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履行财务义务 彰显大国担当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9-30 15:45:00

本报讯 记者胡夕姮 报道: 当地时间928日,中国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国际民航组织第40届大会(ICAO)上高票连任国际民航组织一类理事国。作为国际民航组织创始国之一,中国已成为国际民航组织会费的第二大出资国。中国将继续坚定履行包括财务义务在内的成员国各项义务,支持国际民航组织在国际民航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积极应对全球化挑战。

我国在国际民航舞台展现出的日益强盛的大国形象和国家实力,与中国民航经济效益呈几何倍数增长息息相关。1950年,全行业运输总周转量157万吨公里,旅客运输量仅1万人,业务收入仅有132万元。到了2018年,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206.5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6.1亿人次,营业总收入10,279.4亿元,实现利润477.9亿元。

中国民航的飞速发展和全面繁荣离不开巨大的资金投入,离不开稳定的财税政策支持。以民航发展基金为核心的财经调控政策体系,根据民航不同阶段发展目标需要,不断地调整完善。基金政策在主要支持机场、空管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逐步增加了补齐行业短板、解决行业发展瓶颈的内容。从2008年起,民航局会同财政部陆续构建起涵盖民航建设、安全、改革、发展等方面的1+10基金政策体系,对关键环节发力,对薄弱领域扶持,成为民航产业经济发展的指南针和稳定器,是促进民航高质量发展和推进民航强国建设的重要物质保障。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意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自加入国际民航大家庭以来,我国连续多年向国际民航组织提供各类捐赠,捐赠数额连续三年跻身世界第二,为其他区域航空发展、航空安全、环境保护贡献中国力量;积极支持国际民航组织开展财务和审计相关工作,委派专家参与国际民航组织内部审计,按时向国际民航组织提供国内航空公司国际航空运输财务数据。新时期,我国将深入推进民航财务工作,持续提供财务支持,从制度上保证充分参与国际民航组织活动,共同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

民航是一个国际化的行业。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在努力发展自身的同时,始终不忘造福世界、兼善天下,这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情怀和担当,中国在国际民航界发出的声音也将愈发响亮。

责任编辑:zhangwe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