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宁夏监管局深入推进“三基”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1-15 20:55:00

党政同责抓“三基”支部工作进班组

——宁夏监管局深入推进“三基”工作侧记

宁夏监管局将党建工作渗透到安全发展的全过程,进一步夯实“三基”,实现以党建促安全、以安全为党建创造良好环境的双赢局面。

过去,行李破损问题在宁夏银川机场时有发生,对旅客出行造成了一定影响。而如今,这样的情况大有改观,“无声的旅客”在分拣过程中不再有“受伤”的风险。改变这一局面的幕后英雄是一个不起眼的小部件——一个加装了胶皮的不锈钢阻力弹片。它的出现,巧妙地解决了宁夏银川河东机场T3航站楼行李滑槽坡度较大、行李下滑速度较快,导致相互碰撞造成的破损率较高的问题。据统计,今年5月至6月两个月的滑槽行李破损约550起,改造后两个月仅发生两起行李破损事件。

小部件的背后是一项大工程。2019年,为认真贯彻落实民航局党组关于党政同责抓“三基”工作要求和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党委《党政同责抓“三基”支部工作进班组工作方案》,切实推动基层党支部与一线班组建设深度融合,将党建工作渗透到安全发展的全过程,进一步夯实“三基”,实现以党建促安全、以安全为党建创造良好环境的双赢局面,宁夏监管局党委以“结对共建促安全”为主题,以“五个一”活动(组织一次安全教育、举办一次案例分析、共同完成一次保障任务、召开一次班组安全生产讲评会、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以“五到班组”为目标,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正是在宁夏监管局运输处党支部与宁夏机场公司装卸队党支部运控班组的共同努力下,有了前文所述的突破。

安全教育到班组 增强全员安全意识

通过组织安全教育,宁夏监管局帮助基层一线员工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监管局9个党支部分别为结对共建的班组开展了一次安全教育宣讲,以监管局制发的《民航安全教育读本》为主要内容,切实增强结对双方的政治意识、安全意识、标准意识。

宁夏监管局党委书记牛俊明在辖区党政同责抓“三基”、支部工作进班组结对共建工作推进会上重点强调了安全工作在基层的重要性,要把安全工作摆在首位,做到警钟长鸣,紧盯自己的工作区域,专心致志做好本职工作,要把握好“平时养成”这一关键,培养严实细的工作作风,把安全责任落实到班组、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强的担当、最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保安全,促发展。

弱电中心云翼班组长马思聪表示:“通过宣讲,使我们看问题的角度更全面了,对肩上所承担的安全责任、岗位责任认识更清晰了,对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安全第一的思想更牢固了。”

技能培训到班组 养成按章工作的作风

通过举办案例分析,结对双方共同分析查找造成不安全事件的原因并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鉴、引以为戒。

8月6日,监管局机场处党支部和宁夏机场公司场务队启程班组召开了飞行区跑道侵入案例分析交流会。会上,机场处监察员以某机场场务车辆侵入跑道为案例,从事件经过、原因分析、事件处理、安全建议等四个方面对案例进行了详细分析,并结合银川机场停航后跑道管理工作存在的风险问题,修改运行手册,规范工作流程,堵塞了安全漏洞。

航安适航党支部就一起航班保障事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研讨,一致认为在工作中一定要做到按章操作,熟悉保障的各项流程,并要求机务工程部在工作时严格按照规章、手册、程序作业,严禁违章作业和不按程序作业;要增强对不正常信息的敏感性和警觉性,按规定及时报告;要加强对规章、手册的培训和学习,把按章作业作为一种行为习惯,养成按章工作的维修工作作风。空防处党支部对旅客安全检查中发生漏检问题进行了分析,制定了通过同性检查、加强质量控制尤其是行为识别、安检员相互提示等措施。

风险防控到班组 严格查找安全风险

8月28日,航务空管党支部和空管分局“风雨1+”班组共同完成了一次保障任务。预报人员结合各类气象资料,特别是数值预报产品,分析了当日天气形势及要素演变规律,发布了当日8时预报。全体人员对现场天气分析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讨论,针对如何提高河东机场低空风切变预报预警能力进行了认真分析。

大家一致认为,在本场区域出现高空槽、低涡、气旋和局地热对流等天气系统时,一要大胆考虑诊断低空风切变发生的可能性;二是充分发挥天气会商制度的优势,集思广益,拓宽思路,综合分析;三是一旦确认,要及时发出警报以确保时效性;四是注意预报验证总结;五是减少顾虑,大胆预报,不怕空报,尽最大可能减少风切变对航班正常运行的影响。

8月15日,生活服务中心党支部与航站楼业务部蜜蜂班组共同完成了朝觐包机返程保障任务。双方为组织好此次活动,积极沟通对接,制订了保障方案,成立了保障小组,提前了解朝觐旅客习俗,并在各卫生间内增设防滑垫等物品,让旅客感受到回家的幸福感。

隐患排查到班组 努力进行改进提升

8月29日,宁夏监管局党办党支部深入固原机场第一党支部固雁班组开展了共建活动。

针对当前安全态势,党办党支部召开了班组安全生产讲评会。与会人员进行了学习传达和热烈讨论,并就当天的保障工作进行了讲评,针对安保测试和防爆检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查找本岗位风险,提出了改进要求和完善措施。通过召开班组安全生产讲评会,双方对生产运行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讲评,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政治引领到班组 政治意识日益增强

5月12日,监管局飞标处党支部与宁夏机场有限公司急救中班组开展了“爱心相伴、‘救’在身边”主题党日活动。在活动当天,双方围绕国家防灾减灾日、护士节开展了讲解公共场所地震自救常识、发放健康知识图册等活动。空防处党支部开展了以学党章、学先进、唱红歌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明确党员的责任、义务,号召向先进人物学习,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员工爱国爱党的热情。双方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

在“五个一”活动中,宁夏监管局充分发挥行业政府在政策资源、规章标准方面的优势,为基层班组在安全生产实践中遇到的对规章理解不透、把握不准的问题提供了有针对性的讲解。基层班组利用丰富的一线实践经验协助监察员进一步深化规章的执行和运用,同时也使监察员充分认识到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感使命感,达到了在监管实践中带队伍、锻炼队伍的目的,切实促进了最基层两个战斗单元的深度融合。(《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马卫平、岳云)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