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快递·物流
记圆通杭州秋涛路加盟公司喻金国、季莹夫妇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6-11-08 10:35:00
  风雨同舟

  喻金国、季莹一路走过,共同收获

  2004年,喻金国与季莹夫妻俩在杭州秋涛路租下小门面时,快递这个行业还不被国家认可,被人称之为“黑快递”,运管要查、邮政要查。面对周围人的不理解,喻金国与季莹夫妇俩却对这个行业充满了信心,投入了许多。当时,季莹看着丈夫每天早出晚归的拉货、送件、取件,很是心疼,于是她常常自己骑着自行车,驼上一车大货,蹬着车就去送了,为了就是让丈夫多休息一下。

  有人常说,女人最美的时候是在出嫁,最幸福的时刻在婚礼上。但是季莹与丈夫喻金国的婚礼却办得很简单,没有拍摄婚纱照,没有像样的婚车。结婚当天两人还是派送完早上的快件后,才匆匆赶回老家去举行婚礼。仪式很简单,办完婚礼后,两人一大早又赶回公司收派快件去了。就这样风雨同舟,相互扶持,一路走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们夫妻在收获爱情的同事,也收获秋涛路加盟公司如今的辉煌。

  笔者感悟

  我最幸福的事,就是与你相爱在圆通

  你说,选择了快递,就是选择了辛苦操劳。风里来,雨里去,早出晚归,风吹日晒。

  我说,选择了你,就是选择了同舟共济。接电话,忙后勤,口干舌燥,低声下气。

  你说,三轮车开得越快,就能送越多的件,就能赚更多的钱养我。

  我说,时间走得越慢,我们相处的时光就能更长,一生只够爱你一个。

  你说,你愿意是我的铜墙铁壁,是我避风的屋顶,是我挡雨的门墙。

  我说,在你启程时,我会为你收拾好行囊;在你归来时,点亮一盏引路的灯。

  你说,现在很穷,买不了房,买不起车,让我受尽委屈。

  我说,明天很美,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陪你地老天荒。

  你说,将我守候成最美的风景,衣锦华服。

  我说,憧憬与你走进婚姻的殿堂,湘绣嫁纱。

  你说,选择了我,就选择了爱情。

  我说,遇见了你,就遇见了幸福。

  你说,你最自豪的,就是进了快递业,选对了行。

  我说,我最幸福的,就是与你相爱在圆通,遇对了人。

  2015年11月3号,喻金国双喜临门:这一天,他从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这一天,他接到浙江省邮政管理局通知,他任总经理的圆通杭州秋涛路公司被推荐为“青年文明号”候选单位。

  这一天晚上,喻金国夫妇与笔者坐在他们的培训教室里,畅谈自己的人生经历,直至深夜。

  “没有圆通,没有喻董事长,就没有我喻金国的今天!”

  “我是嫁对了郎,入对了行!”

  这是喻金国和夫人季莹的开场白。

  家境贫寒,自食其力

  喻金国的少年时代比同龄人要短。由于家境贫寒,他初中毕业就开始自食其力。当时,同村的喻渭蛟已经在外打拼多年,村里有不少青年人跟着喻渭蛟在宁波等地做装修工程。喻金国十分羡慕,趁着喻渭蛟春节回乡过年,喻金国恳请他把自己带上,“让我干什么都行,我已经长大了!”喻渭蛟被小金国的执著打动,只要工程需要人,他就会把喻金国带上。喻金国也争气,跟着喻渭蛟做工程,学了一手木工活。

  2000年,喻渭蛟带着10几个乡亲来到上海,转行做快递。喻金国十分向往,却囊中如洗,羞于开口。同一所中学毕业的季莹比喻金国低两届。喻金国在宁波打拼的几年,季莹读了中专,毕业后跟着开饭店的父亲学管理,并帮着干些端盘子洗碗之类的杂活。

  喻金国与季莹同校同村,彼此间均有好感,日久天长,心生情愫,走到一起。2003年下半年,季莹从父亲处借了10万元钱,花4.5万元买了一辆小面包,与小姐妹一起经营了快递,在杭州秋涛路开起了快递小店。喻金国也来到杭州,给他们当司机,兼做快递员。

  喻金国加盟了一个月新时通后,就向季莹提议:“还是挂圆通吧,跟着喻老板做,心里踏实。”当时的喻渭蛟已经在上海打拼出一番天地,开始向周边城市拓展。面对喻金国和季莹的加盟,他欣然应诺。

  2004年春,圆通杭州秋涛路店正式开张。说是店,其实只是个铺子。由于付不起房租,他们只租了半套住房,好在这套房子还有二楼,可以底楼做生意,二楼当宿舍。

  他们选的快递点地址应该不错,紧靠着邮局。不过,2011年之前,杭州市民对于民营快递的信赖度不高。喻金国和季莹做得很辛苦,依然入不敷出。为了多赚点钱,每天送完快件,喻金国便开车到杭州东站揽客,每人5元,3公里以上再加钱。

  尽管每次爸妈问起经营情况季莹都说赚了钱,但细心的妈妈却并不相信。她给季莹算账:“你一天才接几票单子?你房租要付多少?快递工工资要付多少?你说赚,从哪里赚?”

