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姚永强
飞行作风是一种能力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2-13 13:51:00

转眼间,寒假已经过了一大半,很多家长肯定都记得期末考试时明明很简单的一道题孩子却因为粗心做错了,太可惜了!简单的题目做错,很多人会归因于粗心,是一种偶发的状态。但粗心背后其实是能力的缺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出现了错误和遗漏。如果在学习中不解决能力不足的问题,仅期待下次细心一些是很难补齐这一短板的。要想真正解决粗心的问题,需要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养成严谨笃行、认真周密、按照程序章法解决问题的习惯。对飞行员来说,这种习惯就是严谨的飞行作风,是一种必不可少的飞行能力。

飞行作风的分类

“作”,有从事、表现之意;“风”则指态度、举止等。作风,即人在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表现出来的态度或行为。飞行作风就是飞行员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体现出来的一贯态度或者行为特点,是贯穿整个飞行过程的风格,也是飞行员综合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提高飞行员的专业水平和培养飞行员的飞行作风,并不是中国民航的独创。在国际民航界,公司运行规章对飞行员的飞行作风有明确规定。美国民航在FAR-121部飞行员运行章节中就有对飞行员不抽烟、不喝酒、不打架、系好安全带、“八该一反对”等要求,中国民航的CCAR-121部相关章节也有类似的内容。可见,严谨的飞行作风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飞行员飞行准则。

在实际飞行中,一提到飞行作风,很多人会将其与规章、标准、约束等联系在一起。事实上,飞行作风不仅是制度和标准,而是飞行员在飞行中执行规章、标准和程序时的表现,是对飞行安全认知与执行的总和。有的飞行员关注飞行技术水平的提高,往往忽视了对飞行作风的要求。其实,飞行能力是完成飞行任务并达到规定要求所需的知识、技能与态度的总和。知识、技能与态度共同支撑起飞行员的能力,三者缺一不可。从一定程度来讲,飞行作风的重要性超越了飞行知识的学习。

飞行作风是飞行员胜任飞行工作的基础,严谨的飞行作风也是飞行员飞行能力的外在表现。我们在一些讲述飞行员故事的影视剧中看到,那些所谓的优秀飞行员都是飞行技术很好,但在生活中自由散漫、吊儿郎当的。其实,这是外界对飞行员最大的误解。真正优秀的职业飞行员是具备所有飞行能力且没有短板的,严谨的飞行作风、生活作风是这种能力由内到外的表现。优秀飞行员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步,安全飞行,胜任飞行工作。从这个角度来说,飞行作风是由三种胜任能力构成的——遵守规章纪律的能力、专业的职业操守能力、持续自我提升的学习能力。

遵守规章纪律的能力

安全是民航运行和发展的基本前提,飞行员是保证飞行安全最重要和最终的环节。分析发现,在不安全事件的人为原因中,飞行员的飞行作风不严谨占主要部分。而这主要表现为飞行员遵章守纪的能力不足,非故意性违章和无后果违章占了飞行员违章的绝大部分。近几年中国民航发生的大多数不安全事件,都与飞行员疏忽、偏离标准或正常程序有关。这正是飞行员遵守规章纪律能力不足的体现。

遵守规章纪律,就是在运行中要遵守公司运行规范、飞行手册、标准操作程序、民航法规,以及在学习和生活中遵守法律法规与社会道德规范。严守飞行纪律是飞行员职业操守的基石。对飞行员在飞行中的每一项要求,大到飞行程序和起降标准,小到穿衣戴帽与行为举止,无一不是按照行业标准提出的。面对标准,我们应该严格执行,按章操作。长期、反复培训就是要培养我们对规章的执行能力,而违反规章绝对不能用“粗心”二字搪塞过去。

