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舆情综合排行榜及热点分析(1月上半月)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1-29 13:21:00


语音播报:1月上半月民航舆情热点分析(中国民航报社舆情分析中心 林成龙播报)

中国民航报社舆情分析中心权威发布半月舆情报告,报告对2018年1月份上半月民航热点话题进行了排行,筛选出十大热点新闻。分别为:

1. 达美航空就将西藏、台湾列为“国家”的严重错误公开致歉

2. 马来西亚重启马航MH370搜索

3. 马克龙访华,多家中法航空公司签订大单

4. 民航局拟规定:不得默认为旅客购买付费服务

5. 我国三大航企完成公司制改制并更名

6. 放宽投资准入 《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将实施

7. 飞行员为亲友代购奢侈品 未向海关申报被判缓刑

8. 中国飞捷克航班惊现重大窃案 嫌犯为中国人团伙

9. 一外籍旅客扰乱乘机秩序被处罚

10. 旅客空中昏迷被送医后死亡 海航:处置过程符合规范

其中,舆论较为关注的是:

达美航空就将西藏、台湾列为“国家”的严重错误公开致歉

马克龙访华,多家中法航空公司签订大单

民航局拟规定:不得以默认选择方式为旅客购买付费服务

事件一:达美航空就将西藏、台湾列为"国家"的严重错误公开致歉

1月11日,有网友爆料称,达美航空官网将西藏、台湾列为“国家”。消息爆料后,立即引起舆论轩然大波,各大媒体纷纷跟进。

1月12日早间,澎湃新闻记者查询了达美航空中文官网,发现其官网右上角“意见或投诉”链接中,“选择国家”一栏里,“西藏”、“台湾”赫然在列,处于与“中国”并列的地位。但该菜单栏未显示“国家或地区”字样,仅写明为“国家”。

针对达美航空所犯的严重错误,民航局第一时间约谈达美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责令其查明事实,立即整改,将调查结果和整改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同时民航局要求达美航空立即公开道歉。

针对本次达美航空所犯严重错误,各大主流媒体纷纷进行批评。《人民日报》发表《任何“政治傲慢”都是愚蠢的》一文,点名批评达美航空,要求在华经营的企业,应当永存对所在国法律的敬畏之心,承担起应尽的政治责任。此外,1月13日,民航局下发通知,要求所有外国航空公司立即对本公司官方网站、APP及其他宣传途径开展自查,如存在类似错误,应立即采取措施加以整改。

针对达美航空此次所犯严重错误,民航局及时反应,各大媒体迅速跟进,体现了维护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信念。

在被民航局约谈之后,达美航空虽然向民航局递交致歉信,并在其官方网站公开致歉,但据环球网报道,达美航空官网的道歉声明只是发布在了简体中文网站上,繁体中文网站则未见到该声明。达美航空的做法,削弱了其道歉的诚意。

事件二:马克龙访华,多家中法航空公司签订大单

1月8日至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在此期间,中法两国在民航领域达成了多项合作。

作为2018年首位访华的外国领导人,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此次中国之行备受关注。新华社、人民网、央视网等多家国内主流媒体,对马克龙之行进行深入报道。中法两国在民航领域签署的多份订单,也引发了舆论的强烈关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中法经贸“大单”背后不简单》,认为这些订单表明,务实合作在中国与世界关系中的分量越来越重,已成为各国发展对华关系最重要议题之一。新华网发表时评《马克龙新年访华有“新意”》,认为马克龙此次访华,对于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具有示范意义。

此外,法国媒体也对马克龙访华之行予以高度关注。法国《费加罗报》表示,马克龙此次访华之行签订了大量订单,可谓成果斐然。法国《世界报》也表示,马克龙向中国文化致以深深敬意。

总体来看,本次马克龙访华之行中,媒体报道以“合作”、“发展”等关键词为主,舆论较为积极正面。

事件三:民航局拟规定:不得以默认选择方式为旅客购买付费服务

1月8日,民航局起草了《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承运人或者销售代理人在销售客票时,不得以默认选择方式为旅客做出购买付费服务的选择。

机票默认搭载、捆绑销售等行为,一直是网民关注的焦点。针对这些现象,民航局及时关注,拟定新规,各大媒体纷纷跟进报道,起到了引导舆论的效果,维护了旅客的切身利益。

人民网全文转载了本次《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民航局的相关规定进行了报道。新蓝网对国内多家机票预订平台进行了调查,发现此次《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后,各平台上默认搭售行为有所收敛。

在各大媒体跟进报道之后,本次《征求意见稿》的相关规定,获得广大网民称赞,传播效果相对较好,舆情积极正面。但与此同时,默认搭售行为也并没有彻底消失,这也表明日后的监管力度需要继续加强。


责任编辑:linchenglong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