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利奇马大考,民航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8-16 10:03:00

20190815_005_01_2.jpg

利奇马,是东南亚一种水果,不过它被国人广为知晓却是因为由其命名的2019年第9号台风。在刚刚过去的几天,其席卷肆虐了我国东部若干省市。在与超强台风的应对中,民航各单位的应急能力得到了检验,也得到了大众的一致认可。

面对这场来自“风王”的大考,民航如何交出了令广大旅客满意的成绩单?

事件发展:

早谋划、早启动、早落实

在今年7月的民航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就明确表示,今年暑运期间,极端天气比往年增多,尤其台风强度偏大,预计登陆我国的台风有7个~8个,将影响我国华东地区东南部和中南地区南部的沿海机场。同时,针对今年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民航局要求“早谋划、早安排”,并对全行业暑运期间航空安全、正常、服务等方面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对机场、航空公司、空管以及民航地区管理局、监管局分别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随着“利奇马”台风在洋面上的逐渐生成、移动,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于8月8日紧急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的通知》,对防汛抗台风工作作了专门部署;8月9日,其又召集相关监管局和华东空管局、机场、运输(通用)航空公司等在沪民航运行单位开了视频会议,要求各运行单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各项工作机制要“早谋划、早启动、早落实”,切实加强安全防御措施督查,从思想认识、应对措施、物资储备等方面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预案完备、准备充分,“考试时间”也就到了。在气象预报明确台风强度达17级的情况下,航班全部取消应该是最为稳妥的安全措施。但是为了尽可能减少对旅客出行的影响,各航空公司和机场的决策越来越精细化,运行控制部门根据风力的短时间变化,利用风雨间隙,积极抓住窗口时间,及时调整,果断出击。

比如,即便是在“利奇马”登陆后的8月10日,上海两大机场仍有近200个航班如期执飞,即原计划上海两场当天执飞航班2180架次,最后实际取消1988架次。其中,8月9日晚间~8月10日,东航的MU736(澳大利亚悉尼—上海浦东)、MU780(新西兰奥克兰—上海浦东)等部分洲际远程航班,在上海浦东机场受台风影响较大之际,抓住上海虹桥机场的“窗口期”,备降上海虹桥机场,保障了旅客顺利出行。

作为运行主体单位,航空公司的准备工作可圈可点。从8月5日第8号台风“范斯高”(热带风暴级)开始影响日本南部区域部分机场及北美航路开始,东航先后召开两次运行决策会,提前梳理评估受影响航班,及时取消日本福冈、长崎,韩国釜山等地的进出港航班共12个。从8月7日开始,东航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变化,综合分析台风以及降水对区域航班运行带来的影响,早研判、早部署、早应对,提前调整航线航班。“利奇马”台风从8月8日开始影响浙江沿海区域机场,8月9日~10日影响杭州、宁波、上海两场、南京、无锡等机场,8月11日~12日影响山东半岛、辽东半岛。东航不断升级大面积航班延误预警,从8月9日的橙色响应到8月11日晚间降级为黄色响应,并先后召开7次运行决策会,提前梳理取消受影响航班。

台风登陆期间,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及相关监管局领导深入到防汛防台风第一线,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各信息渠道畅通、全面、准确。

20190815_005_01_146.jpg

网络观点:

“精准决策”值得点赞

在本次台风的应对过程中,民航人众志成城、通宵达旦,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也得到了行业内外媒体和大众的广泛关注。

上海广播电视台看看新闻以《浦东机场最耀眼的仔!降落休整2小时 台风中起飞》为标题进行了报道。8月10日,在“利奇马”台风登陆后,仍然有航班顽强运行。“今天一早,就有3个载客航班在大风大雨中降落上海浦东机场,其中2个航班是来自芬兰的赫尔辛基的。赫尔辛基—上海浦东的航班是吉祥航空当天在上海两大机场唯一保留的航班,平安落地之后,工作人员称,该航班是‘凌晨浦东最耀眼的仔’。而芬兰航空的AY87航班也一早抵达上海浦东机场”。网友在该新闻下的评论异常火爆,对签派等保障部门高效利用天气“窗口期”的做法纷纷点赞。

也有少部分旅客质疑这种天气情况下执行航班的安全性。为此,《第一财经》发表了一篇题为《台风致上海虹桥96%航班取消,为何有的航班仍能起降》文章进行答疑解惑。文章作者还采访了资深机长陈建国,“机长表示,其实飞机在台风中起降并非不可以,各航空公司制定的标准不同,机型不同,飞行员资质不同,地面设施程序不同,都会影响航班的正常与否”。

