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湖北监管局监察员:通航“放管服”的践行者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2-05 10:23:00

IMG_2229.jpg

占据了一整面墙的大屏幕上,三四十个小光点正在闪烁,来自民航湖北监管局的飞标处主任科员周俊杰、行政办主任科员满海江正一脸自豪地看着这些小光点:“这些都是湖北通航企业在外作业的飞机,在这里,我们可以实时掌握它们的动向。你看,这是一架正在进行农林喷洒的飞机,它正在东北作业。”

“三难”逼出来的想法

实时掌握通航飞机的作业动态,这个现在看来很轻松的事情,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因为通航飞机作业范围广、专业人员少、飞机老旧等因素的制约,通航经常处于运行维护难、企业内部管理难、局方服务难的“三难”境地。

这“三难”也深深地梗在了通航监察员周俊杰的心里。“湖北通航的运行体量太大了,占到中南地区的半壁江山,作业旺季,湖北辖区一百多架通航飞机同时训练飞行或在外作业,就我们这几个监察员根本忙不过来,所以想有个像手机APP那样的系统,至少能看得见、顾得着,让我们心里也有底。”

有了想法,说干就干!白天,周俊杰是满负荷工作的监察员,晚上加班加点变身计算机码农,在武汉的三伏天里光着膀子反复摸索、修改,2014年夏末,第一代通航运行管理平台诞生了。

但是,第一代的平台并没有带来预想中的喝彩。因为平台仅仅解决了局方监察员监管难的一些问题,没有解决企业实际运行中的困难,导致企业不买账,没法推广。

周俊杰遭遇了“滑铁卢”!

怎么办?

在和资深飞标监察员黄早杰、潘锋反复商量、琢磨后,周俊杰决定,彻底抛弃第一代平台的设计思路,以“真情服务”为出发点,从以局方为中心转变为以企业为中心,将企业运行管理功能放在首位,打破时间、地域对通航运行信息获取的局限,打造一个通航信息的云生态圈。在这个云生态圈里,通航企业可以获得更好的运行信息服务和空域飞行服务,局方监察员可以远程完成监管工作,最重要的是,生态圈依据91部、61部等涉及通航运行标准的规章设计,通航企业可以依靠这个生态圈强化企业内部的运行管理,让每一名通航人在这个生态圈内为通航企业创造价值。

通航服务与军工技术深度融合

最开始,周俊杰是从“手工作坊”开始的:“用从淘宝上淘来的零件,自己焊出来了一个基于GPS+4G的定位器”。虽然起点很简单,但是凭着不断学习、创新、研发的狠劲和韧劲,周俊杰率领的研发团队针对通航调研中收集的问题,有的放矢,自主开发了平台所使用的核心应用技术,并获得了一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和两项实用新技术专利,另有两项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之中。

随着项目一步步推进,平台的应用价值和现实意义逐步显现,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海丰通航科技有限公司主动要求合作,签订研发与应用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实现通航服务与军工技术的深度融合。

当技术难题一步步得以解决时,新的问题又出现了——钱从哪里来?

项目前期,研发资金是由平台研发团队成员共同集资。到了研发中期,湖北监管局党委为鼓励团队的大胆创新,为项目拨付了一台测试用小型服务器和一条10M的光纤专线。当技术逐渐成熟时,技术团队的个人投资已近40万元,拨付的测试用服务器也已满负荷运转。而辖区通航企业日益增多和运行量越来越大,信息平台数据中心扩容建设势在必行。

湖北监管局党委敏锐地意识到信息平台要想做大做强并且可持续发展,必须要上“组合拳”。于是,满海江,一名从军队转业到民航的监察员,加入了建设团队。“我的任务就是把飞标同事们的蓝图设计,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场景”,满海江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

通航与地方经济互相促进

通航的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的进步互相促进,密不可分。为了激发、调动地方政府发展通航产业的热情,满海江的建设团队奔波于地方政府、央企和市场化公司之间,积极宣传国家促进通航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介绍通航产业的发展前景及其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只要技术团队有了新想法,建设团队立刻补位,调动各方资源,全力满足,可以说是跑断了腿,说干了嘴……

地方政府的态度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从一开始的不理解、不认同,到逐渐感兴趣,最后主动要求参与进来,发展通航的热情空前高涨。

在周俊杰、满海江的共同努力下,平台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一方面,争取到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支持,区政府无偿提供1200平米场地,投资600万,建成通航运行服务信息平台数据中心和飞行员执照理论考试中心,并承担运营费用。另一方面,招“国家队”中船海丰入赘,依托通用航空运行信息服务平台,拓展“通航云”服务,共同推进通航服务与军工技术深度融合。此时,通航运行信息平台已脱胎换骨为具备现代化处理能力的综合服务性信息平台。

经过近一年的试运行后,2016年1月,湖北通用航空运行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平台一经推出,就广受好评。通航企业纷纷要求接入平台,通过平台应用来进一步规范企业的内部管理,解决了通航作业“飞出去就找不到”的现实难题。

2017年,平台被列为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深化改革“先行先试”项目,2018年,顺利通过了中南局“先行先试”项目第三方评估。

目前,通用航空运行信息服务平台已开通了用于企业内部运行管理的航企云、局方云和飞行动态监控云,湖北通航企业相关运行信息数据已全部对接信息平台,实现了企业的内部运行管理、局方监察员远程监察和通航作业飞机的动态监控功能,并正在推进河南地区9家通航企业的数据对接和人员培训工作。下一步,研发团队还将结合行业监管执法模式优化调整,继续完善平台其他功能模块,满足更多的通航运行服务保障需求。

从一个思想火花到一个改革项目落地,周俊杰、满海江正按照湖北监管局党委的部署,率领团队不断前行:“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在平凡的工作中一样可以实现不平凡的人生价值。作为民航一线监察员,我们发现了难题,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解决它,为行业发展服务、为民航安全护航,这是我们的初心,我和我的同事会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郭瑛 通讯员朱敏)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