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探索年轻员工培训的新途径​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8-12 14:59:00

探索年轻员工培训的新途径

——从水滴班组体验式安全知识竞赛谈起

随着知识爆炸时代的来临和现代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年轻员工培训已成为航线维修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解决提高年轻员工培训实效性的难题已迫在眉睫。本文从年轻员工为主的Ameco航线中队水滴班组的一场体验式知识竞赛入手.为探索新的机务年轻员工培训方式方法提供了建议。

一、知识竞赛回顾

“欢迎大家来到由‘简单,有力’的水滴班组组织的知识竞赛现场。”随着水滴班组班组长王宽妙趣横生的开场白,水滴班组的体验式培训知识竞赛开始了。这个知识竞赛是为了配合公司的手册落实好年、从一线维修人员实际工作出发组织的。它通过展示与案例讲解,对日常程序规范进行梳理,让年轻员工进一步理解平时的各项要求。按主持人王宽的话说,这叫做“工作程序给你一个输入,你给班组一个输出,中间的原因,我来讲解”。

首先是必答题环节。三个参赛队要分别回答 “简述班组报告制度的内容和目的”、 “班前会固定内容” 、“技术员接班后工作内容”等题目。因为题目涉及内容广泛,参赛选手一人回答,旁边人补充使现场的内容顿时热闹了起来。通过这一环节的问答,既重现了现场报告制度,又把工具检查案例进行了分析,还对交接班制度进行回顾,使得大家加深了理解。在点评报告制度题目时,王宽回忆了该项制度2014年始于水滴班组,后经车间认可,推广到整个车间,并写入当时车间的工作程序中,是莫大的荣誉,使现场水滴班组成员的自豪感油然而生。随着王宽宣布各对得分,竞赛进入到了紧张激励的抢答环节,现场的气氛也达到了高潮。

抢答题的第一个环节是“七言绝句填空”。有很多的概念和数据需要员工记忆,照本宣科的话,念起来十分拗口,听起来也吃力,王宽就创造性的编成“七言绝句”进行提问。中间讲解的时候他还有“其实扣分起步就是0.5,也就是50元起步,以轮挡为例,稍微拿脚趟正一点儿就可能省下50块钱,买二斤山竹不好吗,干嘛非得被扣呢?”、“丢工具是一件很恶心人的事。档案存3年,恶心一辈子,丢工具,是永远的耻辱。”诸如此类金句频繁而出,每次都能引起大家哄堂大笑,这样对反复强调的东西也不感到厌烦,而且印象特别深刻。而“大家来找茬”更是用大家现场违章的照片做题目,指出了平时工作中大家容易忽略的事情。随着“大家看这水印,小米6的双摄像头,明显是老大的手机啊!”这句,全场爆笑。连坐下台下在拍摄这张照片的航线中队董红兵经理都忍俊不住。

两个多小时的知识竞赛很快就在大家欢声笑语中过去,无论是选手还是观众既学到了知识,也没有感到疲劳。从那以后大家还在工作中互相提醒,别犯竞赛中的错误。

二、年轻员工培训分析

一场知识竞赛为什么能在年轻员工中起到这么好的培训效果呢?笔者认为首先是把握住了年轻员工的特点:1、接收信息广泛、迅捷。现年轻员工能够通过手机、抖音、微信朋友圈等媒介迅速而充分地了解世界上每一个角落里发生的一切。2、互动式、参与式节目深受欢迎。脱口秀、吐槽大会、“奔跑吧,兄弟”等节目大行其道;王者荣耀、“吃鸡”游戏,也让年轻人乐此不疲。这些节目的共同点是能够使人拉近距离、时时面对面的交流,人与人之间沟通几乎是出于本能,自然而无保留:使得年轻员工极易产生情感共鸣,互相影响渗透。3、 对课堂教育“痕迹化”的逆反心理。现在的年轻员工从小就参加各种培训班、兴趣班或是网上在线课堂。年轻员工似乎永远与被教育者联系在一起。在年轻员工中特意树立的“权威”是不可能存在的.他们只相信自己。

三、体验式培训特点

这些被年轻员工喜闻乐见的节目、游戏都具有娱乐性、交互性、游戏性的特点。其中娱乐性是它的特色、游戏性是手段、交互性则构成了核心。

1、增加娱乐性,让培训内容更加接地气

轻松活泼、内容搞笑是娱乐性的主要特色。这要求主持人现场表情丰富多彩、语言生动幽默。体验式培训第一是要引起年轻员工的兴趣;第二要根据年轻人的学习特点、具体情况分析以及临场突发问题应对措施三个方面来进行精心准备和设计。体验式培训不同于照本宣科讲大课。应该将培训内容加工、提炼、整理成年轻员工易说、易听、易懂的口语进行讲授,例如竞赛中的“七言绝句”。主持人要尽量营造一种亲切自然、通俗直白、风趣幽默,如同年轻人之间调侃、互怼的氛围。这样使培训内容更有针对性、更加灵活、更有条理、更合逻辑,自然流畅,通俗易懂。才可以拉近员工与培训者、员工与培训内容的距离,让培训内容更加深入人心,让培训效果持久。

2、增加交互性,让培训内容鲜活起来

交互性要求培训根据具体工作情况确定培训内容。交互性要求培训内容更加贴近工作实际情况,最好是情景再现,“大家来找茬”就很好的体现了这一点。经过一段时间培训、员工有些较疲劳了。通过找茬的方式,不断在互怼中轻松活泼了气氛,也是为员工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放松。熟悉的场景加上主持人夸张化的语言使得员工增加兴趣,提高注意力。这样的知识竞赛安排像读一本推理小说一样,环环相扣,步步推进,节奏紧凑,一气呵成。不仅使员工掌握了培训内容,而且极大地引起了员工的学习兴趣,为取得满意的培训效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3、增加游戏性,让员工都参与其中

知识竞赛的本身形式就像“奔跑吧,兄弟”类似,把培训内容设计成一场游戏关卡任务闯关。在互怼、调侃的竞争中突出了员工参与感,让员工觉得自己是主角,不知不觉中把培训内容当成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这样的培训使员工更容易掌握和记忆新的知识点。并且把原来枯燥、抽象的知识变得生动形象、富有趣味。增压游戏性可以在激发员工参与和竞争向上的意识,充分调动起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并且以轻松活泼的心态对待比赛过程,而且情绪压力得到缓解,增加对培训内容的记忆。

当然,体验式培训也不是万能的。要让年轻员工的培训有所收获,就要根据年轻员工自身的特点、所处的环境、企业的文化氛围以及不断发展的现状等情况加以选择,并注意发挥各种培训方式的独特优势,做到扬长避短,互相补充,这才是年轻员工培训成功的关键。(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康禹 Ameco天津分公司)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