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山东监管局举办首期风险分析分享会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5-08 14:26:00

中国民航网讯:为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不断提升监察员识别、防控风险的能力和执法水平,鼓励监察员积极投身到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中去,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山东监管局在每月一次的“安全大讲堂”基础上,每月举办一期“安全风险分析分享会”,由相关业务处室监察员针对本专业或者相关专业安全风险案例进行分析。

山东监管局第一期风险分享会于5月6日由山东监管局航务处拉开了序幕,这次分享会的主题是“盲降校飞对运行标准的风险分析”。该次分享会按照风险管理的四个特点,即:事先、主动、基于信息分析和与其他工作关联,通过事故树分析法(反向法)对2021年3月8日某航司在山东辖区某大型机场使用非精密进近过程中在中间进近航段突破了飞行程序高度的不安全事件进行了分析。国际民航界公认,非精密进近的风险是精密进近(盲降)的七倍,但机场每年两次的盲降校飞必须要关闭盲降设备,因此白天还是夜间关闭盲降成为影响机场盲降使用的关键因素。根据《民用航空通信导航监视设备飞行校验管理规则》(2013年)第二十八条规定,一般只在大型繁忙机场实行夜间校验,但目前国内排名前三十的机场起降架次都已经超过了该规则制定时的大型繁忙机场(排名前十)。通过分析发现,白天盲降校飞对山东辖区某大型机场的影响程度是小型机场的三十倍,而且,某航司2020年度全体飞行员中实际没有飞行过非精密进近的飞行员占比高达92%,年度训练只在模拟机飞行8小时左右。由此可见,非大型繁忙机场白天盲降校飞存在较大的风险,与当初制定的校飞规则初衷存在一定的冲突。

最后,监管局领导对监察员认真准备课件,通过数据分析风险的方式表示肯定,这次风险分析会既是运行风险分析会,也是启动会,要求监管局各处室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细化风险防范措施,做到事前管理,风险管控,防范化解运行风险,监察员要在日常监察工作中奉行冯正霖局长提出的“六个起来”,不断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也是山东监管局始终牢记和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新举措。

责任编辑:chenhongyi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