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西北局党委:强化基层党建引领 共筑安全发展根基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1-22 22:25:00

强化基层党建引领 共筑安全发展根基 

——民航西北局党委狠抓“党政同责抓‘三基’,支部工作进班组”工作侧记

 

  位于宁夏六盘山革命老区的固原机场,改扩建工程迫在眉睫。36号跑道仪表着陆系统还能不能修、修了能不能用、用了安不安全等一连串问号,萦绕在固原机场航务部经理王治业的脑海里。与固原机场航务部党支部结对共建的民航西北局航务处党支部获知这一情况后,迅速行动起来,立即组织专家团队研究分析、集中讨论、实地论证,制订了新建系统的最优方案,机场运行难题迎刃而解,老区人民的出行将更加顺畅。
  这一结对共建正是民航西北局“党政同责抓‘三基’,支部工作进班组”工作的最直接成果。今年初以来,民航西北局聚焦安全发展这个中心,按照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提出的“四到班组”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采用“机关党支部+辖区内民航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一线班组”模式结对子,先后成功结对65对,实现党建共促、共学共进、经验共享,全面增强党支部组织力,完善党支部政治功能,切实将党建工作贯穿安全管理、引领行业安全发展的全过程,把一线班组建设成为坚守安全底线的坚强堡垒,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强基层 提质量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而一线班组是民航企事业单位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最基本的组织单元,是确保安全运行平稳可控的第一道防线。民航局党组和西北管理局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企事业单位安全运行目标都要通过党支部与一线班组来实现。”民航西北局局长王长益在“党政同责抓‘三基’支部工作进班组”动员会上强调。
  目前,西北地区共有1186个基层班组,77.8%的员工在班组工作。由于地区差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一线班组的安全基础、保障能力、管理水平都急需提高。而民航西北局机关以处室为单位设置党支部,借助自身优势,与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及一线班组结对共建,做到工作重心、保障资源、人员配备向基层倾斜,既促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又加强了关键岗位人员的资质能力建设,真正实现了党支部与班组“双强双提”的双赢。
  坚持政治引领进班组。民航西北局始终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机场处党支部通过“互联网+”、座谈交流、主题党日活动、微信视频课堂等多种形式,与甘肃陇南机场第一党支部共同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公安局、适航处党支部送党课到基层,宣讲有关法规规章及民航局党组和管理局党委各项决策部署。
  坚持英雄精神进班组。民航西北局结合建党98周年活动,召开英雄精神宣讲会,大力宣传英雄事迹,弘扬当代民航精神。注重作风建设,牢牢抓住“平时养成”这个关键,机关党员深入一线,与一线员工一起值班,一起保障航班,一起安全检查,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安全教育到班组、技能培训到班组、风险防控到班组、隐患排查到班组,现场勘察,真机验证,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坚持创新驱动进班组。结对党支部围绕安全运行,与当地科研院校合作,通过成立攻关小组、创新工作室等平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银川机场T3航站楼行李滑槽坡度较大,行李下滑速度较快,导致旅客托运行李相互碰撞而造成的破损率较高。经过研究创新,在滑槽上加装了胶皮的不锈钢阻力弹片后,这一难题迎刃而解。据统计,今年五六月滑槽行李破损约550起,改造后的两个月仅发生2起行李破损事件。
  坚持领导干部进班组。民航西北局各级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定期到一线班组调研交流,主动参与班组工作任务,体验班组工作,宣传讲解各级安全管理政策,与班组长和班组成员一起探讨安全生产的经验和方法,共同对典型不安全事件进行分析研讨。民航宁夏监管局所属党支部分别到结对共建党支部和一线班组开展了安全教育宣讲。宁夏机场弱电中心云翼班组长马思聪表示:“通过宣讲,使我们的政治站位提高了,看问题的深度和广度拓宽了,对安全作为民航业的生命线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党政同责抓‘三基’,支部工作进班组”活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通了机关党支部与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一线班组之间的“中梗阻”,有效解决了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打破了单位之间的体制壁垒,强化行业运行管理与协调,把相互分隔的“局域网”建设成为畅通无阻的“互联网”,凝聚起强大合力,并形成齐抓共管“三基”建设的有机整体。
  解难题 求实效
  民航西北局党委明确提出,要把结对共建成效体现在贯彻落实民航局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26条措施上,体现在解决运行一线热点难点痛点问题上,坚持问题导向,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机关党支部要深入一线,开展定向帮扶,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及时提出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力求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民航西北局党委书记梁世杰在调研时强调。
