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山西运城:让河东优秀文化薪火相传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4-20 15:06:00

它是滔滔黄河奔流到晋、陕、豫三省的汇交处,弯转向东,形成的一个金色三角地带。

它位于山西西南部,北依吕梁山与临汾接壤,东峙中条山与晋城、济源毗邻,西、南隔黄河与渭南、三门峡及洛阳相望。

它在古时曾称河东,因盐设城。由于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所以直到今天依然随处可见带有“古中国”标志的历史遗存,时时闪烁着传统文化的思想光芒。

它有一个吉祥的名字——运城。

当“中国民航带您看山西”全媒体报道组迎着春风踏上这方热土时,运城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峰带来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运城正在积极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给传统文化赋予时代内涵,让河东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进一步激发,为实现运城小康社会建设、山西振兴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文化支撑。

“我们像挖矿产资源一样深挖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运城市委书记王宇燕曾经这样对媒体说。

五千年文明 唱出时代好声音

人们说,“五千年文明看运城”。暂不论女娲补天、嫘祖养蚕这样的传说,仅各类历史文化遗存,运城就现有1600余处,还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0个,居全国地级市之首。其中,最为著名的当属位于盐湖区的解州关帝庙和舜帝陵。解州关帝庙是我国现存规制最高、面积最大、历史最久、保存最全的关帝庙宇。舜帝陵的历史更为悠久,陵冢启于禹时,陵庙始建于盛唐。这两处古迹,都彰显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伦理、道德和理想。无论是凝聚在关羽身上的忠义,还是舜帝身上的仁孝,在华夏子孙的心目中至今闪耀着绚丽夺目的光辉。

“我们弘扬德孝文化的宗旨是什么?就是要让孩子们从小树立起从感恩父母到感恩社会,从报答父母到报效祖国,从造福家庭到造福人类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舜帝复旦示范小学校长马红琴说。望着操场上正在背诵《弟子规》的孩子们,她特别强调,这所盐湖区教育局直属的公办寄宿制学校,正是以“德孝立校”为宗旨的。

在盐湖区,报道组还实地了解了北城办御沁园社区举办的“邻里文化邻里情,弘扬德孝促和谐”“大手牵小手,争做德孝人”等活动,走访了雷家坡村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感受到盐湖区确实走出了一条从传承弘扬到系统实践德孝文化的新路径。“我们有一个有序传承、大力弘扬的舜帝德孝文化节庆品牌,一张德孝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党校的全民实践网络,一座包括德孝大讲堂、德孝文化墙、农家书屋、文艺宣传队、志愿服务队和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的德孝文化苑基层阵地,一个通过先进典型示范带动德孝文化开展的长效机制和一个幸福盐湖、政通人和的发展目标。”盐湖区宣传部长苏引萍对此作了进一步解读。

古语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在闻喜县的裴柏村——这个历史上出了59位宰相、59位大将军的“将相接武、公侯一门”,留下的家规家训中所蕴藏的建立在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理想基础上的河东裴氏家风文化,在今天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意义。

“家是栖居之地,更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因。好的家风是对后世最好的馈赠。”在日前举行的中国(闻喜)家风家教主题文化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闻喜县县长黄亚平表示,要将裴氏文化打造成传统文化的一面旗帜、一座丰碑,从而让优秀的民族文化影响更多人。

被称为“晋商三蒂莲”之一的万荣李家大院则是亘古河东地方人情的真实写照,“善行义举”的慈善文化更成为李家大院流传史册最为辉煌的一笔。在李家大院古巷道的西端南墙上,有一面全国独一无二的善影壁,由正、草、隶、篆4种书体砖雕而成,共365个“善”字。“我们常见的有百寿影壁、百福影壁,而李家人却在自家巷道的首端建起善影壁,目的是形成以善为乐的家风。这确实是一份沉甸甸的善文化遗产。”李家大院总经理李虎说。

在2016年山西省召开的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指出,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挖掘尧舜禹德孝文化、关公忠义文化等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在今年两会召开期间,王宇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关公忠义文化、虞舜德孝文化、裴氏家风文化、慈善文化等为代表的河东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和最基本的文化基因。”

如何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王志峰对报道组表示,要立足运城丰富传统文化资源优势,从“理论与实践”两条途径,着力构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理论研究、教育教化、实践养成、传播交流、产业推进“五大”体系。“到‘十三五’末,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要基本建成。”

经济在腾飞 年年更上一层楼

传承河东文化基因,挖掘传统文化时代价值,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根本目的是推动运城的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围绕建设新型工业大市、现代农业强市、文化旅游名市和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运城正在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三动三新”战略——坚持开放带动,拓展发展新空间;坚持改革推动,培育发展新动力;坚持创新驱动,厚植发展新优势。从运城市政府披露的数据可以看到,2016年,运城市经济总量排名全省第3,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项指标增速排名全省第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名全省第2。

