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从指挥屏到万米高空 拥抱航空时代的“田园牧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1-14 11:23:00

2.jpg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报道:知名民航作家詹东新的最新力作《马上起飞》是一本航空题材小说。由于作家长期供职民航系统,他的笔触自然地对准了活跃在航空业一线的员工,小说解密了这群人究竟拥有什么样的工作、生活、感情和人生。说起创作这本书的过程,詹东新感慨道:“只有真心热爱写作、热爱航空业的人,才会无论春秋冬夏在一个个深夜一字字跋涉,叙述这个行业里最可爱的人们的故事……”

《马上起飞》是作者新近花了大半年业余时间完成的,本书以独到的视角、丰赡的实料、细腻的笔触、纪实般的手法,剥开皮相,直入骨相,将读者带进一个陌生的飞行天地,撩开管制指挥的神秘面纱,闯入乘务经历的未知领域,堪称当代航空题材的精品力作。

3.jpg

记者:你的新作,对航空业作了全景式的描绘,其人,其事,新鲜有趣,读来风清月朗。

詹东新:轻松地叙事,让人轻松地阅读,是我的愿望。1903年莱特兄弟发明动力飞行以来,航空带给人类的变化天翻地覆。有了航空,曾经遥远的地方不再遥远,曾经荒蛮之地不再荒蛮,那个已知和未知的领域有太多的故事可以寻觅。

记者:你的作品里,有许多可爱的人物,有飞行员、乘务员、机务员,也有管制员、气象人员等,个个鲜活。

詹东新:人们最容易想到的当然是飞行员和空乘。眼下都在谈川航“5·14”英雄机组的事,我的作品完成在今年4月份以前,里面主人公兰晓天,就是这样一位技术与心理超一流的年轻机长。“万千宠爱于一身”,各种特情、险情跟事先约好似的,都来到他身边:液压失效、机舱失压、遭鸟击、下降过程遭遇风切变……奇异经历练就了他泰山崩于前不改色的冷静,在别人眼中的重重危机,他都能凭高超的技艺,履险如夷地轻松化解。

空中乘务员,人们往往简单的认为就是一群年轻漂亮的女孩子,主要工作是在万米高空递枕头送咖啡,其实这是缺乏对空乘职业的起码了解,她们可是活跃在空中的特殊知识群体。美国最初的空乘,必须是有护士或医生执照的,25岁以下、体重50公斤以下的女性。我国民国年间的空乘,不少是从南京金陵女子大学、上海圣约翰大学等名校挑选的女生,孙中山先生的孙女就做过空姐。《马上起飞》这部作品里,描述了以90后“空乘之花”李语柔为代表的一批乘务员的工作和生活,她们在运送维和部队官兵、大洋彼岸撤侨的空中又是怎样的经历。

记者:刚才你说到“特殊群体”,由此想到指挥飞机的管制员,那也是一个特殊群个体吧。

詹东新:看得到的不是核心,看不到的才是核心。外界认为机场塔台是指挥飞机的地方,那没错,但那只是一部分,空管指挥包含了塔台、进近、区域等不同的层面,那是一个十分繁复的系统工程。《马上起飞》通过对管制员沈梦纱、葛尖、马化讯等形象的塑造,将这个神秘的行业开放给读者。顺便说一句,中华民族是一个充满智慧之光的民族,目前我国的飞行员(包括民航与军航)、管制员在技术、心理上已逐步超越西方。

4.jpg

记者:你的作品,读起来有一种提气、耳目一新的感觉。有人说,生活即讽刺。目前的文学界,比如小说,作家们比较喜欢写一些遥远的故事,写上个世纪、写几十年前的事,落脚点也倾向于灰色地带和丑暗面,给人的感觉是社会撕裂,眼前一片漆黑,更有甚者,其作品非黄即暴,似乎普天之下已无净土,运用手段也是亮丑、揭短、讽刺、挖苦、谩骂,那样容易出文章,迎合一些人的逆反心理,搏人眼球,像你这样写现实题材,是不是更为困难?

詹东新:现实并不多是讽刺,人世间还是有许多美好的东西在。钱谷融先生说过:“在文学作品中,一切都是从解放人、美化人的理想出发的,一切都是为了人的。”他还说:“必须建立起对人的信心。”我在航空业近三十年(主要在上海和华东),曾有幸接触到基地在沪的东方航空、春秋及吉祥航空、上海机场、中国商飞、空管局以及其他航空单位的飞行员、乘务员、管制员、技术保障等一线员工,常常被他们职业深处的所说所为感动着,他们在一个个普通岗位上演绎出的毫不做作的血火情谊、家国情怀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如果不写出来,就觉得对不起他们,也对不起我自己。亮丑的东西、无病呻吟的东西,写的人已经太多,我就是想寻找人性之美,多挖掘一些美好的东西,奉献给读者。

记者:9月5日,《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发表了今年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支持项目,你的《马上起飞》排名靠前。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资助项目选定的作品必须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作品,是彰显时代特征、中国特色、上海特质的优秀作品。《马上起飞》的入选足以说明它就是拥有以上特征的优秀作品。

詹东新:我是60后出生的一代,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高考制度的恢复,从浙江来到上海,来到航空界,几十年来,亲身经历了国家的大发展、大跨越、大变迁,这是任何声音也弯曲和诋毁不了的事实。作为一个写作者,我有责任和使命讲好中国故事,讲好航空故事。

写现实题材的作品也有它的难处,会受到一些限制。这部作品,我原本用一定篇幅回顾了国产客机运10的故事,由于种种原因,最后没能放进去。

记者:你虽然对所在的行业很熟悉,但并非专职写作,听你说,都是朝九晚五之外的业余写作,真的不容易。

詹东新:不容易的事情并非不可能,只要用心去做,就可能将不可能的事变为可能。告诉你个小秘密,我写东西的重点在“一冬一夏”。冬天冷,夏天热,不适合户外活动,我就将两个季节的业余时间全部利用起来,晚上7点至10点半,加上所有的周末,时间就差不多了。当然,我无法与高产的网络写手相比,他们一天能写出三、五千字,我每晚一般只写1000字左右,周末每天也只能完成4000字,即便是这样的写作速度,只要持之以恒,大半年时间还是可以完成一部作品的。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