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总医院:一次援藏行 一生西藏情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6-14 08:55:00

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分布着5座机场。50多年来,一群民航卫士坚守在这里,为雪域雄鹰保驾护航。13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民航总医院援藏医疗团队踏上了青藏高原这片神奇的土地。此后的13年,白衣天使便与高原卫士结下不解之缘,书写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架起13载的友谊之桥

在2012年的一次航空医学会上,民航西藏区局运行指挥中心医救中心主任米玛德吉结识了时任民航总医院院长的李松林。聊天中,米玛德吉谈起,西藏的医疗卫生条件比较落后,希望可以得到民航总医院的支持。随后,在民航西藏区局党委的积极争取下,在民航局的关心关怀下,第一批援藏医疗组顺利赴藏。

体检结果显示,民航西藏区局员工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情况较为突出,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明显比平原地区高;由于环境和饮食习惯,脂肪肝发病率和胆结石发病率也明显高于平原地区。这让身为医生的他们分外着急。在此后的数次援藏医疗服务中,民航总医院有针对性地派出相关专业的医生、护士,为西藏区局员工提供更为全面的诊疗及问询服务。员工对于疾病的观念,也实现了从治疗到预防的转变。

今年5月12日,由民航总医院院长彭定琼带队的2批次医疗援藏工作组来到了此次援藏医疗的第一站——昌都邦达机场。从平原地区直接来到海拔4334米的地区,随时将面临严重的高原反应。然而,多次援藏的经历不仅让医疗团队与邦达机场的员工成了熟人,也让他们迅速调整,适应了恶劣的自然环境。很快医疗工作组就高效投入到体检工作中。

青藏高原的真情之旅

“这位同志,今年多大年龄了?血压有点异常啊,平时要多注意低盐、低脂饮食。”说这话的时候,彭定琼明显有些心慌气短。说一句顿一下,深呼吸再说一句话……就这样,一停一顿之间,医疗组完成了对全部员工的体检和健康咨询,态度耐心、工作细致,诊疗动作标准而熟练。医疗工作组的医生们说:“西藏区局员工都有一张淳朴、善良、充满感激的笑脸,一双透露出信任和尊重的眼睛。”

在体检过程中,每句话语、每个细节都透露着医护团队的用心。闵若谦医生在与一名因为血压高而略显紧张的员工耐心交流:“别紧张,我们再测一次。”牛伟娟、马文静几位护士在给员工抽血。旁边的王学晶医生正在忙着把刚刚抽好的血液进行离心、装盒,以便带回北京进行化验检查。耳鼻喉科医生马秀利耐心地指导大家,在高原干燥寒冷的环境下如何缓解干燥性鼻炎和咽炎……

13时30分,早已过了中午休息时间,医护人员依然忙个不停,而协助他们开展工作的西藏区局工作人员已多次催促她们去用餐。“熊颖主任、李鹏技师、梁玉玲护士,你们忙碌了一上午了,先吃饭吧,食堂已经通知我们3次了,饭菜都凉了……”“不急,我们把这几个员工的体检做完。”“我们来邦达机场一次不容易,不能有遗憾啊……”站在旁边的外科主任霍承瑜和内科大夫董磊也异口同声地说。14时30分,妇产科李玉玲大夫在给最后一名员工做完体检后,才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吃上中午饭……

在日喀则航站体检时,彭院长一边吸氧气,一边为职工进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健康管理知识讲座。在阿里,受到高原反应困扰而在床上坐了半宿的万刚副院长,第二天依然投入到检查工作中。高天舒医生赴藏时,在飞机上身体突发不适,鼻子流血不止。尽管如此,下飞机后,她还是立即投入工作,全程参加并顺利完成B超体检任务。全局1500多名员工,B超检查基本由她1人完成,林芝航站体检结束后,她双手已经不能正常使用筷子。

在昌都,在拉萨,在阿里,在林芝,在日喀则,医疗援藏小组为区局员工忙个不停、嘘寒问暖的画面不停地重复、滚动。

携手共筑民航强国梦

民航总医院妇产科医生苗兆清说:“一次援藏行,一生西藏情。”在从拉萨直飞至海拔4334米的昌都邦达机场时,传说中的高原反应使我和同事们感到痛苦。“胸闷憋气、心慌气短、头痛、恶心、呕吐、腹胀、腹泻。走平路就像爬山一样气喘吁吁,血压也升高了,心率那几天一直维持在110次/分以上,血氧饱和度68%~83%……在这里不只空气稀薄,还有陡峭崎岖的山路,每日往返7个小时的路程,山路上还会偶遇山石滑落。在这里,你会由衷地为自己是一名民航员工、是一名和这里的民航员工一样的民航人、有着共同的民航强国梦而感到自豪”。

在西藏期间,苗兆清遇到一名来自北京的员工,他在拉萨整整工作了8年。苗兆清好奇地问他:“快回北京了吧?”他回答道:“不回了,我就喜欢这里纯净的天和纯净的人,准备扎根西藏,就在这儿安家立业。”听到这样意想不到的回答,苗兆清眼泛泪光,非常感动。她动情地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时所指出的‘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是要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我深刻感受到英雄就在身边,榜样就在身边。在这里,虽然大家籍贯不同、乡音不同,但是大家热爱西藏的心、渴望为民航事业奋斗、为实现民航梦的追求却是相同的!”

在今年的援藏医疗过程中,25名医疗援藏医护人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为西藏区局1500余名干部职工进行了健康体检,提出了诚恳的医疗建议,捐献了一批常见疾病治疗药品。他们披星戴月,殚精竭虑,急职工之所急,想职工之所想,为职工健康出谋划策,贡献力量;他们架起友谊的桥梁、沟通交流和学习的桥梁,无怨无悔付出,倾心倾情奉献,有效促进了西藏区局医救工作发展;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磨练意志,砥砺品性,奉献藏区,共谱汉藏情,同圆中国梦!(《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 通讯员张晗悦)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