8月11日,一个名叫“急速菜菜”的网友发表网文《动辄夸外航好?台风面前只有国内的航企才会不计成本承担责任》,文章讲述了她在台风来临后的亲身经历。她表示,“与全日空、日航的不作为相比,春秋航空安排了多出来的一晚住宿,费用也由春秋航空或春秋旅行社承担。台风天,各大酒店都满房,春秋航空为了帮旅客找酒店,最后都找去温泉浴场了”。她说:“曾经,我就属于那种动辄夸外航服务好的人。但在这次台风面前,表现最好的恰恰是春秋航空,春秋航空在大是大非、大灾大难面前,表现得专业负责。在这种时候,也只有国内的航空公司才会不计成本承担责任。”

令人欣喜的是,“利奇马”台风的到来也让旅客更加理解民航的工作。辽宁卫视《说天下》8月12日报道了《沈阳机场放行正常率58.2%》的新闻后,在其微博“辽视说天下”评论区,网友“佰舞仟歌”留言说:“旅客看到的只是58.2%这个数字,但是数字背后有一群可敬可爱的人在拼尽全力为你们保驾护航。所以大家互相理解吧,不要一有航班延误就抱怨。”网友“没有感情的杀手姚”则表示,“真的很牛了!今天按时起飞,提前1个小时到达目的地……向所有工作人员鞠躬”。

“利奇马”台风也成为民航知识科普的好机会。《台风天气会对飞行有什么影响?》《飞行员如何应对台风》等文章在网络上广为传播,不仅让更多旅客了解了台风天气民航安全决策的依据,更是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民航、理解民航。

事件点评:

关键时刻方显“民航本色”

“利奇马”台风检验的不仅是航空公司和机场的运行决策能力,还检验着民航对千万名旅客的服务保障能力。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及时发布航班取消或执飞的信息,妥善处置滞留、航班延误旅客,是航空公司借助“利奇马”台风提升社会对公司品牌认可度和美誉度的重要手段之一。

在“利奇马”台风影响范围稍显明朗时,各航空公司就陆续开始公布航班变动信息。自8月8日起,东航及时向旅客及社会各界公布了网站、App、微信号、95530热线电话4种航班动态查询途径和线上线下的5类自助退改方式。此后,东航又持续根据台风变化情况,不断调整航班安排,陆续公布各批次取消及延误航班信息。与此同时,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等多家基地航空公司也纷纷调整各自的航班编排,取消受台风影响的班次,并及时公布机票退改方式,避免旅客在台风天气空跑、在航站楼滞留。

在上海两大机场的4座航站楼,无论是东航、吉祥、春秋等主基地航空公司,还是国航、南航等其他重要基地航空公司,都及时加开机票退改柜台,东航地服部还印制了有自助退改入口二维码的卡片,由工作人员现场发放、指导旅客扫码自助完成机票退改。上海机场集团微博——“航旅直通车—上海机场”——在8月10日一天内就更新32次之多,几乎每半小时就有一次航班更新信息公布,或者其他交通服务信息等,很好地诠释了“真情服务”的内涵。

东航是此次受台风影响最为严重的航空公司。作为上海主基地航空公司之一,东航实时监控台风走向和变化,不断调整航班执行方案,反应迅速、执行力强,这是近几年来各种极端天气考验之下,东航运行控制部门练就的一身“好武艺”。在对前期科学预判后,其根据台风的发展,精准评估对每个航班的影响,逐一决策,并实时监控每一架飞机动向、关注每一套机组的状态,以便及时响应。在台风过境的8月9日~11日,东航共取消2192个航班,其中上海两场共1385个。但是8月10日20时~8月11日9时,东航便积极安排备降外地的142架飞机调回上海两场,开始恢复运营。

迎战“利奇马”台风,民航人靠的是必胜的信心和科学的管理。随着民航机队规模不断扩大,航班量逐年增长,如何在复杂的运行环境中取得一张令人民群众满意的成绩,将是民航各单位长期需要面对的挑战。相信随着一次次在现实中的“大考”,民航各单位的迎战经验将更加丰富,行动也会越来越娴熟、从容。

相关链接

机组人员如何应对台风?

在飞行准备前,机组要根据气象云图,准确判断台风的位置和运动轨迹,为航路上合理的绕飞做好准备。同时,机组人员要根据自己绕飞的路线准确评估所需燃油量,在起飞机场为可能的绕飞多加点儿油。

在航路上或飞机下降前,机组人员要及早用气象雷达了解航路和目的地机场周围台风影响的分布情况。要对高空风向、风速,以及台风的移动趋势有所了解,向台风移动的反方向绕飞,并尽可能地避开它。

在降落时,机组人员要明确分工。机长应主操纵飞机,对各种情况做好准备。副驾驶应做好辅助操纵,包括找跑道、开雨刷、及时提醒等。机组人员应随时了解机场气象条件的变化,对管制人员进行询问。如天气不符合公司运行规范的要求或机组感到没有落地的把握,应果断拉升备降。在决断高度后,由于突遇强降雨,出现视线受阻、夜航出现光屏或其他不符合着陆条件的情况,应及时中止着陆,果断复飞。复飞后,机组可根据台风的强度、移动趋势、剩余油量等综合因素来决定等待或备降。(《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