  固原机场海拔高度1745米,是典型的“高原+山区”机场。今年前9个月,固原机场67%的复飞和85%的航班取消、备降、返航,是达不到36号跑道运行标准造成的。在结对共建中,为了降低固原机场运行标准,减少天气影响,专家们反复论证优化36号跑道仪表着陆系统(ILS)新建方案,并解决标准3°下滑角技术难题,避免3.3°大下滑角给机组增大操作难度,消除安全隐患,有效减少风险。固原市委书记张柱得知这一情况后表示:“感谢行业政府对老区发展的大力支持,36号跑道仪表着陆系统问题的解决,提高了机场的通达能力,相当于为固原市再造了一条跑道。”
  祁连机场员工平均年龄仅26岁,是一支具有活力和朝气的年轻队伍,但同时也反映出新开航机场安保管理能力有待提高、“三基”建设需进一步夯实等问题。民航西北局公安局党支部经过与祁连机场公司党支部的座谈交流、实地考察、听取建议、双方协商,积极上门送业务、送服务,两个党支部创建微信交流群“一对一结对”,坚持送课上门,组织运输业务和安检业务培训,在近期的职业技能鉴定考试中,祁连机场“天境祁鹰”班组安检员资格考试通过率环比提高40%。
  庆阳机场全向信标/测距设备老化严重,民航西北局通导气象处党支部组织党员实地踏勘庆阳机场导航台,并协调甘肃机场集团项目发展部、西北空管技术装备公司等相关单位研究提出改造方案,有效推动了全向信标异址迁建更新工程顺利开展。
  民航西北局机场处党支部针对陇南机场高填方的特点,积极推动跑道拦阻系统的应用,以科学技术和先进手段为机场运行安全“上锁”;针对鸟害防治工作的特点,优化配置机场现有驱鸟设备和人员,从地下、地上、空中三个维度和人员、设备、措施三个方面出发,探索出“生态防治、资源共享、全员参与”的智慧鸟防工作思路。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结对共建双方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彼此的心更近了,沟通更顺畅了,工作的积极性更高了。宁夏监管局生活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盛杰君感慨地说:“我们在了解企业安全文化的同时,切身感受到了基层员工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后勤服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谋创新 建机制
  民航西北局坚持继承与创新并重,稳步推进基层党建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积极探索“智慧党建”做法,开展“互联网+党建”和“党建+安全+N”活动,丰富党支部组织生活载体。同时,积极将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在班组落地,在一线落实。通过将问题转化为经验,突出问题导向,探索解决方案,逐步实现行业监管方式转变、监管资源优化配置和监管效能提升。
  民航西北局机场处党支部以结对共建为依托,以智慧中小机场管理理念为指引,深入开展调研排查工作,梳理出企业管理制度、法定自查工作等多项不足,借鉴机场SMS管理体系和精准监管要求,共同制订了《陇南机场企业法定自查工作实施方案》。民航陕西监管局组织辖区结对共建党支部、班组,赴山东日照机场调研,找问题,找差距,探索支线机场管理新模式;结合民航局开展的载重平衡专项检查,通过机关党员走进支线机场载重平衡基层班组,发现问题,以点带面,研讨西北地区各支线机场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提高辖区安全管理整体水平。
  西北民航工会积极开展“安康杯”班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通过“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选树典型,正面激励,培育更多的先进示范班组;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活跃班组气氛,培育团结协作、争创一流的团队精神;关爱服务员工零距离,银川、西宁、陇南等机场建立了“职工温馨小屋”;针对高高原机场环境差、员工思想波动大的实际,民航西北局在祁连机场建了西北民航高高原职工心理辅导室。“只有关心职工到位,各项工作才能落实到位。”中国民航工会常务副主席黄丽辉在调研祁连机场班组建设时强调。
  今年,西北民航提升运行效率及“民航服务质量重点攻坚”专项行动成效明显:各运输航空公司、机场公司在落实总量控制要求的基础上,提高时刻使用效能,优化调整航班结构,航班正常率保持在85%以上。西安机场运管委模式获民航局推广,改进旅客出行信息告知服务,大力推行“无纸化”便捷出行,积极推动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改进行李运输服务,切实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兰州机场荣获“全国服务质量评价优秀机场”称号,银川、西宁机场先后获得IATA“白金机场”认证。民航西北局通航处党支部书记李天宇介绍:“通过组织驱动、党员带动,推动理念、技术、机制创新,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追赶超越、全面进步。”
  “党政同责抓‘三基’,支部工作进班组”活动始终把基层党建贯穿到安全发展全过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安全,充分调动基层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夯实“三基”工作。未来,民航西北局还将进一步探索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具体举措,坚持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促进西北民航高质量发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璐 通讯员高利斌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