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2019民航劳模大讲堂巡讲:与新时代齐奋进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5-23 17:22:00

20190523_005_01_76_副本.jpg

劳模大讲堂走进中国民航大学

5月是劳动者的节日,唱响了劳动的赞歌。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民航成立70周年和两航起义70周年,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践行当代民航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奋发有为、勇于创新,全力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中国民航工会在“五一”前后开展了劳模系列活动。

5月4日~10日,以“中国梦·劳动美——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为主题的民航劳模大讲堂巡讲活动在大连机场集团、民航东北管理局、浙江省机场集团、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民航中南管理局、中国民航大学、民航管理干部学院7个单位开展。民航业内的18位劳模先进代表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有着不同的工作经历和生活实践,用朴实无华的语言、来自工作实践的生动事例讲述了自身的感人故事。

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五一”前夕召开的全国民航劳模先进座谈会上,号召全体民航人学习劳模先进。他指出,劳模先进是民航广大干部职工的杰出代表,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民航取得的可喜成就,正是以劳模先进人物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民航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甘于奉献,一棒接一棒传承发展的结果。民航广大职工追星就要追劳模这个民航系统的明星。

劳模巡讲每到一地,得到了所在单位党政、工会的高度重视,各单位党政、工会领导带头聆听劳模演讲,广大职工积极踊跃参与。多个单位还通过直播和视频转播的方式,带领分支机构职工同步学习;有的单位将劳模巡讲视频录像后上传到OA系统,供职工长期学习。

“开展各种形式的劳模系列活动,目的是展示以劳模为代表的民航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开拓进取,与共和国同成长的奋斗历程、时代风采,与新时代齐奋进的家国情怀、时代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践行当代民航精神,打造积极向上的行业文化。”中国民航工会常务副主席黄丽辉如是说。

坚定理想信念 甘于坚守平凡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时强调: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民航广大干部职工牢记总书记嘱托,从一点一滴做起,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把平凡的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在平凡中实现不平凡的人生价值。

劳模先进更是以身作则,以平凡的劳动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全国劳动模范、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机务工程部副主任唐晓源是“伟大出自平凡”的典型代表。在机务维修一线工作28年来,他始终坚守“确保安全,必须做到100%”的信念。只要是绕机检查,看发动机底部,他一定会蹲下来,决不会随便低头看个大概;视力再好,晚上也要用电筒,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冰冻天气,只要是触摸检查,不管多冷都会摘掉手套……正是用这样的工作态度,唐晓源杜绝了一个个安全隐患,确保了无数航班平安起降。

“劳模不一定做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难在持之以恒地把每一件事做到最好”。在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安检护卫部安检一大队代理副大队长陈玉烘看来,安检工作是真正的“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为了提高业务工作能力,陈玉烘利用业余时间勤奋学习,做到了精通各项安检业务。走上基层管理岗位后,他不仅自己坚持刻苦钻研业务,而且带领团队树立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我们的团队切实做到了证件不符不放过,安全门报警不排除疑点不放过,X射线机图像判断不清不放过,开箱包检查不彻底不放过”。

勇于超越自我 践行当代民航精神

劳模巡讲团每到一处,讲堂内都座无虚席,很多没能到现场的职工通过现场直播或转播等聆听了劳模的故事。“劳模就像是身边同事的缩影,他们的故事生动感人,跟我们的工作、生活很近。”浙江省机场集团一名一线职工如是说。

民航劳模们从不同的侧面生动诠释了“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这一当代民航精神。而当代民航精神正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民航行业生动实践的现实体现,是全体民航人共同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全行业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激发广大职工为实现民航强国梦而不懈奋斗,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当代民航精神体现在工作的点滴之处。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海航商委销售服务事业部国内呼叫中心国内运营主管雷小培被誉为“海航最美声音”,她用声音向旅客、向社会展现着民航的“真情服务”。为了避免自己因忙碌而忘记微笑,雷小培在办公桌上放了一面镜子,每当接起旅客的电话时,都会对着镜子检查自己的笑容。“我知道,虽然电话另一头的旅客看不到我的笑容,但我相信,我的微笑他一定能听得到。”她说。这样的习惯,不仅雷小培自己坚持了11年,她身边的每个同事的桌上,都有一面这样的小镜子。2015年,雷小培不幸被确认罹患淋巴上皮瘤样癌晚期,在全体海航人的支持和鼓舞下,她奋起与病魔展开了909天的抗战。在战胜病魔后的第一时间,雷小培便返回了她深爱的工作岗位。

