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2018长三角慢生活旅游峰会在黄山举行(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1-10 11:46: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晓梦 报道:11月10日,为期两天的“2018长三角慢生活旅游峰会暨第二届长三角慢生活旅游目的地联盟峰会”在安徽省黄山市闭幕。

本届峰会由长三角投资发展论坛组委会、长三角经济社会研究会与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共计230余人出席。

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经济中心,是中国最繁忙的区域,也是我国机场最密集的区域之一。终日穿梭于高楼大厦间过着快节奏生活的人们都有身心疲惫的感觉,而慵懒惬意、远离喧嚣都市的“慢生活”旅游目的地,则成了现代人心中愈发向往的“心灵栖居”之所。

本届峰会以“旅游,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主办方邀请了著名文旅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并和长三角各地与会代表围绕“全域旅游”如何打造;如何巧借“旅游+”,构筑大旅游产业体系;如何构筑完善的“慢生活”体验系统,让游客在旅途中充分体验“美好生活”的多维度享受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以期引导和促进长三角各地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本次峰会在黄山市召开,黄山市是国际知名的旅游城市,山水优美、风光奇绝,全市森林覆盖率达82.9%。全市共有5A级景区三家八处,旅游资源密集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0倍。“整座城市,就是一座大花园。”

据了解,2018年黄山市将迎来旅游发展的重大契机——黄杭高铁预计于12月15日正式通车。届时黄山到杭州仅需1.5小时,到上海、南京均为2.5小时。而时速350公里、预计于2022年建成的昌景黄高铁开通后,这个时间将缩短为0.5小时和1.5小时。在未来的4年里,黄山市与杭州都市圈、南京都市圈、上海都市圈之间,将是一种‘朋友圈’的关系。

会上资深旅游策划营销专家表示,如今旅游业的消费主体已经悄然发生变化,在互联网时代中成长起来的90后正成为旅游行业的“主力军”。而对待普遍以“慢生活”作为人生态度的90后消费主体,应该“摈弃过去以产品为中心的旅游模式,而应将目光聚焦于‘人’,以人为中心去调配所有的资源”。

当今“慢生活”的生活态度广受认同,因此以人为本、以新拉动、以特为魂、以繁取胜的新兴文旅商游憩区将代替传统旅游项目。把握文旅业的发展趋势的关键在于打造多主题的平台生态圈,从而达到互惠互利,多方共赢。

改革开放以来,长三角作为中国最强城市群,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交汇,是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平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中国城市化程度最高、城镇分布最密集、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地区。

长三角还是中国高速轨道交通最为密集、便捷的区域,贯通大长三角的高铁时代扑面而来,由于时空距离的缩短,长三角城市群真正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同城化时代。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网和高速公路网的建设正在深刻改变所有“长三角人”工作、生活和居住的理念,同时也极大促进了长三角地区的现代旅游业发展。

长三角素有中国旅游“金三角”之称,目前年接待境内外游客量数以亿计。近年来,为了适应人们对“慢生活”特色旅游的新需求,长三角旅游业正加快从传统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质变,日益成为拉动地方经济的朝阳产业。

相较于我国的其他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各领域发展均领跑全国的长三角各地,既有良好的旅游产业基础,又拥有旅游消费愿望强烈、旅游消费实力强劲的消费群体。目前,长三角各地争相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利用“旅游+”思维努力做大做强做优旅游产业体系。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全面展示长三角最具魅力旅游度假城市及最具魅力旅游度假康养、乡村、研学目的地的品牌形象,长三角投资发展论坛组委会与长三角经济社会研究会从今年4月份起就开始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组成权威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和资深的媒体评审团,对长三角地区各地的特色旅游目的地进行了梳理和考察。

在本次峰会现场,揭晓了“长三角最具魅力旅游度假名城”、“长三角最具魅力旅游度假康养目的地”、“长三角最具魅力旅游度假乡村目的地”、“长三角最具魅力研学旅行目的地”和“长三角最具魅力旅游度假酒店”五大荣誉榜单,并举行了颁奖仪式。

本次峰会的主办地黄山市徽州区位于黄山风景区南麓,地处徽州盆地中心。据徽州区副区长江成永介绍,作为长三角发展“慢生活”旅游的先行区,徽州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辖区山水秀丽、生态良好、民风淳朴、古迹众多。徽州区境内保存着徽派古建筑300余处,古徽建筑三绝(古祠堂、古牌坊、古民居)星罗棋布,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潜口民宅博物馆、贞靖罗东舒先生祠、呈坎明清古村落、老屋阁和绿绕亭与省、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模檀干园、岩寺文峰塔、凤山台、新四军军部旧址交相辉映。

2012年,徽州区被评为长三角最佳慢生活旅游名城。2014年,徽州区被评选为安徽自驾游推荐目的地,呈坎、唐模、潜口等徽文化景区整合申报“古徽州文化旅游区”5A景区成功。2015年,徽州区被评选为长三角最佳慢生活旅游目的地。2017年徽州区被评选为长三角最具魅力私家旅游目的地,西溪南镇被评选为长三角最具魅力旅游特色小镇。这一张张闪亮的名片凸显了徽州旅游的无穷魅力。

2018年,即将开通的杭黄高铁、已经开通的京福高铁,让徽州区又迎来了旅游发展新机遇。借助高铁客流带来的福利,徽州区正着力将自身打造成为长三角及高铁沿线城市游客心中的首选慢生活旅游目的地。江成永表示。

据悉,作为本次峰会其中活动之一的第五届中国徽州乡村慢步大会也于11月10日上午在徽州区开幕。本届慢步大会的重头戏——2018“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黄山徽州区站也正式展开。本次定向竞赛选取安徽省黄山徽州区最具代表性的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西溪南古村落作为独具黄山地方特色的场地,将自然美景、红色文化、历史民俗与赛事进行有机的结合,让赛事参与者能够在比赛过程中享受赛事与当地文化交融的独特体验。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