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而立正当年 记中国民航适航工作30周年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2-13 13:21: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吴丹 报道:11月10日的上海浦东,天宇澄碧,日朗风和,我国自主设计研制的国产大型客机C919首架机腾空而起,经过2小时23分的空中“翱翔”,从上海浦东成功转场至西安阎良。这标志着C919具备了城际航线飞行能力,初步验证性能满足设计要求,达到了预期的稳定运行状态,更标志着C919向取得适航证并最终投入航线运营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中国人的“大飞机梦”越来越近。

“让国产大飞机早日翱翔蓝天”——这是国家意志,亦是全体民航人的心愿。民机发展,适航先行。多年来,中国民航一直全力支持C919飞机的适航审定工作,为其质量安全“把关”,为让中国大飞机早日加入世界民航机队保驾护航。

事实上,在中国民航适航工作的历史征程中,C919飞机的适航审定工作只是其中较有代表性的一个部分。从1987年到2017年,30载风雨兼程,半甲子创新求索,中国适航事业一路走来,一个脚印一步成长。正如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所言:“30年来,中国民航的适航审定组织体系从无到有,适航审定体系从小变大,适航审定能力日益增强,适航工作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民航强国的作用显著增强。”

三十而立,适航正当年。

收获新理念:从“你没达到,我不批准”到“你可这么做,我就能批准”

1987年6月1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器适航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这一天,中国民用航空局适航管理机构——航空器适航司建立,开始行使适航管理职能。中国民航的适航事业由此正式开启。

随后的30年,在适航人的无私奉献和辛勤努力下,在民用航空制造和运输业的鼎力支持下,秉承着“保障民用航空安全,维护公众利益,促进民用航空事业的发展”这一宗旨,中国民航适航事业走过了一条从单一到全面、从艰苦创业到快速发展的道路。昔日的翩翩少年经过花季雨季得以茁壮成长,一整套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适航管理体系,正在有效地保证我国民用航空安全,有力地促进我国民用航空事业的飞速发展。

30年来,适航理念得到深入落实。民航适航工作从机务维修起步,逐步发展到当前具备系统完善的适航审定能力,并向系统化、专业化进展;系统能力从原来的“你没达到,我不批准”上升到“你可这么做,我就能批准”的境地,并带动大多数适航审定行政相对人实现了从“要我适航”到“我要适航”的根本性转变;适航审定从“最弱小短板”已发展成为民航最具特色的专业领域。

从“你没达到,我不批准”上升到“你可这么做,我就能批准”的境地,意味着我国适航审定工作完成了一个“大跨越”。“从‘要我适航’到‘我要适航’是一个了不起的变化。”民航局适航司司长徐超群告诉记者,这说明国内工业企业在航空产品的研发、设计和制造中已经树立了全面适航的理念,严格按照国际通行的适航标准开展工作,主动地使研制的飞机始终处于符合适航标准要求的状态。“这是一个从不自觉到自觉、从不习惯到习惯、从被动到主动的过程,对于确保民机产品的安全意义重大。”

30年来,适航组织体系和法规体系更加完善。如今,中国民航的适航组织体系已经从一个民航局机务工程司发展为以适航司、地区管理局、监管局为主体的适航行政监督体系,以及以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和航油航化审定中心为主体的适航审定执行体系,适航组织体系实现了历史性转变。截止目前,适航审定系统的法规文件共有2个行政条例、19个适航规章、92个适航管理文件。

30年来,适航审定能力得以稳步提升。如今的中国民航已经具备了对新舟系列、ARJ21、C919等大型飞机开展适航审定的能力,中美双边适航实施程序正式签署生效,中欧双边适航实施程序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我国在特定领域具备了国际上适航发达国家和地区同台竞技的能力。统计显示,30年来,中国民航适航审定部门共颁发型号合格证件400份、改装批准1200份,颁发适航指令9200份,共保障9000架航空器投入运行。

30年来,适航管理领域取得创新发展。自主创新航油航化适航审定模式的确立得到了世界各民航局的认可,我国煤制航煤通过适航审定进入民航市场工作的大力推进,将助力民航可持续发展。无人机实名登记政策的出台,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

30年栉风沐雨,30年春华秋实。回首30年漫漫适航路,徐超群感慨道:“一个人从出生到而立,不断学习,汲取营养,方能不断成长。中国民航的适航事业亦是如此,它从无到有并逐步发展壮大,如今,它正值壮年,芳华正茂。”

认清新形势:新时代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挑战

经过了30年的历练,中国民航适航事业早已羽翼丰满。徐超群坦言,适航审定创立之初,民航局把国外的航空器适航管理理念引入到民航安全管理领域,传播给航空工业部门,以外促内、以干促建的做法促进了行业发展。“实践证明,当初确定的引入国际上适航理念和方法、融入有效的航空器适航管理的安全管理模式这个方向是正确的,它为我国的民航机队高速发展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