拿出这样漂亮的成绩单,运城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运城市市长陈振亮今年2月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总结了以下几点:一是以“三个一百”(着力帮扶100个左右重点企业解困,推动100个左右在建重点项目建设,促进100个左右重点招商项目签约落地)为抓手,大力推进实体经济发展,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二是以现代农业为方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农”工作进一步加强。三是以培育战略性支柱产业为目标,加快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服务业发展进一步提速。四是以中心城市建设为龙头,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五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发展的活力和动能进一步释放。六是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运城在工业结构调整方面始终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两条路径。运城市经信委副主任乔望生介绍,他们正在大力实施“3561工程”,即努力建设国家新型工业化铝产业示范基地、中西部精品钢生产基地、山西重卡及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等3个基地,做大做强中铝山西分公司(含华泽铝电)、山西建龙钢铁、中车永济电机、山西大运汽车、山西阳光焦化集团等5家销售上百亿元的旗舰企业,培育壮大铝及铝加工、先进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现代化工、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6个产业集群,着力抓好阳煤丰喜、中条山有色、山焦盐化、山西高义钢铁、绛县明迈特、复晟铝业、银光镁业、亚宝药业、万荣汇源、寰烁科技等10家龙头企业发展。

作为创新型企业的代表,寰烁科技的董事长袁红生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这几年的发展。他说:“我们与IBM开展进行技术架构合作,与北师大进行课题化合作,在北京成立教育大数据应用与教育产业发展研究院;自主研发生产的电脑投影一体机被工信部确定为行业标准;寰烁教育云平台服务贵州、山西的中小学师生,山西教育云平台用户数已突破350万。”袁红生还告诉采访组,寰烁科技正在不断推进教育信息化PPP项目,“不仅是运城市十大领军企业之一,也成为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联动与一体化发展的朝阳产业和发展平台”。

据了解,运城市区位条件优越,现代化立体式的交通网络初步形成。其中,铁路总里程达600公里,公路总里程达1.6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45公里,中心城市到各县市“一小时”经济圈已经形成。特别是2005年2月建成通航的运城机场,先后开通航线26条,先后通航京、津、沪、广等29个城市,年运送旅客曾突破100万人次,成为山西省第二大机场。

此外,运城向西毗邻陕西关天经济区,向东承接环渤海经济圈,同时具备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中原经济区的政策集聚、规划叠加优势。所有这些促使其成为山西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这不仅是1300年前大诗人王之涣在这里留下的宏伟诗篇,更是今天运城经济腾飞的真实写照。

邀约天下客 好山好水好地方

源远流长的历史给运城带来了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而良好的自然环境更为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赢得了新的机遇。近年来,运城的文化旅游业一直保持着年均30%以上的强劲增长。“要紧紧围绕建设文化旅游名市目标,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高整体服务水平,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陈振亮对运城的旅游业发展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春天来了,作为传统农业大市的运城,各类花朵竞相绽放,蔚为壮观。拿出“500万亩桃林”邀约全国人民赏花,这就是“花之海·俏运城”美丽乡村游系列活动。该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二届了,规模更是空前,超“十里桃花”5000倍。据悉,今年3月~7月,运城全市13个县(市、区)的赏花活动将各具特色,由桃花、杏花、山楂花、梨花、菊花、牡丹花、荷花、枣花、苹果花等各个品种组成的500万亩花海,万紫千红,次第开放。运城市外事侨务和文物旅游局局长李苏杰介绍,运城适时启动“花经济”,并以此作为春季旅游的切入点。“整个春天,乡村旅游带动增加的游客数量较去年同期翻了几番,极大地繁荣了农村经济,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带动了老百姓脱贫致富。”在邀约游客前来踏青赏花发展旅游的同时剑指农业,推动传统果业产业升级,带动后期相关产品的跟进,运城着实下了一步“以花为媒、以游兴农”的好棋,可谓一举两得。

作为河东旅游名片之一的五老峰曾是河洛文化早期传播的胜地,也是我国北方道教全真派的发祥地。它同佛教圣坛五台山南北对峙,齐名天下;与西岳华山同岫立脉,隔河相望,历史上素有“东华山”之美誉。而今天的五老峰不仅是一处绝佳的自然风光旅游区,更是一处全民体育健身场所。已经连续16年举办的五老峰登山节早在2015年就被国家体育总局和山西省体育局评为该年度“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成为了五老峰的另一个“名片”。

运城还有被誉为“黄土高原第一湖”的国家级湿地保护区圣天湖、千年驿道大禹渡、山西省十大风景区之一的历山等。这些秀美的自然风光正与普救寺里浪漫的西厢故事、鹳雀楼上诗人的登高题咏、黄河渡口大铁牛的千年沧桑、芮城永乐宫的精美壁画等丰富的人文景观,共同绘就一幅好山好水好地方的美丽图画。(《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金欢)

责任编辑:张薇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