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探营进博会:82参展国,3000参展企业,看遍全球精彩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1-04 16:41:00

QQ图片20181104155940.jpg

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外景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孟进、钱擘 报道: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至10日在位于上海的国家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届进博会的展览包括国家展、企业展两大部分,国家展展区面积3万平方米,共有82个国家和世贸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3个国际组织设置的71个独立或联合展台;企业展则涵盖七大展区,展览面积27万平方米,有30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包括200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

进博会期间,在雅称“四叶草”的亚洲最大展馆中,究竟有着哪些精彩?各参展方,都有啥“看家宝贝”?记者日前实地探营。

各有绝活:国家展邀请12主宾国

国家展的展区并不直接成交具体订单,却是各国展示自身经济成就、产业特色的广阔舞台。

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馆面积达到1500平方米,由八大部分组成,分别是序言、创新发展单元、协调发展单元、绿色发展单元、开放发展单元、共享发展单元、港澳台展区和结语,其中的港澳台展区以“分享机遇,融合发展”为主题,设有香港、澳门、台湾三个子板块。

在参展各国中,印尼、越南、巴基斯坦、南非、埃及、俄罗斯、英国、匈牙利、德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12个国家是本届进博会的主宾国。邀请这12位“主宾”的背后,有着一段段中外交往的佳话,这些“主宾”也都为本届进博会做了精心准备。

比如巴西是本届进博会首个公布参展阵容的国家,派出约90家企业、超过2000人组成的庞大代表团与会。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提起巴西,最熟悉的或许是足球和桑巴,而此次的进博会则会展现这个“金砖”一员、南美洲最大经济体的另一面。进博会参展的巴西企业中,食品行业最为集中,巴西的国家展展台上,尤其凸显其全世界重要食品生产大国、最大食品净出口国的地位,特别是巴西脍炙人口的各种精品咖啡将集中亮相;而在中国过去少为人知、但其实颇具特色和影响的巴西设计创意产业也会参展。

匈牙利是近年来吸引越来越多国人关注的欧洲国家,中欧名城布达佩斯、美丽的多瑙河,正在成为中国游客钟爱的目的地。匈牙利也是第一个和我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我国则是匈牙利在欧盟之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在首届进博会的匈牙利国家展台上,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当仁不让成为焦点,富饶的多瑙河大平原出产的葡萄酒和多种农产品也是明星。

为参加首届进博会,英国派出了由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和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率领的高规格代表团。进博会上的英国国家馆,以“非凡创新在英国”为主题。伦敦金融城全球顶尖水准的金融和专业服务、在航空产业举足轻重的罗罗发动机、还有领先的生命科学、通讯产业,都让英国有底气选择如是主题。

此外,南非的矿产品、俄罗斯的制造业和农业、德国的汽车、加拿大的智能装备和医疗产业……各个主宾国都有拿手绝活儿,等着与会代表团和专家观众去发掘。

世界上最小的心脏起搏器(网络图片).jpg

世界上最小的心脏起搏器(网络图片)

科技范儿:最新“生物车”最大“龙门铣”最小起搏器

世界上最新的“生物车”,参展展品中最大的“龙门铣”,世界上最小的心脏起搏器……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高科技产品星光闪烁,将有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在展会上发布。

首届进博会吸引了全球企业,而首票抵达上海的进博会展品,是一款独特的生物概念车——“Biofore”。这是芬兰UPM集团的研发成果,展会期间亮相于芬兰国家馆。之所以叫“生物概念车”,而不是人们更熟悉的“生物燃料车”,源于其将生物技术与汽车工业的结合,又大大推进一步。自然,这款车的燃料是近年来新兴的生物柴油,与化石燃料相比,可减少80%的温室气体排放;与此同时,车辆制造所使用的材料,绝大部分也是来自森林、可再生可循环的材质。比如,汽车的车身,使用的不是钢铁,而是UPM集团所开发的木塑复合材料,车内的中控台、座椅、地板也都是生物复合材料,让整辆车的碳足迹有效减少。

“金牛座”龙门铣(网络图片).jpg

“金牛座”龙门铣(网络图片)

首届进博会最大的展品——“金牛座”龙门铣——则位于展会的3号馆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这座龙门铣长20米、宽10米、高8米,占地面积200平方米,重量可达200吨,是德国瓦德里希科堡机床制造有限公司的得意之作。为了让它走进进博会,当初是分装进12个集装箱飘洋过海;在展馆现场重新装配起来时,又配备了一台100吨吊机和一台10吨铲车, 3名来自德国的工程师指挥专业人员开足马力“3班倒”,全天24小时不间断现场作业。别看“金牛座”个头非常大,却“心灵手巧”,可以加工各种精细复杂零件,在航空航天、汽车等行业有着广泛用途,其加工精度可以达到4微米,居于全球顶尖水平,加工效率则是同类产品的3倍。这次来到上海,是“金牛座”的亚洲首秀。

在汽车区,则有大众、通用汽车、奔驰、福特、日产、标志、特斯拉等各国知名车企带来新款车型。

比起装备区、汽车区的大家伙,在7号馆的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品展区,能见到不少小身躯、大本领的展品——比如著名美国医疗科技企业美敦力带来的全世界最小的心脏起搏器。传统的心脏起搏器大约是一个茶袋的大小,而这款最小起搏器采用无导线技术,比传统起搏器小90%,长25.9毫米,体积1.0立方厘米,重量仅2克,只有一枚硬币大小,能够帮助病人降低感染风险,植入后也不会影响患者上肢的活动。

