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晋中:千年古城孕育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径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2-03 17:19:00

晋中: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山西文物看晋中。依托丰富的传统文化和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古老的晋中走出了一条年轻而充满活力的“晋中路径”。

“中国民航带您看山西”报道组日前走进山西腹地晋中市,全方位领略千年晋中的独特魅力。这里是纵横商界600年的晋商故里,也是令人向往的休闲度假旅游城市;这里有我国现存最完整的明清时期的中国古代县城原型,有以深邃富丽著称的汉族民居建筑典范“晋中大院”,也有寒食节的发源地绵山等天赐的自然奇观。

近年来,晋中抢抓机遇,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富集的旅游资源、方便快捷的交通网络,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为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晋中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做好“煤”与“非煤”两篇文章的战略思路,持续加大旅游产业优势。

“未来5年,我们将按照山西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的要求,围绕晋中市苦干3年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借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的契机,加快旅游服务业提档升级,打造集团化‘千亿级旅游产业’。”晋中市副市长任忠说。古老的晋中正以年轻的姿态向建设“经济转型隆起带、创新创业先导区、晋商文化复兴地、生态宜居智慧城”的目标迈进。

“六大品牌”

尽显晋中旅游发展特色

据考古发现,晋中这片土地上,在距今约3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已有人类活动。商代后期,已出现城邑。后历经数千年发展,形成了以晋商文化为代表的晋中文化特色。

晋中旅游资源富集,交通方便快捷,旅游要素比较完善,经多年发展,A级景区(点)数量达26个,其中5A景区3个,占山西省一半,是全省A级景区数量最多、品位最高的集聚区,打造了以“晋商故里·家国晋中”为主题的“六张品牌”。一是“古城”品牌。以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平遥古城为代表,祁县昭馀古城、太谷古城、榆次老城相连组合,形成晋中特色古城集群。二是“晋商大院”品牌。以5A级景区乔家大院为代表,王家大院、常家庄园等六所大院再现晋商辉煌历史。三是“太行山水”品牌。以5A级景区绵山为代表,乌金山、石膏山、红崖峡谷、龙泉森林公园、云竹湖风景区等折射出太行山水优美的自然风光。四是“红色经典”品牌。最具代表性的是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和昔阳大寨,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五是“节庆”品牌。最具代表性的是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从2001年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16届,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强的国际摄影大展,成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平遥中国年”节庆活动已成为国内游客来晋中过大年的一种时尚选择。六是“演艺”品牌。2013年,推出国内第一部室内情境体验剧《又见平遥》,由著名导演王潮歌精心创作,集中展示了晋商精神和晋商文化,一经上演,便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传承着中国人血脉中延续千年不息的民族文化。目前,《又见平遥》年均上座率达90%以上,位居全国演艺行业的前列。

“旅游+”“文化+”

带动非煤产业转型发展

晋中矿产资源丰富,已发现金属矿种11个,非金属矿种22个。主要有煤、铝土矿、铁矿、钛铁矿等。其中,钛铁矿和铬铁矿保有储量居山西省之首。各市县中,灵石县、介休市矿产资源最多。灵石为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介休为全省最主要的焦炭生产基地。

昔日的能源富集城市,在向“非煤产业”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古老的文明成为了重要宝库,晋中走出了一条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路。文化旅游促进和带动了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通过“旅游+”“文化+”模式,带动农业、工业、科技、体育、医药、餐饮、住宿等一大批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

文化与科技融合,引领文化产业发展。近年来,晋中市扶持发展了物联股数字新媒体产业基地、平遥智慧城市、山西卫星信息技术应用产业基地、山西文化旅游在线平台等一批新业态项目。同时,政企联手、地校联合,共同打造服务当地发展和大学生就业的文化创意创业孵化平台。如山西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区项目,以文化创意为核心内容,建设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基地、科学研究平台、产品研发平台、人才培养和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入驻动漫、影视制作等文化创意企业53家,成为晋中市大学生创业的孵化基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集聚基地。