  父亲派了自己最信任的外甥女婿来到杭州。说是来看望季莹,其实是来劝说季莹回桐庐。当时,父亲的饭店开得很红火,确实需要聪明能干的女儿回去当帮手。季莹知道表姐夫的意图,坚决表示不回桐庐。随后,季莹的表姐夫带回去了两个准确信息:季莹过得很苦,但铁了心不回来;小伙子人很实在,品性不错。

  父母亲从此不再催逼季莹回家,但多了一份对女儿的关爱。季莹每次回家,总要去父亲的店里转一下,带上父亲为她准备的油盐酱醋,鲜肉蔬菜,然后吃上十天半个月。

  艰苦的耕耘终于开始收获。经历了亏损和持平之后,2005年,圆通秋涛路公司开始盈利,当年净利润1万元。当季莹脱掉了为保护1万元钱特意加穿的3件外衣,把钱递给父亲时,父亲落泪了:“女儿,我不是要你还钱,我是怕你吃苦啊!”

  公司开走上坡路

  2006年,秋涛路公司在杭州观音塘下车路开出了第二家分号;2007年,他们在杭州兴隆新村开出了第三家分号;2008年,圆通秋涛路公司开始走出小区,在临街的秋涛路266号开出了第四家分号。

  完成了原始积累的喻金国夫妇也开始有了自己的场店,成为一家有500多位员工、5000多平方米经营面积的上规模公司。

  谈到自己成功的原因,喻金国说了12个字:听老板,动脑筋,用心做,多贡献。

  老板是我们心目中的榜样,跟着老板干不会错。喻金国一路走来,亲眼目睹了圆通的发展壮大,特别是这几年,圆通连续出高招——创立了金刚营运系统,倡导组建了全球快递联盟,与阿里巴巴开展了合作,创建了圆通货运航空公司……每一步,圆通都走得扎扎实实,最终赶超同行,成为行业老大。“老板培养了我们,我们只要跟着老板干,就不会错!”

  喻金国较为得意的是秋涛路公司的标准化和大数据,“老板提出的标准化和大数据,实在是太有用了!”今年10月中旬,公司召开产业链协同发展交流大会,表彰了10家分公司,喻金国作为获奖代表上台介绍了经验。他打开PPT边说边演示,那一组组数据,一张张照片,把圆通秋涛路公司的特色说得一清二楚。

  “我们文化水平不高,但我们肯学,肯吃苦,又愿意动脑筋,我们只要按老板说的做细了做实了,就不会错!”秋涛路公司经营着4个圆通网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走进办公区,可见这里的井然有序:办公区、呼叫中心、出港问题部、进港件操作区、出港件操作区、业务拓展部、培训室、娱乐区。

  办公区的入口处墙上,主标语十分醒目:让青春在圆通闪光。主标语下是公司年度先进的人物照。沿着走廊可以看到圆通文化的展示:安全,时效,服务,创新;客户要求,圆通使命!能够看到员工的工作风采照、公益活动照、集体活动照、领导关怀照,还有一目了然的各种规章。

  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3幅地图:世界地图,中国地图,杭州地图,“我们是踏踏实实地在杭州干好我们自己的事,期待着圆通公司在国内同行领先,并向世界快速拓展!”季莹的表述可以看出这位文化长廊设计者的良苦用心。

  笔者与喻金国夫妇的交谈是在晚上,公司办公区灯火通明,晚班员工各就各位。他们穿着统一的服装,佩挂着工作证,上下班全部实施打卡。喻金国说,统一着装的制度已经实施了8年,效果很好。“这就是标准化。除了形象的标准化,我们秋涛路几乎每一样工作,每一道程序都有标准。标准一旦制订,就严格实施。除非总公司修改标准,我们会同步修改。”

  在呼叫中心,季莹告诉我,这里的标准是话务员宝典:“我们前台受理,后台处理,一个客户有9各部门对接,11项内容跟踪。此外,我们还增加了客户满意度回访制度。我们设定的每个环节都有标准,比如客户电话必须20秒钟内接通,客户有不满意必须回访,了解不满意的原因,然后制定改进措施。

