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辽宁监管局召开辖区机场安全管理暨飞行区安全管理班组经验交流会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0-29 14:05: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栋 报道:为深入贯彻落实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关于“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的一系列指示要求,按照民航局、管理局关于“三基”工作的重要部署,推动辖区机场“三基”建设向纵深发展,提高各机场安全管理工作水平。10月26日上午,辽宁监管局组织辖区机场,在沈阳民航宾馆召开了辽宁地区机场安全管理暨飞行区安全管理班组经验交流会。辽宁监管局副书记尹朝宇、机场处,辽宁机场集团公司机场建设部、安全监察部负责人,各机场分管安全副总经理、飞行区管理部经理及一线班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首先由尹朝宇做《辽宁地区机场安全管理工作总结》的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2015年以来辽宁地区机场取得的成绩,从不安全事件及安全监管两个方面深刻分析了辽宁地区机场安全管理的阶段性特征,指出了全区机场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传达了民航局《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接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总要指示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下一步工作要求。

尹朝宇肯定了辽宁地区机场安全发展取得的成绩。近年来,辽宁地区机场安全运行态势平稳,未发生因机场运行保障原因造成的事故征候或飞行事故,人为原因其它不安全事件发生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区机场客运吞吐量总体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近三年的年平均增速约为16.6%。各机场基础设施持续改善,沈阳机场旧站坪改造、丹东机场跑道盖被、朝阳机场新建平行滑行道项目的实施,提高了机场运行安全裕度。通过创新安全监管理念,实施“双盯”监察,初步实现了提高安全监管效能,提高企业自我管理能力这一目标。隐患治理取得成效,列入管理局隐患库的7项安全隐患,已全部完成整改,民航局、管理局安全督察发现的7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两项问题整改率均为100%。

报告还深刻分析了辽宁地区机场安全管理的阶段性特征,指出了全区机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会上,各机场分管安全工作领导总结了近年来机场总体状况,介绍了在飞行区管理和班组建设上的“亮点工作”,提出了需要局方支持和帮助的重点问题,并汇报了下一步机场工作计划。

在班组经验交流环节,辽宁省机场管理集团建设部、安质部,沈阳机场、锦州机场、丹东机场、朝阳机场及鞍山机场分别介绍了飞行区优秀班组建设情况。沈阳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场务保障室具有丰富的班组建设经验,交流中场务保障室结合沈阳机场跑道大修不停航施工管理项目,重点介绍了如何通过开展班组建设实施不停航施工全过程现场监管。锦州机场通过实施班组人才转正机制,推动场务、助航灯光班组的建设工作。丹东机场突出军民融合,介绍了场务班组与军方联合开展班组建设的情况。朝阳机场驱鸟班组加大资金投入,丰富各类驱鸟设备,提升了班组工作科技水平。鞍山机场助航灯光班组,发扬吃苦耐劳精神,独立开展助航灯光维护工作,在实际操作中培养了一批业务骨干。此外,各机场班组代表还交流了今冬除冰雪运行准备工作。

结合班组交流情况,尹朝宇充分肯定了各机场班组建设取得的成果,鼓励各班组代表要严谨细致、勤奋敬业。尹副书记指出:飞行区是机场运行的最前线,飞行区保障直接影响机场运行安全,至关重要,飞行区安全管理班组取得的经验和成绩值得肯定。希望各班组要继续苦练基本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日常一线工作中,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在看似平凡的每一个航班保障中体现出不平凡,在平凡的工作中实现不平凡的人生价值。

最后,尹朝宇对下一步机场安全管理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创新安全监管,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效能。二是突出隐患治理,切实提升安全工作水平。三是多措并举,切实补齐应急处置短板。四是继续夯实基础,全力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组织班组经验交流是辽宁监管局推进辖区机场“三基”建设的重要的举措之一。通过班组建设经验交流会,监察员首次与基层班组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沟通,提高了机场对进一步推进“三基”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促进了基层班组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提高了机场飞行区安全管理班组建设水平,达到了与会目的。

近年来,从“安全绩效管理”到“双盯”模式试点,从“监察基元”到“监管事项库”改革,辽宁监管局在东北管理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将“持续安全”“绝对安全”和“真情服务”,作为监管工作理念,为辖区机场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