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姚永强
从平凡到非凡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1-08 10:15:00

2018年9月30日,是让全体民航人难忘的日子。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邀请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得知你们的英雄事迹,我很感动,为你们感到骄傲”。总书记的话语是对所有民航人莫大的鼓舞和鞭策。对广大飞行员来说,如何保证飞行安全,苦练飞行本领,磨炼飞行作风,将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

飞行员最大的政治担当

航空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也是人民群众的生命线。广大飞行员应认识到,自觉强化对民航安全的政治担当是衡量自己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准,是做好所有工作的重要前提。飞行员只有在政治上强化了担当、提高了站位,在思想上才会重视飞行安全,在行动上才会更好地保证飞行安全。

保证飞行安全需要每一名职业飞行员发挥内因作用,用政治担当为职业发展护航。每一名飞行员都要打心眼儿里真正重视飞行安全,并落实到行动上,锻炼飞行本领,加强作风建设,在飞行岗位上端正根基,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提高个人道德修养,才能在一生的飞行中行稳致远。

飞行员都希望自己能平平安安飞行一辈子。将保证飞行安全这种意识提升到政治担当这样的高度上,才能为飞行员保证飞行安全提供动力。对飞行有一颗敬畏之心,防松懈、防麻痹、反违章,坚持标准操作程序,既是飞行员能力的问题,更是其政治素养、胸怀修为的问题。

我们所有飞行员都应该迅速行动起来,以民航局近日出台的9个方面26条措施为目标和抓手,将其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每一次飞行中,不断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切实做到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把好飞行安全最后一道关口,把每一次飞行飞好、飞精、飞细。确保每一个航班的安全平稳,保障每一位旅客的顺畅出行,是飞行员最大的政治担当。

强化“三基”建设

飞行员要将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就要持之以恒地强化“三基”建设。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是确保民航安全的重要基石。飞行员都知道,快速释压和紧急下降的检查单是所有需要记忆的检查单中最长的,就是因为快速释压几乎是最严重的紧急故障。在川航“5·14”事件中,机组在面对释压、寒冷、噪声大等非常复杂的情况时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展现出高超的技术水平和职业素养。

这次特情处置的难度几乎是顶级的,在极端环境下手动(“三脱”)飞行最关键的是不犯错误。这是机组平时训练严苛的体现。机组精湛的飞行技能和处变不惊的心境,都是民航训练体系强化“三基”建设最好的验证。

抓基层是要重点抓好每一个飞行基层机组建设;打基础是要重点推进飞行标准的落实;苦练基本功是要重点提高飞行员的飞行技术水平,不仅是飞行基本操纵术,还包括以机组资源管理为主的判断故障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条件识别与评估能力、飞行交流沟通能力等9项能力。我们要不断强化飞行员的基本功培训,持续提高飞行技能,让飞行精益求精,追求“工匠精神”。这也是我们应该向英雄机组学习的地方。

把好作风培养关

飞行员保证飞行安全,不仅要有精湛的飞行技能,还要有严谨的飞行作风。安全持续时间越长,人们的警觉度会降低,思想也会麻痹。我们要用良好的飞行习惯、严谨的飞行作风和成熟的安全制度来保证飞行安全,让自己少犯错,并弥补、修正错误,防止小错酿成大错。飞行员的教育养成和职业养成要贯通,将作风建设贯穿飞行员的职业生涯,把好作风培养关,打牢飞行员飞行技术和飞行作风的“底板”基础。

飞行界有一句俗话:“身体是飞行员的本钱,技术是飞行员的基础,作风是飞行员的保障。”从某种意义上讲,飞行作风现阶段已经超越了飞行技术,成为保证飞行安全最重要的因素。

其实,“工匠精神”的核心就是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的高度融合。认真严谨地对待每一次飞行,重视每一次飞行,就是对飞行的专注。飞行员应当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高度的负责精神、熟练的操作技能、精细的工作作风和严谨的组织纪律。这也是我们要向英雄机组学习的地方。

对安全隐患零容忍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民航安全工作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坚持民航安全底线,对安全隐患零容忍”。民航局局长冯正霖也要求,所有民航从业人员要坚守安全底线,将安全底线意识落实到隐患排查上,以“眼睛不容沙子”的态度,从严、从细、从实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要求我们飞行员从党和国家大局、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高度认识航空安全,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把飞行安全作为头等大事。

现在民航安全生产法规非常齐备,飞行安全隐患绝大多数都是飞行员在飞行过程中违章和飞行安全管理人员的管理性违章造成的。违章不一定出事故,但事故必然出自违章。事故链理论、轨迹交叉理论、组织事故理论都告诉我们,任何飞行不安全事件的发生除飞行员操作失误外,一定还有飞行员自己管理松懈,对违章行为视而不见甚至纵容姑息的原因。对飞行违章人人喊打,是飞行部落实安全责任,建设零容忍安全文化的体现。

在川航“5·14”事件中,英雄机组的处置非常成功,但我们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遇到下一次危险。也许我们每一次飞行,从平常到非常,从平凡到非凡,就是一念之间。只有认真向英雄机组学习,居安思危,才能有备无患,才能平安飞行一生。

每一个民航人都应该牢记,要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我们飞行员都要把总书记的要求转化成为飞好每一次起落的强大动力,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自觉、更高的起点,确保航空安全万无一失,不辜负总书记对民航的嘱托。(姚永强)

责任编辑:xinglu_bs
相关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