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专题>2022两会>记者跑两会>程婕
王昌顺:发展可持续航空燃料 为民航“脱碳”提档加速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3-06 09:54:00

发展可持续航空燃料 为民航“脱碳”提档加速

——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王昌顺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作为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我国民航运输市场发展潜力巨大,能源消费和排放量将持续刚性增长,实现民航绿色转型、全面“脱碳”,时间紧、难度大、任务重。

民航业的绿色发展也是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王昌顺长期关注的议题。“加快可持续航空燃料产业的发展,是解决航空碳排放问题的根本途径”。王昌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民航运输总能耗中,航空燃油能耗占比高达97%以上,因此民航全面“脱碳”要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

在王昌顺看来,目前我国民航“脱碳”形势十分严峻。从国际形势看,2016年10月,国际民航组织(ICAO)通过了国际航空碳抵消和减排计划(CORSIA)。如果严格执行,中国民航未来15年将需要购买超过6亿吨碳排放权。从国内形势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不断扩大、比例不断提升,民航发展仍处于快速成长期,碳排放量与运输量高度正相关,发展与减排的矛盾十分突出。从行业发展对比看,全球已经有超过40家航空公司的30万个航班使用了可持续航空燃料。受产业政策、行业认证、价格等因素的制约,目前我国仅有少数航班使用了航空代用燃料。

“可持续航空燃料的研发和应用是提升我国民航'脱碳'能力、维护行业发展权益、拓展行业发展空间的重要手段,能够有序、有力、有效地保障我国民航深度'脱碳',助力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王昌顺说。值得一提的是,可持续航空燃料市场规模已超过1800亿元,可直接带动相关产业投资2000亿元,有效推动经济增长。

王昌顺建议,一要制定产业发展政策,加快规划部署可持续航空燃料全产业链条,借鉴欧美实践经验,实施政策引导并给予资金支持。二要完善碳排放相关政策标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构建考核评价体系,建立航空公司低碳运行与管理标准体系,设立民航低碳转型基金。三要积极参与全球航空碳排放治理,深度参与国际碳减排政策和技术标准制定,为中国民航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程婕)(编辑:张薇 校对:陈虹莹 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zhangwei
相关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