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快递·物流
顺丰航空率先通过风控系统补充运行合格审定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05 10:21: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许晓泓 通讯员王睿捷 报道:9月1日,顺丰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丰航空”)顺利通过运行控制风险管控系统(以下简称“风控系统”)补充运行合格审定,成为中国民航首家完成风控系统审定的航空公司,从此开启了“以运行数据驱动、从系统角度、用系统方法、解决系统安全问题”的安全管理新篇章,标志着中国民航运行风险管控水平再上新台阶。

目前,航空公司的运行控制模式还是较为传统的按照人工方式收集到的相关运行信息,对航班运行状态进行评估,基于经验对运行过程做出决策。顺丰航空风控系统则通过建立风险评估量化模型,自动计算每个航班起飞和着陆风险以实现量化评估,支持运行部门综合掌握每个航班的风险点和严重程度,实现航班运行风险的主动管控,为科学和系统地做出航班运行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顺丰航空风控系统的补充审定工作严格按照运行合格审定各阶段规范开展。在8月30日审定启动会上,局方审定组认真听取了顺丰航空系统建设回顾,审议和受理了顺丰航空风控系统补充运行合格审定申请,同时明确了审定工作日程安排。此后,局方审定组按照审定计划,通过文件审查、席位观摩、记录检查和案例推演观摩等方式,在三个半天的时间内对顺丰航空运行控制风险管控体系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在9月1日顺丰航空风控系统补充运行合格审定总结讲评会上,局方审定组通报了文件审查和演示验证阶段的审查意见,宣布顺丰航空运行控制风险管控系统符合局方咨询通告相关要求,对进一步改进与完善系统提出了建议。

作为全民航第一家运行控制风险管控系统审定,顺丰航空风控系统审定得到了行业内的高度关注。民航局飞标司、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到会指导,西南地区管理局、湖北监管局、大连监管局以及深圳机场、深圳航空公司、东海航空公司、友和道通航空公司等派员观摩。民航局飞标司副司长杨洪海对顺丰航空成为全民航首家通过运行控制风险管控系统补充运行合格审定的航空承运人表示祝贺,对中南局和深圳监管局所做的扎实而细致的指导与审定工作给予了肯定。他表示,在顺丰航空完成风控系统补充审定以后,全国40多家运输航空公司的风控系统补充审定工作将全面铺开。

自2015年底风控系统项目正式启动以来,顺丰航空高度重视安全运行管理基础能力建设,成立了以公司董事长牵头、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项目组。公司项目组和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在系统建设与试运行过程中,不断加深对运行控制风险管控的理解和认识,充分掌握风控系统建设的手段、技术和方法,为风控系统的正式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民航深圳监管局积极参与项目建设过程,按照项目管理的方式,指导顺丰航空制定项目计划,有效管控项目风险,扎实开展系统试运行工作,确保了风控系统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为风险赋值,为运行增效,为安全加分”,风控系统积极应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有助于实现航空公司风险管理的可视化、安全管理的闭环化、运行数据的集成化以及决策过程的规范化和高效化,从源头做好安全隐患治理。顺丰风控系统率先通过审定,既意味着一种新的航空公司运行管控模式在中国民航的落实生根,也标志着中国民航安全管理站在了大数据时代前沿,为全民航落实“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提供了新的动力与实践。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