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舆情排行>舆情排行11月1日-15日
南航航班货舱火警灯亮备降长沙 旅客安全撤离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1-14 15:19: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梁永军 实习记者冯智君 综合报道:11月13日21:35分,南航CZ6406航班(“南京-桂林”)在飞行过程中,机组发现货舱火警灯亮,为确保飞行安全,机组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决定就近备降长沙机场,飞机于21:56安全降落。机组按照手册规定,执行紧急撤离程序,组织全体旅客迅速从滑梯安全撤离。航班共151名旅客,其中1名旅客在经滑梯撤离过程中脚踝受轻微伤,经检查无大碍,全部旅客均已妥善安置。飞机经机务部门初步检查确认未发现明火,有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南航将另调派飞机执行该航班。

CZ6406飞行轨迹

此次备降中,几个关键节点值得注意:

21:35,机组发现"货舱火警灯亮", 到21:56,飞机平安落地,仅用时21分钟。

在21分钟里:

CZ6406航班机组:对照检查单释放灭火剂,马上准备备降。大速度飞行,飞行速度一度达到903千米每小时。

CZ6406航班空乘:一边教旅客双手抱住头部靠在椅子后面,一边检查大家安全带是否扣好,同时强调如果出现紧急逃脱情况大家不要拿行李以免耽误逃脱。

区域、进近的管制员:指挥空中航路上的飞机立即避让该航班,指挥偏航或盘旋等待后再重新调整空中间隔次序。

长沙塔台的管制员:立刻协调消防救护等众多部门,做好航班落地后紧急撤离的准备工作。

长沙黄花机场:接到民航湖南空管分局通报,立即通知机场消防和医救等各相关部门启动应急救援程序;21:40,机场发布集结待命的应急救援指令。21:45,各救援单位全部赶赴到指定集结地点集结完毕,用时仅5分钟。黄花机场运行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平时机场的应急演练频次比较高,因此有了比较成熟的应急处置流程。"

在这21分钟的时间里,南航机组与地面保障部门紧密配合,从空中到地面快速联动,保障了飞机平安降落。

飞机于21:56安全降落。21:57飞机在36右跑道停稳后,机场各救援单位立即组织旅客疏散。

飞机平安落地后,为何执行紧急撤离程序?CZ6406航班机长文诚表示,飞机巡航高度在7800米的时候,后货舱火警灯亮,火警铃响起。随即,机组就按照操作程序、机组的快速检查单的指引,进行了灭火程序。在进行灭火程序之后,火警灯并没有熄灭,就代表着火警在一直在继续。在下降过程中,火警铃曾经熄灭过一段时间,但是落地之前又再次响起, "本着人的安全是最高职责的原则去处理这个情况,必须在落地以后,第一时间让旅客、机组撤离飞机。"

乘客拍摄的视频中,飞机已经降落,机上滑梯已经全部释放,不断有人在乘务人员帮助下通过滑梯离开飞机。22:33分,全部旅客均已到达指定疏散地点,并安置妥当。在确认机组和所有的旅客均已安全离开飞机,南航机务部门按照检查单,对飞机进行初步检查,确认未发现明火,有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据了解,这架CZ6406航班的飞机为波音737型飞机,机龄4.1年。

与此同时,南航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发布情况说明。并于11月14日01:25,在更换飞机后,备降长沙的南航CZ6406航班从长沙机场起飞,全部151名旅客乘航班继续前往桂林。航班已于02:20抵达桂林机场。

13日23点左右长沙机场航班延误情况(来源:湖南FM90.5)

按民航局相关规定,22:10长沙黄花机场对外发布航行通告(预计关闭三小时)。23:15事发航空器拖至指定机位,各救援单位均撤离至安全区域,经机场场务部门检查确认安全运行无影响后,于23:35机场发布机场恢复正常运行的航行通告。因为这次紧急备降,机场12班出港航班,29班进港航班受到影响。

 

新闻链接:

遇到类似事件时,一些实用救生建议。

1、乘客登机后,应认真阅读飞机上的安全须知,认真了解各项应急设备的使用须知和其所在的位置。如:氧气面罩、救生衣等。一旦出现事故,不要慌张,耐心听从机组人员的安排进行疏散。

2、使用应急逃生滑梯时一定不要携带行李并应取下身上尖锐的物品。

尽量穿长袖长裤,因为遇到突发情况长袖长裤对身体的保护效果更好,另外尽量不要穿凉鞋。

3、上飞机后要观察一下自己的座位,看看与自己的座位相邻的登机门或者逃生门在哪里,数数自己离应急出口差几排。

4、舱内出现烟雾时,一定要使头部处于尽可能低的位置,因为烟雾总是向上的。屏住呼吸用水或饮料浇湿毛巾或手绢,捂住口鼻,弯腰或爬行至出口。

5、紧急逃生时客舱灯光可能昏暗,应沿着应急照明灯光和路线逃离,或向有外界光亮的地方逃生。

紧急情况注意事项:

正常人从滑梯撤离,应双臂平举,轻握拳头,或双手交叉抱臂(也可双手抱头),从舱内跳出落在梯内时手臂的位置不变,双腿及后脚跟紧贴梯面,收腹弯腰直到滑到梯底,站立跑开。

抱小孩的旅客要把孩子抱在怀中,坐着滑下飞机。儿童、老人和孕妇也应坐着滑下飞机,但在梯面的姿势与正常人相同。

伤残旅客根据自身的情况坐滑梯或由援助者协助坐滑梯撤离,援助者包括乘坐飞机的机组人员、航空公司的雇员、军人、警察、消防人员、身强力壮的男性旅客。

跳滑梯时必须听从乘务员的口令一个接一个有序往下跳,不可推挤。

乘机遇到强烈冲击时,必须做好防剧烈冲撞的姿势。成年旅客应身体前倾,两臂伸直交叉紧抓前面座椅靠背,头俯下,两脚用力蹬地。特殊旅客(孕妇、高血压等)应双手抓紧座椅扶手,或双手抱头,同时收紧下颚,两腿用力蹬地。对于双脚不能着地的儿童,可采取将双手压在双膝下,手心向上,弯下腰的方式。

责任编辑:xinglu_bs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