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科普宣传项目取得实效 共发行投放科普折页约150万套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5-10 10:51: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诗彧 报道:为加强民航科学知识普及工作,提高全民文明出行素养,使民航科技进步成果更多地惠及大众,自2013年以来,由中国民航科普基金会发起并主导、中国民航出版社实施的一系列民航科普宣传项目,取得了实效。

2013年,由中国民航大学教授专家担纲撰写的《民航与旅客面对面》一书开启了项目出版序幕。自同年起,旨在“引导文明出行,普及航空常识”的民航科普折页陆续编写出版发行。截至2017年底,共出版4个系列20个折页,主题涵盖“航班为什么会延误”“乘机出行常识”“乘坐飞机的那些为什么”“不忘初心、优雅出行”等。科普折页采用铜版纸彩色印刷,轻巧便携,图文并茂,以问答的形式解决了旅客出行面临的各种实际问题。这些问题通过项目组前期调研总结而来,涉及购票、航班延误原因及应对、安检、行李托运、起飞与降落阶段安全事项、文明乘机习惯等方面,内容简洁、易读、实用。

折页以每年40万套的印量出版后,在中国民航科普基金会的支持下,利用中国民航报社出版社的发行平台和发行力量,免费投放到全国所有干线机场候机楼,供旅客取阅。旅客利用候机闲暇时间翻阅,短时间内便可掌握科学实用的乘机常识。几年间,共发行投放科普折页约150万套,收到了良好的科学普及效果。

中国民航出版社在中国民航科普基金会的支持与指导下,陆续出版了《和飞机有千万个约会》《空中的音符》《民航法律知多少》《人类的翅膀——趣说民航发展之路》等科普图书。这些图书对民航知识进行了更为深入的解释,以浅显风趣的语言表达,集休闲读物与科普读物于一身,使读者在轻松阅读的同时掌握了丰富的科学知识。民航科普宣传项目不断向纵深发展。

截至目前,平均每本科普图书已加印至6000册左右,免费发放或销售至各大院校,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等公益机构或普通读者手中。广大旅客能够通过图书了解到民航是一个组织严密、运行科学,致力于提供真情服务的交通运输行业,形成相互体谅、互相理解的社会氛围,促进民航业健康快速发展。

经过多年实践,民航科普宣传项目的运作逐渐成熟,影响日益广泛,为广大出行旅客普及了民航知识,营造了有利于民航发展的社会氛围,也积累了更多有价值的选题素材。在今后的项目推进过程中,在民航科普基金会的支持下,结合我国民航发展实际,民航出版社将继续致力于深入挖掘选题素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形式展现出来,助力我国民航强国建设。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