“在雷小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民航人敬业奉献、团结协作的崇高精神。雷小培,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只有每个人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团结协作,才能确保民航的持续安全和高质量发展。”在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民航中青班学习的学员听了劳模宣讲后深有感触地说。

民航作为高科技行业,离不开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航机务工程部机载信息室主任刘宇辉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运用新科技手段保障了飞行安全。“远诊系统”便是他带头攻克的重要研发项目之一。2003年,经过3年的反复试验,南航以波音777为原型的“远诊系统”上线了,不仅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数据的准确性与时效性也得到了质的提升。而且,这项专利打破了国外厂商垄断局面,每年为南航直接节省数百万元的使用费。

“当代民航精神在我看来,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时刻追求突破创新,努力把工作做到极致。”刘宇辉道出了民航劳模先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的行动和信念。

肩负使命担当 投身民航强国建设

“在全国民航劳模先进座谈会上,冯正霖局长号召民航劳模先进和全体民航职工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为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实现民航强国梦添砖加瓦。作为一名民航人,我们一定将民航局党组的要求落在实处,坚持用一颗追求卓越的匠心对待工作,用一颗甘于平凡的恒心对待工作,用一颗百折不挠的耐心对待工作,为民航强国打好坚实的基础,为民航发展的美好未来努力奋斗。”唐晓源的心声代表了民航劳模先进为民航强国建设贡献力量的决心和信心。

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民航成都物流技术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杨秀清博士毕业后,一头扎进了民航二所科研一线,并投入到了民航局重大科技专项“托盘分拣机”的研制工作中。1000多个日日夜夜,她和团队夜以继日地大胆创新、刻苦研发、反复试验,最终成功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套托盘分拣机系统,并通过了第三方检测机构的严格测试,打破了国外市场的垄断。

如果说科研创新直接推动民航强国建设,那么追求卓越的服务品质也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厦航配餐部副总经理、总厨黄仕诚就是民航职工追求卓越的典范。作为厦航总厨师长,给旅客提供最好的航空餐食是黄仕诚最大的心愿。为了提高航食中大米的口感,他带领团队专门成立研究小组,到大米原产地走访调研,对50多家供应商提供的300余种大米进行筛选测试,花了半年时间,选出了最好的大米。他们还研制了严苛的米饭制作工艺:大米要手工逐粒挑拣,米饭蒸好后要经过3次手工松饭,确保米饭口感松软。“民航的真情服务就是要时刻追求卓越。这一信念我将永远坚守。”黄仕诚说。

民航劳模大讲堂巡讲活动,让劳模先进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让广大职工受到了鼓舞,受到了感染,为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这次参加劳模大讲堂活动,让我收获很多。我将以他们为榜样,并把他们的精神传播到岗位中去,让更多的民航人感受榜样的力量,学习榜样,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为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陈玉烘说。

“向劳模们学习,在单位要有责任、有担当,爱岗敬业,兢兢业业做好工作,在家庭要守护每个小家的幸福美满,为祖国大家的繁荣昌盛添砖加瓦。人生路漫漫,每一个脚印都要铿锵有力,抬头看齐各位前辈,低头看一下自己的路,可以做的事还有很多,可以期待的明天还很精彩。”“全国民航技术能手”称号获得者、首都机场运行控制中心机坪管制运行助理彭莉鲜说。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铸就伟业。民航广大职工纷纷表示,将以劳模先进为榜样,努力践行当代民航精神,爱岗敬业,从一点一滴做起,不断练就一身真本领,在工作岗位成长成才与平凡中实现不平凡的人生价值,为民航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上再创新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新篇章!(《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璐 通讯员齐金升)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