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中南民航战“疫”先锋桂林篇:桂林壮士“甲天下” 逆行背影美如画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17 17:42: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冯智君  通讯员彭承铎、廖礼慧、伍章薿、李志尧、黄凤、胡泽、韦荣智 报道:当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桂林航空交通运输通道的守护者,桂林民航疫情防控“壮士”们逆行而上,积极战“疫”,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全力以赴推进辖区疫情防控工作,让民航桂林辖区疫情防控形势保持平稳有序。他们“弃小家、为大家”,放弃休息、抛开顾虑,始终牢记自己民航人的身份,行动在一线,奋战在一线,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和每一步脚印都在无声地践行着当代民航精神,用逆行的背影,勾勒出一幅奋勇“抗疫”的壮阔画卷。

民航桂林监管局飞标处监察员张科华:

辜负了对女儿的承诺,不辜负对组织的承诺

“等爸爸忙完这一阵,一定带你去游玩,教你航拍,说话算话!” 张科华满怀歉意地再次对女儿许下承诺。女儿失望的眼神令他心生亏欠,他不忍多看,心里想着对女儿的亏欠可以弥补,对组织对工作亏欠,那就是对人民亏欠。于是匆匆离家,第一个返回工作岗位。


张科华在一线运行单位进行应急检查

张科华的妻子和女儿在武汉工作学习,长期一别两地,与家人相处时间少之又少。正值今年过年相对早,他让妻女早早返桂,计划着在春节期间多多陪伴家人。然而,春节未至,疫情却开始大面积蔓延,游玩计划只能再次搁置。他是处室负责人,更是一名党员干部,疫情当前,责无旁贷!

按照国家疫情防控要求,他作为与武汉回归人员密切接触者,必须居家隔离14天。居家隔离期间,他仍放不下工作,一边严格执行隔离要求,加强自我监督与防护,一边坚持每天通过电话和微信与辖区单位保持联系,关注各单位疫情状况和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防控物资的保障情况。“我的手机始终保持24小时不关机,有时在深夜接到疫情报告,也会立即将信息收集上报。” 他说,“在家里对手机说的话都比跟女儿说的话多,等有时间真得好好陪陪她。”

 隔离期满,全家平安,运行现场、辖区运行一线部门、监管局办公楼里再次出现了张科华奔走的身影。终有一天他的女儿会明白,“不守信”的爸爸作为党员干部的那份忠诚与担当,作为民航人的敬业与奉献。

桂林机场急救科医生谢增新:

错过了家人团聚,不错过任何一个发热病人

谢增新是桂林机场急救科的一名普通医生,妻子是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ICU重症监护室的副护士长,从121日开始,战疫前线,成了两口子的第二个“家”。航站楼内,他夜以继日为进出港人员测量体温,登记、回访就诊的发热病人,调配发放员工防护用具,宣讲防护知识,而妻子也主动请战,成为桂林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的成员之一,踏上了与疫情作殊死斗争的征途。


谢增新坚守工作岗位

“抱歉女儿,爸爸妈妈都有重要工作不能陪你过年,你在奶奶家要乖……”视频电话这边是在候机楼值守的父亲,那边是想念爸爸的孩子,突然切入的电话打断了二人的聊天“老谢过来前台支援一下。”来不及说再见,他喝了一杯水匆匆离开休息室。

129日凌晨2点,桂林机场处置了一起突发进港湖北籍旅客体温异常事件,他是唯一一位进入机舱处置的医护人员。我们问他当时心里害怕吗,他坦然地说: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肯定要以大局为重,在有危重任务时,必须往前冲,哪里需要我,我就一定会在那里!”

桂林空管站管制员张培帆:

没能守护家人,守护着桂林上空的蓝天

“如果不是收到家人寄来的腊肠,我恐怕已经忘记过年这回事了。”桂林空管站管制员张培帆笑着说。


一线管制员张培帆,空中“守护神”

张培帆是桂林空管站区域管制室的一名管制员,曾连续两年在站里的技术比武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凭借着过硬的业务能力,这几年春节,他都主动要求留下来,承担春节保障任务。疫情当头,今年更不会例外。春节以来,张培帆始终坚守岗位,全力抗“疫”。

面对严峻的保障形势,家庭也给了张培帆坚定而温暖的回应。他爸爸说:“你们年轻,去做你们应该做的,家里就放心交给我们。”老人用他们的方式成为了这个家庭的“守护神”。正因为有家人支持,张培帆才能够心无旁骛地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战胜疫情贡献他们的力量。

