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湖北监管局全力以赴备战军运会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0-12 16:13:00

10月18日至27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湖北武汉举行。这是继北京奥运会以来中国承办的最重要的国际体育赛事之一,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现役军人同台竞技,是和平时期各国军队展示实力形象、增进友好交流、扩大国际影响的重要平台,被誉为“军人奥运会”。

第七届军运会是湖北历史上承办的规格最高的综合性大赛,参与国家多,活动规格高,保障标准高,如何为参赛运动员、代表团官员及嘉宾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航空运输保障,湖北民航面临重大考验。

民航湖北监管局清醒认识到军运会承载的重托厚望,把军运会保障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主题教育的重点攻坚行动,在民航局、民航中南管理局的坚强领导下,组织湖北民航各单位,全力以赴做好军运会航空运输保障各项准备工作。

协调联动下好一盘棋

湖北民航重大赛事活动保障经验较少,为此,在准备初期,湖北监管局就牵头组织辖区各单位赴北京、上海、广西、海南等地,学习借鉴重大运输活动保障经验,带着问题去,取得真经回,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湖北辖区军运会民航运输保障方案以及各专项方案,完善了组织领导机构,理顺了各种工作协调关系,细化了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为建立强有力的军运会航空运输保障工作机制打下了坚实基础。

赛事保障,信息是关键。因军运会保障信息多而杂,为防止各自为战、顾此失彼,湖北监管局牵头,建立赛时联合信息中心,明确信息渠道的收集、传递、发布方式,确保信息的及时、有效、安全。

军运会保障需要与军队和地方政府紧密配合,有效沟通。作为行业政府,湖北监管局主动作为,多次率各保障单位与军运会执委会和省市政府开展会商,进一步理顺军运会保障流程,就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无线电干扰安全保障等工作出台解决方案,为军运会民航保障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问题导向打好组合拳

军运会保障涉及流程多、场景多、人员多,为避免突发应对不及时、细节保障不到位,湖北监管局要求各相关单位加强对一线保障人员的培训力度,以军运会测试赛、演练等方式,对每个流程全部环节进行梳理,强调应急突发情况应对,监管局督导辖区各单位开展军运会保障专项演练、综合演练以及桌面推演120多次,在演练中及时查缺补漏,不断细化完善军运会保障方案和各类应急预案,宁可备而不战,不能战而不备。

军运会航空运输保障的一个重点问题是涉及危险品物资的航空运输保障。湖北监管局组织各保障单位深入研究形成共识后,与军运会执委会开展专题协商,详细介绍运动员枪支弹药、注册媒体含锂电池设备、残疾运动员电动轮椅、运动员自用药品等涉及危险品物资的航空运输政策和规定,明确有关运输的业务流程和工作程序,并与军执委协同配合,充分进行对外宣传,确保运输安全。

军运会期间,各类专机、包机和公务机运输将大幅增加,湖北地区空中交通管制面临较大压力。为缓解空域矛盾,从今年4月份开始,湖北监管局多次召开协调会,与中部战区就安保禁飞区域、参赛活动区域、空中警巡、急救飞行等方面进行专项沟通,尽量争取多开辟临时空域和临时航线,扩展调配空域,减少飞行冲突。

“低慢小”升空物防控一直是困扰民航运行的难题,湖北监管局与地方公安齐心协力,并邀请武汉大学提供技术支持,构建武汉天河机场无人机综合防控系统,实现了多部门“低慢小”升空物处置的联勤联动,最大限度防止违法违规飞行干扰、破坏军运会航空运输保障。

在确保安全的同时,服务不能落下。结合“服务质量重点攻坚行动”,湖北监管局深入走访调研,逐项分解推进,督导解决了包括大件行李托运、中转流程优化、无纸化乘机、离港系统信息点不足等20多项问题,完成了T3航站楼国际中转流程改造,南航通程联运项目、国际及地区航线“无纸化”、行李提取可视化系统改造、A-CDM系统建设、湖北空管分局流量管理系统升级等项目。9月份,武汉天河机场平均放行正常率达到了90.63%,排名全国千万级机场第3名。

厉兵秣马,读秒计时,军运会航空运输保障已经进入实战阶段,湖北监管局将沉着应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率湖北民航各保障单位,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平安护航。(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符栋峰、朱敏)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