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中国民航对严重失信人Say“No”(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3-30 14:32:00

“诚,信也,信,诚也”。作为有着5000年文明历史的礼仪之邦,我国历来注重诚信做人和诚信做事。当下,构建社会诚信体系更是举国关注的焦点。近日,国家发改委、民航局等多部门联合发布相关意见,从5月1日起,有严重影响民航飞行安全和生产安全的特定严重失信旅客以及在其他领域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旅客将被限制乘坐飞机出行一年。诚信由此成为近期的舆论热议话题。

事件发展

诚信已成为社会关注重点

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大众对诚信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构建诚信社会的呼声日益高涨。3月16日,国家发改委在其网站上连续发布了《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等3份与“诚信”有关的文件。由多部门联合发布的相关实施意见,对处罚严重失信人进行了规范,统一了惩戒标准。无论严重失信人在全国任何地方做出规定中涉及的失信行为,都将被纳入社会信用体系,这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一张惩戒网。政策出台之密集、惩戒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诚信与否事关人人。《意见》出台后,好评如潮。《重庆晨报》、《广州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等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网友也对该消息进行了转发和评论。很多网友表示,“强烈支持,双手赞成”“真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好事”“构建一个人人以爱惜信用为前提的诚信社会,比短期内的经济收入更为重要”。同时,也有网友认为,惩戒力度还应该再大一些。

对民航业而言,未来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登机口(通道)等行为,并被公安机关予以行政处罚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旅客,将被限制乘坐飞机出行。从5月1日起,民航局将按照规定,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在指定的民航网站和“信用中国”网站上发布限制乘机旅客名单,异议受理部门及联系方式也同时公布。名单自发布之日起7个工作日为公示期。在公示期内,被公示人可以向有关部门提出异议;公示期满,被公示人未提出异议或者提出异议经审查未予支持的,规定开始执行。被列入限制乘机名单的人员认为列入错误的,可以向有关机关、单位提起复核。

网友反馈

诚信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网友观点之一:诚信制度化很好

@爱久见人心:从国家层面,推进个人、企业信用建设,让失信的人无立锥之地,很好!

@海烈鸟:诚信制度化将更加行之有效。

@什么都布吉岛哦:个人认为这么做非常对。

@春儿:点赞,就该这样,让那些影响民航安全的失信者无路可行!

网友观点之二:诚信助力社会进步

@心信303:个人行为被纳入社会信用体系,是进入品德强约束新时代的一个信号。以后,乘机出行时也应遵纪守法。

@PANDA的黑眼圈:很棒,这样国人的素质提高了,国家会更加强大。

@很帅的帅哥:遵纪守法,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大家共同遵守民航管理规定,维护社会秩序,共同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bb天良好个秋:通过关键事件记录人的行为,建立13亿人民的信用体系,带动社会进步,赞!

网友观点之三:不诚信是不行的

@0325:不诚信、不文明是行不通的!

@整站SEO优化:讲信用光荣,失信可耻。

@BJ-哞哞人:限制乘机很好,让失信者无路可走!

@蓝精灵:文明社会,应让那些不文明的乘机行为付出代价。

@噜至深:除飞机、火车外,应该全面禁行,让他们寸步难行。

网友观点之四:政策执行是关键

@当年沉潋:民航的限行政策很好,但执行更为关键。

@棒棒哒:这是非常好的政策,关键是执行,让大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我爱祖国:加大力度,让失信者无所遁形。

@tingtao1975:只要真的建立社会信用体系,恶劣现象就会越来越少。

网友观点之五:安全是第一要义

@ZunxianYang:不错,危害航空安全的行为必须严格惩处。

@凝凝宝贝2010:强烈支持,杜绝一切危害航空安全的行为!

@醉爱体育:安全规则人人遵守。

@徐研玲:所有危害航空安全的行为都不可取。

事件点评

诚信是“易碎品”谁都丢不起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曾子杀猪、季扎还愿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诚信故事。诚信更是现代社会交往的基本门槛,是我们每个人在社会上的“通行证”。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不断健全完善,一个人一旦失去了诚信,将处于寸步难行的尴尬境地。

诚信属于典型的“易碎品”,一旦打碎,就很难修复。对个人而言,时时处处维护好自己的诚信,既是作为公民对社会应尽的义务,更是对自己负责任的表现。其实,社会上总是难免有一些不守规矩、不讲诚信的人。这次民航局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既是强制手段中的一种,也是再一次对失信者发出的严重警告。

事实上,民航业长期致力于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注重民航业信用文化建设,构建了相对完善的民航信用建设制度体系,包括涉及行业信用管理的《民航行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针对民航管理领域违法失信当事人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对民航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针对民航不文明旅客的《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和此次出台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值得一提的是,自2016年2月1日起至今,我国民航已公布了13批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此次《意见》的出台或将进一步震慑旅客的“任性”行为。

现代社会是信用社会。惩戒失信是手段不是目的,最终是为了引起社会各界和全体公民的高度重视,从而在全社会营造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自觉守信的浓厚氛围,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希望未来越来越多的民航旅客从内心深处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自觉遵守民航相关管理规定,顺畅、顺心地出行。(《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娓娓)

相关
为联手重拳出击失信行为点赞

曾经有关乘机不文明现象甚至乘机违法事件的报道频繁见诸报端,但在一片指责声中,似乎总有人对舆论谴责无动于衷。近年来,随着民航公安部门不断加大对旅客乘机违法事件的打击力度和对违法后果的宣传力度,一些旅客在乘机时的“任性”行为的确收敛了不少。而近日多部门联手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严重失信人乘机,将让这片蓝天更加美好、纯净。

从最开始个别航空公司发布不文明乘机旅客黑名单引发争议,到现在从国家层面、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高度来惩治这些“任性”旅客和其他领域的严重失信人,向大众传递出不遵守法律、不注重诚信必将付出惨痛代价的信号。将违法后果与社会信用体系挂钩大大增加违法成本,影响的不仅是一时,可能是很长一段时间;影响的不仅仅是自己,对家人也可能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曾经有人好奇,为什么德国人不敢闯红灯?这不仅关乎素质,更重要的是这个“小行为”可能产生大影响。德国所有保险公司都能通过网络查到他闯红灯的不良记录,这样保费会增加,银行会缩短分期付款年限,学校会取消其子女学费的分期付款。这种连锁反应使所有人在闯红灯前不得不权衡一番。

国内也一直呼唤将这些违法行为与社会信用体系挂钩,增加违法成本。但这的确是一个庞大工程,相关部门要有所取舍,才有可能触痛违法者。同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还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联动,从而收到效果。此次特定严重失信者限制坐火车与限制乘机的规定在5月1日同步实施,将会起到很好的震慑效果。

当然,构建成熟的社会信用体系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确保各行业、各领域的信息采集、推送、公示链条都准确畅通,处理异议的复核程序顺畅、便捷,结果运用有一致性,这些都对社会信用体系链条上的每个端口提出了很高要求。让公众接受社会信用体系也需要一个过程,相关部门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广而告之,打好“预防针”。同时,在确定严重失信人的范围时也要听取多方意见,仔细权衡,避免“拍脑袋”作决定。总之,要让社会信用体系真正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器。(《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蔡霞)

在机场或航空器内实施下列行为而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处罚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旅客,将在一定期限内被限制乘坐飞机。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