  最让笔者感到惊讶的是这里的回单保存室。季莹介绍说,这里保管着上千万张回单,按时间按编号存放,如果客户有投诉或者有查询需要,很快就可以找出回单,即时处理。这些回单3个月整理一次,保管期6个月。

  与标准化同步实施的是大数据。季莹随手打出一张PPT,是出港问题件质量监控,每天下午6时汇总一次。每个员工名下均有接入数据、处理数据、未处理数据等。“您看,这个区域的接入数是1615次,必须马上增加人手;那位只接入24次,还有6件未处理,说明她工作态度有问题,需要批评,再不改就换人。”

  季莹换了一张PPT说:“当年我们每天只有20几票,每一票都能够记在脑子里。如今我们每天都超过5万票了,怎么记得住?必须用数据库,把大数据记下来,作综合分析。我们通过进港件监控,可以了解到早班、中班、晚班每个业务员的送件量,作出派件量的排名。我们有专人关注圆通总部的信息,尤其是董事长的指示,即时传递给每个岗位的员工。我们还有对同行的监控,便于我们与同行之间作比较分析,找出问题件的处理方法。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提升客户的满意度,这是我们的根本!”

  喻金国指着PPT上的一张照片说,这是晨会,“我们这里的会比较多,早、中、晚班都有会,运输、出港、业务员、售后都有日例会每周日有业务经理交流会,分析市场,了解同行,制定下一步战略。几乎所有的标准都通过这些会贯彻下去,而所有的数据也通过这些会得以分析。”

  秋涛路公司的员工们还有许多快意盎然的会:生日会、游乐会、亲子会、团拜会婚庆会……逢年过节,公司会给员工的长辈寄一封慰问信,附上慰问金;每逢“六一”节,公司会以员工的名义在他们老家的留守子女寄一份小礼物;每逢情人节,公司会给单身的员工送一捧鲜花;每逢员工生日聚会或者婚礼,一律地由公司组织车队提供服务。喻金国表示:“员工的婚礼、生日,其实就是我们公司员工的聚会,我们没有理由不提供服务。”

  感恩的心,要体现在多作贡献上

  在与喻金国夫妇交谈的过程中,他们对圆通公司、对喻渭蛟充满了感恩之情。“入圆通前我是一无所有,如今我在整个乡里也算是个有头有脸的人物,还被村民们选为村干部。我们在老家造了别墅,给岳父买了轿车,岳父对我已经另眼相看。”为人低调的喻金国说此话时的神情是满满的自信。“人必须学会感恩,我们最好的感恩就是为公司多作贡献”!

  说到为圆通作贡献,圆通浙江省区总经理王建平与笔者说了一件事。平时的快件传递,都是从网点送达分公司转运中心,再由转运中心送到目的地网点。去年“双十一”期间,圆通秋涛路公司揽收的快件量很大,如果都进省中心转运,中心就可能爆仓。喻金国主动为公司担当,开出了11条点对点的线路,直接将揽收的快件送达到目的地城市,最远的到重庆成都。喻金国和其他网点老总的支持大大减轻了分公司的压力。

  类似的事平时也时有发生。圆通杭州解放路网点,由于靠近西湖风景区,居民户数少,派送距离长,派送成本高,进港件多出港件少,人员流动频繁,经营难度较大,经营者不愿冒亏损危险。喻金国闻知后主动表示愿意接手这条线路。他告诉笔者:“我们必须为总公司有所担当。解放路是杭州的重要路段,圆通不能放弃。”面临亏损的危险,喻金国有自己的算法:“我可以把这条线与我的网店重新整合,成本就可以降低。我们还可以加强散户的服务,增加散件量,这是我们的强项。”如今,圆通杭州解放路网点已经焕然一新,业务量快速上升。

  喻金国告诉自己的员工:“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代表圆通的形象,我们把自己的分内事做好了,就是为圆通做了贡献,争了光。”秋涛路公司7次搬迁,公司钱江路门店3次装修,圆通文化始终是主基调。

  喻金国还有更远大的目标——他已经在杭州钱江三桥附近购置了15亩土地,计划为圆通建造一个物流园区。“两年后,我们的转运场所加上办公区域会达到2.3万千平方米。今后创造的利润,我与季莹已经有了决定,30%分配给管理层,其他的作为继续投资,提高他们的工资和福利待遇。这也算是我们对老板的感恩,对圆通的回报!”(丁德云、万润龙)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