生活烟火气:2000种色号口红配西班牙橡子火腿

除了扑面而来的高科技,进博会会场同样充满着亲切的烟火气,有许许多多与人们日常生活、衣食住行直接相关的别致展品。

QQ图片20181104160053.jpg

 日本的动漫手伴在中国也很有市场

5号馆和6号馆的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无疑是女性消费者青睐的国际时尚潮流汇聚地。在4万平方米的展区里,700多家展商带来了家具、家居、服装、服饰、礼品、美妆、日化、珠宝等板块的产品,设计了新品发布、时尚走秀、彩妆体验等诸多活动。花王、汉高、欧莱雅、高岛屋……这些世界各国诱惑着消费者“买买买”的知名企业,都是本届进博会的参展商。据统计,仅仅口红一项,在进博会现场,参展商们就准备了2000种色号可以供专业观众和采购团试用。

吃货们最关注的食品及农产品展区,集中在7、8号馆,许多参展商都把佳肴直接带到展台。

蜚声世界的西班牙火腿,此次就有参展商特地前来设展推荐最受欢迎的橡子火腿——出产这种火腿的黑猪,养殖需要至少配套平均每头1公顷的橡树林,才够黑猪每天吃下8公斤的橡树子,产出高品质的火腿,这种火腿的数量只占整个西班牙火腿产量的约6%。

达能纪念其第一款罐装酸奶而推出的1919系列首秀中国(网络图片).jpg

达能纪念其第一款罐装酸奶而推出的1919系列首秀中国(网络图片)

中国消费者熟悉的达能酸奶,带来了新品种“1919”系列,这是达能为纪念其第一款罐装酸奶而推出的,进博会也是其中国首秀。

此外,新西兰佳沛奇异果、蔬果巨头都乐……这些中国消费者热爱的美食厂商,也都不会缺席进博会。

 东航国航为会展提供票务服务

航空特色:新飞机新客舱新技术

航空是当今世界上国际化、全球化程度最高,最要求广泛协作的行业之一。本届进博会上,航空公司、航空物流商、航空整机制造商、航空配套供应商成为亮点所在,更展示了其与中国、与进博会举办地上海之间的密切互动。

在1号馆的服务贸易展区,各大航空公司的展台鳞次栉比。

卡塔尔航空展台.jpg

卡塔尔航空展台

卡塔尔航空搭起了1号展馆内最醒目的展台之一,就在几个月之前,卡塔尔航空顶级的“空中套房”客舱产品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投入上海-多哈航线,进博会现场,卡塔尔航空就摆出了这款产品:能让4个公务舱邻座座椅转向、组成万米高空的“套房”。

美联航展示的“北极星”公务舱.jpg

美联航展示的“北极星”公务舱

美国联合航空则把历时十年、精心打磨的新一代公务舱“北极星”摆在了自身展台最显眼的位置,当初,这款产品的全球首发,正是在美联航从上海飞往美国旧金山的航班上。

阿提哈德航空展台.jpg

阿提哈德航空展台

QQ图片20181104161836.jpg

英国航空展台

阿提哈德航空、澳大利亚航空、捷星航空、英国航空、北欧航空、泰国航空……这些各国知名航空公司同样在1号馆设立展台。

QQ图片20181104160107.jpg

联邦快递带来了777货机模型

QQ图片20181104162155.jpg

 UPS带来了送货的无人机

与客运航空企业们遥相呼应的是航空物流服务商。联邦快递不仅搬来了波音777全货机模型,还展示了古埃及法老文物、阿波罗11号宇航服等联邦快递承运过的珍贵货物复制品。UPS则在展台上展示了其正在研发打造的无人机快递服务。

波音在高端装备展区摆出了近几年的明星宽体机波音787“梦想”的驾驶台模拟机,其正在研发中的波音777-9X、波音737MAX-10等新机型模型也在现场展出。

空中空客则登陆法国国家馆,除了人们最熟悉的空客民机,其OneWeb和Aeolus卫星模型等航天产品,也精彩亮相。

QQ图片20181104162343.jpg

GE公司展台

参展的莱奥纳多直升机.jpg

参展的莱奥纳多直升机

QQ图片20181104161503.jpg

会飞的汽车,明天才能揭开神秘面纱

此外,GE的合资企业CFM为国产大飞机C919提供的LEAP-1C发动机,C919重要供应商、航空科技巨头霍尼韦尔的航空电子设备等,同样云集高端装备展区的各自企业展台。与他们同处一馆的,还有大名鼎鼎的意大利莱奥纳多直升机,莱奥纳多的授权经销合作企业众美洲际带来了AW189、AW109、AW139三款机型,其中价值2亿的AW189是本届进博会最贵的展品。而在汽车展区,还有来自斯洛伐克的“会飞的汽车”AeroMobil。

进博会是中国寻求与世界各国共赢、邀请全球企业共享市场机遇的平台;而进博会上展现的精彩,也会通过一场场展示、交易、签约,最终走向中国企业和中国消费者。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