桂林航空飞行员、乘务员姚遵刚、李蓓嵘:

放弃了浪漫旅行,不放弃旅客的出行

对于桂林航空“双飞家庭”姚遵刚、李蓓嵘来说,这更是一个特别的春节,机长姚遵刚作为党员,主动请战,全身心投入飞行任务中。他们“默契”地把之前商量好的休假旅行计划搁置一旁,一起抵抗疫情,一起走上前线,虽然工作内容不同,但目标一致。妻子李蓓嵘每天直接接触大量的旅客,姚遵刚常常叮嘱她自身注意防护,心里免不了对爱人的担忧:“在这个危险的时候,确实会比平时增加更多的担忧,但一想到我们是朝着一个方向努力的,心里也会很有力量感,我们的目标是把每一位旅客安全顺利地送到目的地。”


桂林航空飞行员、乘务员姚遵刚、李蓓嵘“双飞家庭”执行航班(第一、第二排右一)

平时聚少离多的他们,非常珍惜每一次的航班同行。夫妻俩虽然在同一架航班上,可说的都是旅客服务和保障,来去匆匆。“我们之间,一个眼神就能感受到,我会保重,让她放心安心。”李蓓嵘笑着说,我们对彼此都很有信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在这个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一个坚毅的眼神,一次肯定的点头,是对爱人的牵挂最好的回应。旅途艰辛,有人在守护,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民航工作者的责任,共同奔赴自己的岗位。

桂林机场公安分局航站区派出所所长梁东:

对女儿的粗心,对旅客的细心

桂林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党总支第二党支部书记、机场分局航站区派出所所长梁东已经记不得哪天轮到自己休息了。疫情阻击战打响之后,梁东作为老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始终坚守岗位,那一身深色公安制服给予每一位旅客一份踏实的安全感。


梁东统计排查数据

24日,桂林机场国际到达厅,一架到达国际航班上有旅客出现咳嗽、咽痛、心跳加速等症状,启动疫情处置预案,要求迅速出警处置。接报后,梁栋放下手中盒饭,带领10人做好防护措施后迅速前往处置。他思路清晰,反应迅速,凭借多年现场处置经验,设立临时隔离区,详细了解航班及旅客信息,配合医务人员开展体温检测等等。等停下来松口气,才察觉到由于饭后突然运动导致了腹痛。由于行程被耽误,旅客们开始情绪焦躁,梁栋顾不上身体不适,立刻前往逐一进行耐心安抚,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一晃就忙到傍晚,梁栋接到了7岁女儿打过来的电话,女儿埋怨他的粗心,一天到晚都等不到他的电话,还问他什么时候可以去南宁看她,带她去玩。梁所长只能说“很快了”,聊了几分钟之后挂了电话,满脸惭愧。但短暂休息之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到安检通道、机场值机部门开展排查工作。

华南蓝天油料广西分公司桂林航空加油站经理尹吉凯:

照顾好了员工,顾不上照顾自己

“尹经理早。”

“早,早餐我已经煮好了,抓紧时间吃吧,不然等会就凉了。”

大年初一早上六点多,桂林航空加油站经理尹吉凯就已经做好早餐,等待着加油员就餐。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给食堂保障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和风险,而且春节期间,单位食堂和机场附近餐店均不上班,员工如何就餐成为春节期间一大难题。


尹吉凯对食堂进行消毒

为保障一线员工安全就餐,桂林航空加油站经理尹吉凯冲在前面,以站为家,毅然承担起为一线员工提供餐饮服务的保障任务,他在第一时间完成了食堂的卫生防护,对关键部位进行细致排查和消毒,制定防疫期间食堂使用要求,并向每位员工开展用餐卫生教育,由于防疫期间市场食材供应减少,他还专门驾驶私家车前往市场认真选购,来回奔走,顾不上自己回家吃一顿热饭。他还说:“特殊时期,市场上买不到什么特别好的菜,辛苦大家了,等我们战胜了疫情,我们再一起好好吃。”他简简单单这番话,温暖了所有员工,鼓舞了士气,彰显了航空加油站支部同舟共济、无所畏惧的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坚守一线的桂林民航人,在疫情袭来的关键时期,舍小家、为大家,他们积极践行当代民航精神,用一点一滴的平凡坚守,铸造起坚实有力的防疫城墙,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桂林民航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wangbe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