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深圳监管局15年发展历程:深圳民航的“守护神”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1-10 11:28:00

2018年,民航深圳监管局辖区内的深圳机场和深圳南头直升机机场圆满实现了安全年。这是该局自2003年成立以来,区内机场实现的第15个安全年。被誉为深圳民航发展“守护神”的民航深圳监管局又一次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出色的成绩单。

深圳机场于1991年10月12日通航,仅9个月,旅客吞吐量就达到百万人次,2003年突破1000万人次,正式跨入全球百强机场行列。为确保深圳民航又好又快发展,民航深圳监管办应运而生,2009年更名为民航深圳监管局。至此,他们与深圳民航“同呼吸、共命运”,精心呵护深圳民航高效安全发展、健康快乐成长。

41名监察员执管401架航空器

“当年我们从民航中南局机关抽调9位同志来民航深圳监管办时,临时租借机场民航酒店六楼的两间客房作为办公室。条件很艰苦,但是大家克服了各种困难,以苦为乐,积极开展工作,见证了监管局从小到大、不断发展的历程。”一位老同志回忆起15年前的事,细节历历在目。

伴随着深圳民航事业的快速发展,深圳监管局筚路蓝缕、开拓创新,由9个人逐步壮大成41个人,监察员涉及飞标、适航、航务、机场、空管、空防、运输、安办、综合等9个专业。目前,41名监察员执管401架航空器,以及数量庞大的飞行员、乘务员等民航从业人员。截至目前,监察员们共实施监察上万次、完成补充运行合格审定5000余次。

坚持“守”与“升”监管方式

深圳监管局在助力民航发展中,采用严格执法守住安全底线与技术创新提升安全裕度相结合的“守”与“升”监管方式,确保航空运输安全始终处于可控状态。“向管理要安全,向技术要安全,通过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来促进发展”成为他们的座右铭。

在发展过程中,他们应用新技术,解决发展中的效率问题,尤其是发展中的安全问题以及发展中长期解决不了的问题。如在他们积极主导下,深圳机场于2009年底全面实施了RNAV运行,试运行期间就达到了100%的执行率;2015年,深圳机场又实施特殊Ⅰ类HUD运行标准,实现在雾霾等能见度低的天气下,机场依然能够安全正常起降航班。

深圳有很多生产锂电池的厂家,在全世界享用中国制造产品的同时,也给航空危险品运输带来了巨大压力。对此,深圳监管局监察员坚持“守”与“升”相结合的监管方式,确保航空危险品运输安全处于可控状态。深圳监管局推动深圳机场开发国内首家锂电池信息备案管理系统,成为民航局开展危险品航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的首批单位之一;指导深航撰写“锂电池包装件1.2米跌落试验测试主体”修改提案,该提案被国际民航组织采纳。

“四色三维空间”守住净空

深圳土地资源紧张,建设项目“向空中发展”势头猛烈,使净空问题在这座年轻城市的身上愈发凸显。如何既保障航班安全,又不影响城市发展呢?唯有提高净空审核工作效能。

深圳监管局在充分分析评估的基础上,将深圳全市行政区域划分为红、黄、蓝、绿四色三维空间,提出各色空间范围的净空审核资料要求和审核工作流程。该方案实施后,能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蓝区项目的净空审核工作,大大缩短了办理周期,既较好地支持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又确保机场净空安全。他们既扮演着安全守护者的角色,又全心全意为地方发展发挥“破冰者”的作用,在民航助力城市发展的过程中,作出了积极探索和重要贡献。

无人机监管走在全国前列

近年来,随着无人机行业的迅速发展和普及,其引发的干扰民航飞行、坠落伤人、侵犯隐私等安全隐患日益增多。在民航深圳监管局及有关方面推动下,近日,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深圳市民用微轻型无人机管理暂行办法》,标志着深圳无人机监管走在了全国前列。

如何让小小的飞行器既能大显身手,又不影响民航运输呢?深圳监管局的监察员们在思考如何开展无人机管理。2017年6月,针对出行无人机对民航航班运行干扰的情况,他们召集深圳空管站、机场公司及机场公安局共同研讨应对措施,建立了处置机制;此后,无人机影响航班运行事件在深圳机场再没有发生过。随后,为建立深圳地区无人机长效管理机制,他们致函深圳市政府,建议就无人机管理立法。深圳市于2017年中启动了立法程序。深圳监管局参与了《深圳市民用微轻型无人机管理暂行办法》立法的全过程。

2017年底,民航深圳地区无人机试点领导小组和工作组正式成立,深圳监管局组织召开了民航无人机空管信息管理服务系统试点工作启动会,在民航二所的技术支持下,初步形成了关于无人机飞行管理服务的思路和雏形。2018年,深圳监管局推动搭建了无人机综合监管平台,连接了军方、民航、地方政府三方的管理系统,实现了管理数据的共享。同年11月19日,深圳地区无人机飞行管理试点启动暨无人机飞行综合监管平台上线试运行发布会在深圳召开,宣告无人机管理的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值得一提的是,无人机综合监管平台在深圳试点的实践中,管理部门经过认真研究采用了公开统一的标准。这种不需要企业加装飞行控制芯片的更为合理科学的管理方法,最终在法规中予以体现。

助老龄飞机焕发青春

提到顺丰,大多数人想到的是今天下单、明天就到的快递包裹。然而,这“快捷”背后,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顺丰航空老龄飞机管理始终是深圳监管局监察员牢牢盯住的重点对象。

顺丰航空的老龄飞机在全国所有运输航空公司中数量最多、机龄最大。深圳监管局一名资深监察员说:“盯紧盯住其老龄飞机管理,督促指导其建立起走在行业前端的飞机老龄化科学管控手段,才有人们对其‘快捷’的印象”。于是,就有了中南地区运输航空公司在顺丰召开的飞机老龄化管理现场会,顺丰航空被会议作为分析中南地区老龄飞机管理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典型样板。顺丰航空在深圳监管局的指导下,树立起了行业老龄飞机管理标杆。

深圳还是孕育通航的一方热土。2018年1月,落地深圳的东部通航成为经营许可和运行审定联合审查试点单位。深圳监管局对其整个审定过程仅用了16个工作日,获得民航局高度肯定。良好的“放管服”环境和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为通航的发展提供了沃土。目前,深圳市共有9家通航企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雄关漫步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深圳监管局将继续以改革先锋的姿态,与深圳这座改革之城同飞跃;以强健有力的保障能力,为深圳民航助力;以便民贴心的服务,为航班每一次起落送去“深圳温度”。(《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朱思平 通讯员陈彦彦、左虹、彭谊)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