回顾是为了更好的前行。30年后的今天,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航空制造和运输业发展已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航空器适航管理也随之出现了新的情况、新的特点和新的矛盾。冯正霖曾用四个“前所未有”高度概括新形势下的新问题——“审定型号增量之快前所未有、审定任务强度之重前所未有、审定责任之大前所未有、社会关注程度之高前所未有”。

对于这些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在徐超群看来,民用航空制造和运输业持续快速增长的适航需求与适航审定能力有待加强之间的矛盾是最大、最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随着国际双边合作取得重大进展,国外民用航空产品加速进入中国民航市场,加之国家大飞机专项、“两机专项”等国家重点专项确定的国产飞机、发动机型号产品的不断推出,航空产品及零部件、航油航化产品的适航审定工作量日益增加,这些无疑是对适航审定能力带来新的考验。

与此同时,人力资源的短缺对满足未来航空产品的审定工作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这在C919国产大飞机项目的审定方面已经凸显出来了。”一位从事适航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方面,适航系统由于此前多年的审定项目不多、各地区航空工业部门的发展不均衡等因素,在人力资源配置、基本素质、业务水平、实践经验、政策理解等诸多方面存在差距;另一方面,新技术、新知识日新月异,科技的发展已在航空领域达到了新的水平,传统知识所形成的审定方式的缺陷日渐显露,符合当前新技术要求的新的审定方式正在成为研究重点,这对审定系统人员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要求。“中国民航未来的适航事业需要学习能力强、技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高端人才。”

除此之外,国产航空产品的审定催生独立自主的法律法规的产生、适航系统内安全管理文化的建设等均是中国民航适航事业不可小觑的问题和挑战。

“挑战不可避免,未来需要中国适航人去探索的还有很多很多。”徐超群说。

开创新局面:补齐短板提升能力

古语言:三十而立。那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正值而立之年的中国民航适航事业究竟该如何“立”?

“补齐适航短板,提升适航审定能力”——冯正霖在今年10月召开的民航适航审定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未来中国民航适航事业的核心任务。业内专家认为,这也正是中国适航事业的目标与远方。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交通强国,而民航强国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实现民航强国梦,民航局党组提出了“一二三三四”新时期民航总体工作思路,制定了“1+10+N”的全面深化民航改革措施。加强适航审定能力建设正是亟需补齐的四个短板之一,也是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

记者了解到,为全面提升适航审定能力,民航局已研究制定了《适航攻关专项方案》和《关于提升适航审定能力工作方案》,提出了修订和完善适航审定规章标准及规范性文件、补充适航审定人力资源、确保适航委任代表政策持续有效以及建设适航审定运行系统等具体工作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的总体要求,以眼睛向内、系统思维为核心目标,以问题为导向,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适航审定体系、建设世界一流水准的适航审定能力、建设一支世界一流能力的适航审定队伍。”徐超群说。

航空产品国产化是提升适航审定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徐超群告诉记者,未来一段时间适航部门将把重心放在国内项目上,继续做好国家重大项目审定工作,启动航空产品适航审定过程中的航油航化批准,将促进航油航化国产化。 “我们将通过一系列国产航空产品的适航审定,推动航空产品国产化,最大程度占领中国民用航空市场,并向国际市场推出国产民用航空产品,在世界民用航空业增加‘中国元素’。”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适航人深知,做好自身系统建设亦是提升能力的一个关键。下一步,适航部门将以适航攻关为统领,全面梳理自身发展存在问题,强化适航系统审定能力建设。这主要包括彻底清理现存适航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推动建立行业标准支撑体系;梳理审定系统人员情况,充分利用现有人力资源调整人员组织结构;重点推进培训教育体系建设,加强自我造血功能;推进适航审定标准化管理体系,全行业统一审定标准,再造审定流程。

针对近年来备受关注的通用航空产业,适航部门也将有所行动。记者获悉,民航局适航司将坚持“通用航空发展坚持安全第一,放管结合,以放为主”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调研,了解通航企业需求,制定适应通航发展的政策法规,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让通航能真正“热起来、飞起来”。

另外,下一步,适航审定部门还将在不降低安全水平的基础上,制定独立自主的适航法规和标准,最大程度地维护中国航空工业的利益,推进我国航空工业快速发展,造就中国自己的民族航空品牌。

“在不远的将来,中国适航事业将逐步达到能够‘审定出中国自己的民用航空产品’的阶段,通过我们的适航审定帮助和指导我国民用航空产品达到适航要求,从而在满足未来人民群众对国产飞机安全运行的向往和需求的基础上,彰显更加强大的国际影响力,参与国际通行适航规则的制定,获取更多的国际话语权,真正从‘跟跑者’变为‘并跑者’甚至‘领跑者’。”徐超群如是说。

责任编辑:mahua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