,《手册》共计770页、38万余字,系统规范了评估程序、评估标准、队伍建设等内容,为更好地开展安全评估交流工作奠定了基础。

加强专家库建设,共征集110名安全及运行领域专业人员,对40名专业人员开展了评估实操培训。与此同时,组织举办了首期运输机场安全体系SMS培训班,80余名运输机场学员参加培训。今年以来机场协会先后赴南京、洛阳、大连、郑州、杭州等机场分别介绍了SMS建设中安全绩效管理工作成果、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建议。

12.jpg

机场协会举办运输机场SMS审核员培训班

在开展第三方安全评估工作中,机场协会通过机场集团,带动更多的中小机场参与评估交流,帮助中小机场提升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受到中小机场的广泛认可和欢迎。

服务会员,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为确保疫情防护物资快速通关,全国各机场快速响应,及时制定了多项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自3月20日起,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第一入境点被调整至周边12座机场后,各大机场通过精准施策,不仅严防扩散、高效助力复工复产,而且在国外疫情暴发严重的情况下严防输入,为旅客提供了最安全、最便捷、最贴心的入境服务。

自2020年起,机场协会认真落实民航局应对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紧盯会员机场疫情防控的具体需求和工作节奏,第一时间向重灾区湖北省机场集团发出《慰问信》;向通用机场发出《关于发挥通用机场保障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备勤值守倡议书》;组织编写了《COVID-19疫情对全国运输机场业经济影响及疫后经济恢复政策建议》,为民航局出台行业纾困政策提供依据;依托医疗专业委员会及时编写发布《中国民用机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的防控技术指南》团体标准,今年1月在国际机场协会(ACI)的官方网站引用刊发了《指南》全文(英文版),为开展国际合作抗疫,参与国际标准制订提供中国方案做出积极贡献;依托法律事务委员会编写了《国际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相关法律问题解读手册》;编印出版了《机场急救战疫纪实》特刊和《民用机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与法律指南》一书;开展了《国际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航班分流工作》法律咨询、旅客投诉和信息统计上报工作;积极推广疫情防控新技术在会员机场应用;协调首都机场集团与英国曼切斯特机场集团开展疫情防控业务交流,搭建起疫情防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通过官网和公众号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各地机场一线员工为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涌现出的先进事迹107篇,为保障航空运输防空人员和医疗物资正常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13.jpg

机场协会举办“机场一线员工疫情防控能力规范化系列培训”首期线上讲座

为落实民航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际机场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强一线工作人员培训切实提高防疫规范自觉性的通知》精神,机场协会统一部署,积极协调支持医疗救护专委会制订工作方案,精心制作《民用机场一线员工疫情防控培训大纲(1.0版)》《从“指南”看新形势下的机场疫情防控》、《机场一线人员疫情防控培训--防护知识技能及误区防范》《机场一线人员疫情防控培训--消毒专项》《机场医疗废物规范管理探讨》等系列培训课件,分别于8月6日、8月13日及8月27日开展了三期线上培训。系列培训得到了各机场的积极响应,报名人员多达23964人次,参训人员共计6202人次,同时及时在网上发布培训视频、课件,及时满足各地机场一线员工的培训需求。

今年以来,机场协会党支部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与推进协会年度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思想得到升华、作风得到锤炼、能力得到提升与学史力行,增强责任担当,真情服务会员紧密联系起来,成为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孙德富)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