态度影响思维,思维影响行动,行动影响习惯,习惯决定结果。无论飞行多长时间,飞行技能多么优秀,无数航空案例告诉我们,偏离标准、违反纪律就失去了稳固的安全基石。飞行员作风不严谨,违反飞行规章,使飞行政策和程序提供的保护失效,整个航空安全体系将从内部瓦解,直接出现安全问题。这种不良作风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如同“中国式过马路”或“破窗效应”,会有更多人破坏规则、违反规章,给飞行安全带来巨大的隐患。

专业的职业操守能力

飞行员专业的职业操守是建立在不折不扣地遵守飞行纪律的基础之上,并通过系统的技能习得和不断提高熟练程度养成的。在国外,飞行作风被称为飞行员的职业精神、飞行员的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在全球航空界都有公认的培训方法和评价标准。在提倡养成良好飞行作风的大背景下,职业操守成为评价和衡量飞行作风的标准。

飞行员要了解和认同这个职业所体现的价值观,了解飞行中表现出的负面态度对飞行安全的影响,树立正确的意识,以积极的态度追求卓越。专业的职业操守是飞行员的生活、修养完全与飞行融合在一起。萨伦伯格机长在《最高职责》一书中写道:“飞行成为我与生俱来的一部分,是我生命重要的组成部分,我接受的训练使我不能容忍任何低于职业最高标准的事情。”让自己的生活习惯和性格特征符合职业飞行要求,这样才能向一名职业飞行员靠拢。

有的飞行员在成为机长后,只把飞行当成一份工作,只关注飞行技能和飞行知识,一味地放任自己的个性发展,漠视规章权威,虚荣自满。这些危险的态度都是良好的职业操守的对立面,成为个人违反规章的重要原因。所以,无论有多么高超的飞行技术,如果没有扎实的作风基础,也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飞行员。其实,安全与危险、职业与业余有时候就在一念之间。飞行员要始终保持对飞行的敬畏之心,防松懈、防麻痹、反违章,坚持执行标准操作程序。

持续自我提升的学习能力

萨伦伯格机长在《最高职责》中写道:“是我的一生让我安全地把飞机降落在哈德逊河上。”职业飞行员不仅要有精湛的技术、渊博的知识和从飞行经验中积累而来的判断力,还要有一种对于飞行、对于卓越的不懈追求。飞行员持续自我提升的学习能力,其实就是对卓越的不懈追求。

我们说飞行员要有工匠精神,其核心就是对自己严格要求,将职业技能与职业精神高度融合并不断自我提升。认真严谨地对待每一次飞行,重视每一次飞行,就是对飞行的专注,是飞行作风最好的体现。飞行员应当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强烈的责任意识、精湛的操作技能、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极强的组织纪律性,并不断自我提升。

飞行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飞行员应找到终身学习所需的动力、了解飞行中自我评估的要求和养成严守规章的习惯,持续学习以成为优秀的飞行员。如果一名飞行员失去了对飞行的热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那么他就失去了持续自我提升的动力。在工作中,优秀飞行员必然是不断学习、善于总结、不断提高飞行技能的人。像萨伦伯格机长那样,他们对待飞行秉承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正确评估自己,不断自我提升,用心做好每一件简单的事情。

飞行作风是飞行必备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像考试时粗心大意一样,飞行作风不好是能力的缺失,是一种安全风险。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飞行作风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整个民航安全系统科学地进行培训。笔者认为,我们既不能简单地认为飞行作风只是穿衣戴帽、准时签到,也不能过分强调飞行作风的决定性,而是要通过安全文化建设,营造一种人人争优的集体氛围,让飞行作风建设成为飞行员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成长、保证飞行安全最有效的手段。

飞行作风是飞行员必不可少的能力,是安全飞行的基石。我们要用良好的飞行习惯和成熟的安全制度来培养飞行员严谨的飞行作风,提高飞行员的能力,让飞行员少犯错,并弥补、改正错误,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要将作风建设贯穿飞行员的职业生涯,把好作风培养关,打牢飞行员飞行能力和飞行作风的“底板”基础。(《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特约撰稿人姚永强)

责任编辑:xinglu_bs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