文化与体育融合,打造地域新名片。作为柔力球的发源地,晋中连续4年扶持柔力球套路、器材研发和普及推广,举办了三届国际柔力球交流大会,推动柔力球走向世界。

文化与工业融合,拓宽了文化产业新空间。晋中市连续多年扶持老醯醋博园、平遥唐都推光漆艺创意园、祁县红海玻璃艺术园等一批文化与工业融合项目,成为文化与工业融合发展的典范。祁县红海玻璃艺术园项目总投资3.6亿元,开山西省玻璃行业“贸工游”一体化之先河,成为山西省第二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文化与农业融合,促进了生态休闲农业发展。晋中市扶持了祁县千朝农谷、寿阳三晋华夏农耕文化园、左权莲花岩生态庄园等一批综合性园区,实现了农业生产、观光旅游、科普教育、采摘等多功能的一站式体验。

文化与城市建设融合,使城市更有文化、文化更有价值。晋中市扶持介休市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和市城区森林植物园项目,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互动、和谐发展。晋中市百草坡植物园房车营地项目,由服务基地、营社基地和休闲基地三大基地组成,形成以营地为依托,以户外运动、观光体验及相关业态为支撑的综合性自驾游营地。

“千亿级旅游产业”让城市焕发新活力

底蕴深厚的文化给了晋中古老的灵魂,而旅游业则让这份古老的灵魂焕发了年轻的活力,打造集团化“千亿级旅游产业”成为晋中新的目标与生机。“十三五”时期,晋中市将按照《晋中市“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在品牌塑造上,晋中将充分挖掘古城大院、古村古镇、麻田总部、红色大寨等文化资源“爱家传家、保国治国”的内涵灵魂,依托太行山峡谷、森林、气候等优质生态资源、生态品牌,全力打造“家国文化之都、太行度假胜地”旅游品牌,提升旅游品牌影响力、吸引力。

在规划布局上,晋中将实现旅游转型升级,着力构建覆盖全市的“Park”(公园)型全域旅游空间布局。

在功能完善上,晋中将加快建设“晋中中心城区—山西省级旅游集散中心”“平遥、太行大九峡旅游目的地集散中心”“都市休闲、世界文化遗产、太行山爽塬度假圈”这“一核两心三圈”功能布局,加快跨域融合、跨界融合、城乡融合、产业融合。

在产业支撑上,晋中将突出文化旅游、休闲度假、餐饮住宿、特色商品、经营体制、发展平台、人才体系等发展重点,实施大九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文化公园示范区创建等十大重点工程,力争到2020年建成国际国内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同时,晋中市将构建晋中特色现代产业体系,深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着力构建大旅游发展格局,促进旅游与现代农业、文化创意、健康养老、宗教文化等深度融合;着力完善旅游产品体系,投资开发一批大项目,打造形成一批大景区;着力实施品牌提升工程,将形象宣传与产品宣传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介相结合,不断扩大“晋商故里?家国晋中”品牌影响力。

独特的晋商文化、民俗风情、大院古迹成为晋中发展特色文化旅游的瑰宝。“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我市战略性支柱产业是晋中市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晋中市将在多方面努力发挥优势,发展文化旅游业。”任忠强调。

在“十三五”时期,晋中旅游发展将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率先实践、积极作为,引领新一轮旅游产业的发展。在2016年全市旅游总收入650亿元的基础上,三年年均增长达到20%以上,2019年将实现接待游客1亿人次、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

承载千年文明,孕育新生活力。秉承晋商文化血统的晋中,在将旅游打造为支柱产业的进程中,将建设成为经济运行保持合理区间、产业升级取得重大进展、空间发展格局更加合理、创新驱动力明显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民生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推进的古老而现代的新城,焕发恒久魅力。(《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肇茜、刘璐)

责任编辑:邢路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