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中国民航报》评论员文章:正确把握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发展方向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1-01 15:08:00

意气风发新时代,昂首阔步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民航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刚刚结束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对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专门作出了部署。民航广大干部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一二三三四”新时期民航总体工作思路和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按照冯正霖局长“以实干的态度推进民航强国建设”的要求,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更好地肩负起建设民航强国的历史使命。

过去的一年,中国民航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各个重点领域都有新气象和新作为,实现了隐患治理功到效成、结构调整发力精准、延误整治猛药去疴、基本建设提质增速、真情服务便民贴心、国际合作多点突破、通用航空稳步前行、深化改革聚焦合力、科教进步步伐加快、从严治党抓铁有痕。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全行业始终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密不可分。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行业要继续正确把握发展方向,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持续深入“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新气象和新作为开启新征程。

路正源于向准。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新机场时指出,新机场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将民航业的战略地位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中国民航把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指示精神转化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按照新时代的新要求,结合民航发展实际,确定了“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发展方向,体现了国家重要战略产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和责任担当。

叶茂源于根深。新中国民航自创立伊始,就确立了“人民航空为人民”的行业宗旨,把保证安全、改善服务、争取正常、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作为民航发展的根本遵循。新时期民航总体工作思路将“发展为了人民”确定为全行业始终践行的理念。一代代民航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始终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促进经济繁荣,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始终致力于增强服务能力、扩大服务范围,建成了覆盖世界最多人口的机场航线网络,使航空服务更多更广地惠及人民群众;始终致力于铸就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时刻听从召唤,挺身而出,勇担重任,出色完成历次抢险救灾、海外撤侨等重大和紧急航空运输保障任务。

新时代重任在肩,新征程大有可为。

正确把握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发展方向,要全力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在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征程中,要充分发挥民航作为国家重要战略产业的作用,着力解决目前存在的供给结构不平衡、供给质量不充分问题,推动行业各种要素齐头并进、协调发展,从安全水平到运行效率、从保障资源到管理能力、从生产规模到质量效益、从市场需求到内生动力、从服务产品到规则标准,系统地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开放新格局构建和总体国家安全等重大战略,全面提升民航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

正确把握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发展方向,要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需要。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人民生活从更加殷实到更为宽裕再到基本实现共同富裕,人民群众对民航业服务种类、服务范围、服务能力、服务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主要包括:人民群众作为消费者对民航主业和非航业务的直接需求,作为劳动者通过民航业获得谋求幸福生活机会的间接需求,作为社会公众通过民航业获得全面发展机会的诱发需求,追求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对民航业环保方面的需求。民航业要把服务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群众获得高品质的航空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民航发展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全体民航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紧跟时代的高度自觉、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不忘初心的历史担当,朝着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行!(《中国民航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