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湖北监管局副局长程颖斌:永不停航的“抗疫铁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17 17:30:00

程颖斌代表民航系统参加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就群众关心的问题答疑解惑_副本.jpg

程颖斌代表民航系统参加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就群众关心的问题答疑解惑

他,是飞行三十多年的资深机长,是从事安全监管十七年的监察员,是党龄三十多年的老党员。

他,是民航湖北监管局副局长程颖斌。

程颖斌是为数不多值守局里的人员之一_副本.jpg

程颖斌是为数不多值守局里的人员之一

在这场湖北民航防疫攻坚战中,他主动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挺在前面,冲在前面,昼夜奋战在保运输、抗疫情的最前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民航精神。

"各处监察员,集合出发,迅速行动!"

2020年一开局,程颖斌就开启了连轴转模式。

1月13-16日,程颖斌在当阳县的深山里,踏着积雪勘察失事现场_副本.jpg

1月13-16日,程颖斌在当阳县的深山里,踏着积雪勘察失事现场

1月13日,湖北辖区突发一起通航紧急事件,他立即率队前往调查,到16日黄昏仍在当阳县的深山里,踏着积雪勘察失事现场。而19日清晨,他已坐在湖北民航2020年度工作会的现场,参加和主持这场部署湖北民航未来安全与发展的大会。

就在当天下午,作为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成员,程颖斌在接到市卫健委有关疫情的最新通报后,迅速召集武汉民航各单位部署防疫工作,强调落实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执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2月13日,保障援汉解放军医疗队航班_副本.jpg

2月13日,保障援汉解放军医疗队航班

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阻击战的他,早在1月初,就开始密切关注武汉肺炎疫情,要求各航司加强客舱巡视、强化机组防护,并组织监察员上机检查,宣传防疫知识、贯彻航卫法规_副本.jpg

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阻击战的他,早在1月初,就开始密切关注武汉肺炎疫情,要求各航司加强客舱巡视、强化机组防护,并组织监察员上机检查,宣传防疫知识、贯彻航卫法规

实际上,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阻击战的他,早在1月初,就开始密切关注武汉肺炎疫情,要求各航司加强客舱巡视、强化机组防护,并组织监察员上机检查,宣传防疫知识、贯彻航卫法规。

这一天夜里,他仍没有休息。时值春运高峰,尽管武汉机场进港航班已经削减,但现有旅客中仍面临着传染风险。他连夜召集飞标处、空防处研究旅客防疫工作,争取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通过民航途径传播的风险。

"我是武汉人,武汉需要我!"

1月23日,除夕前一天,武汉宣布封城。原本繁华热闹、充满烟火气的大都市,一夜间变成了危机四伏的疫区,武汉人的春节伴着悄无声息的恐慌开始了……

程颖斌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生于斯,长于斯,历练于斯,奋斗于斯。这座城市承载了他半生的记忆,倾注了他太多的感情。当家园遭遇空前的危机,他痛心疾首,坚定选择了逆行。在监管局党委统一安排下,他全面履责,带领工作组,第一时间赶赴人流密集的机场一线,指挥部署旅客运输和停航工作,用实际行动为武汉人民守城。

随着疫情的蔓延,防控形势日益严峻,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力量迅速向武汉集结,天河机场成了抗疫一线最关键的阵地。"我熟悉情况,让我去现场。""我住得近,优先安排我值班。""我是领导干部,我先去。"平时言辞不多的他,这些天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几句。

"防疫不忘安全第一"。作为分管安全运行的领导,程颖斌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与安全监管两手抓。为确保援汉人员、物资运输安全有序,他多次赴机场检查航班运输保障情况,督促各单位、各部门严格落实规章要求,确保人员到达、物资装卸各个环节安全、顺畅。

程颖斌按照监管局党委统一部署,全力支持省市疫情防控总体工作,协调调度民航资源,协助解决各航司削减航班、滞留国外武汉旅客返乡、多国撤桥等事宜。

湖北通航单位请战书_副本.jpg

湖北通航单位请战书

针对救援物资短途运输的需求,他组织飞标处号召通航企业参战,紧急组建了一支"湖北省防疫物资通航运输预备队",为省内应急物资运输缓解了燃眉之急。

程颖斌还代表民航系统参加了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就群众关心的问题答疑解惑,给恐慌中的市民送上"定心丸":"封城以来,湖北民航系统协调有效,与省市协同有力,各航空公司运力充沛,各机场保持适航,湖北空中运输大动脉运行顺畅。"

"白加黑、五加二"的铁人

距离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不到五公里的民航湖北监管局,处于武汉市的核心疫区。为加强防护,减少聚集,湖北监管局启动了疫期办公模式:成立五个工作组,统一指挥,分工合作,除每天安排必要人员在局里值守,其余人员远程办公。程颖斌是为数不多值守局里的人员之一。

2月7日,通航企业连夜运输防疫物资_副本.jpg

2月7日,通航企业连夜运输防疫物资

他认真履行党委班子成员职责,及时向上级汇报辖区运行情况、疫情防控情况和本单位人员防护情况。

他仔细督导每一个值班岗位,询问工作情况和困难,叮嘱值班同志加强防护,保重身体。

程颖斌在监督局搬运物资_副本.jpg

程颖斌在监督局搬运物资

他事必躬亲,毫无领导架子。在同事们眼里,他是个随和可亲的老大哥,总是细心关怀着大家,默默地帮助别人。

他手机从不离身,时刻关注信息动态,随时作出工作部署,他是一个"白加黑、五加二"连轴转的铁人。

"哪有什么钢铁之躯,都是有人负重前行"

庚子年的春节,对于每一个武汉的家庭而言,都格外寂静寒冷,格外需要陪伴。程颖斌的春节,选择了与同志们守城,放弃了与家人守岁。

翻遍手机相册,程颖斌竟找不出一张自己与父母的合影_副本.jpg

翻遍手机相册,程颖斌竟找不出一张自己与父母的合影

其实,铁汉也有柔情。在家里,他是孝顺的儿子,是温柔的丈夫,慈祥的父亲。他年迈的父母就是疫情中的易感人群,住在高危疫区,他时刻不为之揪心,每天早晚电话询问、嘱咐亲朋帮忙照看,却因工作忙碌未能前往照料。留守家中的妻子和女儿,也常常见不到他的身影,每次吃不上一口热饭,他就戴上口罩出门,之后常常几天不回家。"这些年一直扑在工作上,很少陪家人,心里很愧疚……"翻遍手机相册,发现竟找不出一张自己与父母的合影,他不禁唏嘘自责。

但他深知,这座城市还有无数个家庭需要守护,还有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人民解放军需要保障。"看到那些医学院的护士,年龄跟我女儿一般大,不畏生死往最危险的地方跑,眼泪就止不住了……"铁骨铮铮的他也有柔软的一面。

事实上,程颖斌也已经年过半百,也是面临巨大感染风险的疫区人。正如千千万万个驻守一线的民航工作者一样,他并没有多么的与众不同,并没有那么的坚不可摧,他只是在用钢铁般的意志,用武汉人的执着,用共产党员的信念,去抵抗疫情的恐慌,激励自己不断前行。

党的生日那天,程颖斌和全体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_副本.jpg

党的生日那天,程颖斌和全体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党的生日那天,程颖斌和全体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在这场激烈的防疫攻坚战中,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80字承诺。他说:"湖北民航承担着全国最重要的运输任务,肩负着父老乡亲和全国人民的期望,不打赢这场硬仗我们不服周!"是的,守护好湖北民航大动脉,就是守护我们的家园,就是守护祖国、守护人民。(《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郭瑛 通讯员黄琪)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