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舆情综合排行榜及热点分析(5月上半月)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6-04 17:42:00

中国民航报社舆情分析中心权威发布半月舆情报告,报告对2018年5月份上半月民航热点话题进行了排行,筛选出十大热点新闻。分别为:

1、四川航空3U8633航班风挡玻璃空中爆裂 安全备降

2、祥鹏航空空姐搭乘滴滴顺风车遇害

3、不忘初心 海南航空举办25周年重温首航活动

4、南航迎来首架波音787-9飞机

5、美国西南航空再次迫降 未造成人员伤亡

6、国产ARJ21在黑龙江开启支线网络运营

7、南航、国航和海航先后宣布规范第三方值机服务

8、民航局与铁路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民航局印发《国际航权资源配置与使用管理办法》

10、第15批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发布

其中,四川航空3U8633航班风挡玻璃空中爆裂 安全备降;祥鹏航空空姐搭乘滴滴顺风车遇害和机票退改签问题引关注等话题,舆论最为关注。

事件一:四川航空3U8633航班风挡玻璃空中爆裂 安全备降

5月14日,四川航空公司一架编号为B6419的空客A319飞机在执行重庆-西藏拉萨的3U8633航班任务时,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意外破裂脱落,驾驶舱瞬间失压,自动化设备失灵……在危急关头,机组成员手动操作飞机,处置得当,安全备降四川成都双流机场。由此,一次突如其来的空中险情,一次惊心动魄的超级备降,刮起了一场全国瞩目的舆论风暴。

因事发突然且性质特殊,此次紧急备降事件一出,相关新闻立即在各大网站和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刷屏,迅速达到舆情峰值。仅5月14日就有293369则相关报道,占到全部报道总量的31.1%。截至5月21日,舆情走势已趋于平静。

在此次事件的传播渠道中,微博占比非常高,达到了97.7%,共有217986名微博用户参与。央视新闻发布的微博"转!让更多人知道机组经历了怎样的惊魂时刻!致敬!"共有7.4万人转发、4.1万人评论、18.1万人点赞。微博话题#中国英雄机长#阅读量达2.7亿、讨论数35万。知名博主"相生栗子"发布了微博,"给大家讲一下四川航空3U8633航班的险情,四川航空微博仅用简单几句话就概括了情况。事实证明,字数越少事越大,实际上这是一次非常牛的备降事件……"这则微博共有14.4万人转发、3.4万人评论、26.4万人点赞。

众多网友都对川航机长和机组的冷静处置表示称赞,称其为"中国的萨利机长",微博网友@航空物语称"有可能完成了国内最有挑战的一次飞机特情处置和紧急着陆",央视新闻《面对面》栏目,对川航机组予以专访。截至5月21日,中国民航舆情监测系统显示,机长刘传健的名字共出现229609次。此外,媒体和网友也对空管、军方等其他部门在此次事件中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为机组和民航各部门的技术水平及职业素养点赞的同时,险情发生的真正原因和责任调查认定等问题同样引发网友关注。作为民航系统内唯一经国务院新闻办批准发布新闻的行业网站,中国民航网持续关注事件的调查进展情况,展开了相关报道。5月15日,中国民航网发出独家新闻:民航西南局对川航事件保障高度评价并展开调查;同日,中国民航网直播民航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事件最新情况,对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宣布已于事件发生当日成立"514"事件调查组,正在展开调查。5月18日,中国民航网再次发出独家消息:民航局调查组正对川航备降事件展开持续深入调查,称调查会先后经历现场调查、实验验证、事件原因分析、得出事件结论、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安全建议的过程,调查需要一定周期。中国民航网这些权威的报道第一时间解答了网友的关注的问题,引发各大媒体的大量转载报道。

事件发生后,某些媒体报道的机长专访和降落细节的真实性和专业性引发自媒体和网友质疑,有自媒体称"可能采访了个假机长"。一时间,各种版本的言论、解读和争论遍布网络。在此情况下,作为民航唯一官方媒体,中国民航报于17日凌晨发表独家报道《没有风挡玻璃的飞行》,完整复盘川航备降全过程,随后发布权威解读文章《双机长:中国民航高原安全运行的密钥》,引发众多媒体和网友纷纷转载。有网友称"真正的专业报道,没有渲染和炒作,没有生编硬造"、"专业的,才能告诉你真正的事实"。

事件二:祥鹏航空空姐搭乘滴滴顺风车遇害

5月6日凌晨,祥鹏航空一位空乘人员在搭乘滴滴顺风车途中惨遭司机杀害。5月12日,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在其微博"平安郑州"上发布警情通报称,"空姐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案"犯罪嫌疑人刘某华尸体已被打捞。案件至此告破。

5月9日晚,"澎湃新闻"微博最先对此事进行了报道,称空姐深夜打车进郑州市区不幸被人杀害,凶手仍在潜逃,警方正在抓捕;5月10日,祥鹏航空在其微博上发布了《关于祥鹏航空员工遇害事件的声明》,共有2.1万人转发、1.4万人评论。

事件发生后,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首先集中在案件侦查的进展情况上,广大网友对罪犯的恶劣行为予以批判,希望能尽快破案。同时,滴滴平台是否需要承担责任,滴滴平台道歉并且悬赏寻找罪犯的行为,以及网约车司机和车辆审核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漏洞也都引发媒体和网友的热议。澎湃新闻评论《21岁空姐深夜死于网约车 滴滴不能道歉了事》、网易航空《滴滴 请你给死去的空姐一个交代》。

此外,有极少数媒体及网友对此事件中性侵话题进行过度解读、放大与炒作,引发舆情二次发酵。自媒体"二更食堂"发布文章《托你们的福,那个杀害空姐的司机,正躺在家数钱》。文章用词煽动、恶俗,甚至出现不堪的色情想象,对逝者造成了二次伤害,引发网友强烈的不满和批判。随后该帐号自行删除帖文并表示道歉。浙江省网信办会同杭州市网信对该微信公众号主要负责要进行约谈,并限时提交整改报告。"二更食堂"公众号被微信平台封号7天。

就民航行业内而言,业内网友对深夜下班的空乘的安全问题存在担忧,呼吁航空公司重视此类情况,设置相应的保护措施。

祥鹏航空为悼念遇害的乘务员,将其官方微博页面调成黑白色,获网友赞许,有网友称"有人文关怀"。

5月14日,祥鹏航空董事长兼总裁发表致全体祥鹏同仁的一封信。其表示,祥鹏航空已经开始运营从单位到候机楼、地铁站及机场周边员工居住社区的通勤车,免费为夜班员工在单位提供住宿。同时,祥鹏航空已向政府申请了800余套精装公租房,预计今年8月将面向公司单身员工、家庭困难员工提供,以解除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同时,还将集中统一安排住宿,以更大限度地保障大家通勤的安全和便利。

祥鹏航空在痛失员工、深切缅怀的同时,能够第一时间制定并推出了切实可靠、保护员工人身安全的诸项举措,既体现了航空公司对员工的人文关怀,也有效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更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此类恶劣事件的再次发生。(中国民航舆情分析中心 张薇)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