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航空口岸恢复提升对外联通水平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3-03-06 15:44:00

随着去年12月新冠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航班开始飞起来,物流开始动起来,市场开始热起来,中国民航又回到了忙碌的节奏中。进入2023年,国内不少航空口岸开始恢复,航空公司也陆续发布恢复或者加密国际航线航班的消息。春节假期,不少旅客实现了盼望已久的出国游。国际货运的发展也攒足了劲头,包机进口各种生鲜产品甚至动物的消息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这一系列市场变化不仅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了民航复苏,也提升了我国的对外联通水平。

航空口岸逐步恢复带来国际航线增加

今年1月8日,我国将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北京、广州、上海、三亚等地的航空口岸逐步恢复客货运通关。

1月11日,海南机场旗下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迎来入境新政实施后的首个国际货运航班。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发布消息称,当天18时29分,由天津货航波音737-800全货机执飞、自新加坡始发的HT3818航班满载10吨货物顺利抵达三亚,标志着三亚机场国际口岸正式恢复运行。三亚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三亚机场将开辟更多国际货运航线,计划在年内陆续开通三亚至东南亚有关国家的国际货运航线。

2月10日,厦门一亚的斯亚贝巴一圣保罗全货运航线开通,这是厦门机场开通的首条金砖货运航线。而在2月1日,厦门抢抓后疫情市场机遇,率先出台国际航线补贴新政,支持开通亚洲客运定期航线、洲际客运定期航线、国际客运非定期航线,支持重点国际客运定期航线以及旅行社开展国际和地区旅游业务。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福建省商务厅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新冠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福建航空口岸正加快恢复或运营国际和地区客货运航班,提升对外联通水平,推进国际客货运加速复苏。

2月22日19时45分,CZ5216新西兰奥克兰—银川全货运种羊包机航班平稳降落在银川机场。这是自“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后,银川机场迎来的首个国际货运航班,标志着银川航空口岸正式重启。据西北民航电视报道,本次奥克兰—银川国际全货运航班的运营是推动全力恢复银川航空口岸功能的“发令枪”。宁夏监管局将充分发挥行业政府的职能作用,以安全发展和运输发展为工作重心,准确把握外部环境、内在条件和阶段性要求的新变化,乘势而动、顺势而为,推动完善宁夏国际航线网络布局,提升国际客货运输能力,为奋力谱写交通强国民航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2月民航局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已经恢复与58个国家间的客运定期航班。随着民航局取消“五个一”和“一国一策”国际客运航班调控措施,回归在双边航空运输协定框架下实施管理,其自1月8日起受理中外航空公司本航季恢复航班申请和新航季增班申请。中国与泰国、柬埔寨、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等6个亚太地区国家间的航班量共增加226班,超过增班总量的70%。客运航班量总体恢复至疫情发生前的9%,中方航空公司执飞航班量占比62%。中国与阿联酋、意大利、新西兰、荷兰、哈萨克斯坦等27个国家间的航班恢复比例超过20%,其中与埃及、比利时、沙特等6个国家间的航班恢复比例超过五成。换季后,随着公商务人员往来和旅游、留学等市场的逐步恢复,航空公司尤其是外航的航班运力调整也将逐步到位,国际航班量有望进一步增加。

顺畅的空路为促进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保驾护航

中国一直都是消费大国。随着中国各大航空口岸恢复,国际航线网络越织越密,一方面满足了人们的出行需求;另一方面拉动了国际货运发展,为促进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月18日,波士顿龙虾首次以包机形式运抵成都。据红星新闻报道,与以往“腹舱带货”不同,这是波士顿龙虾首次“搭乘”包机来到中国。随着这批龙虾进口,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食用水生动物进口业务也开始回暖。近3个月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口岸日渐繁忙。智利车厘子、西梅,美国波士顿龙虾……丰富的进口产品通过空中货运通道,从成都入境进入中国市场。与传统的“腹舱带货”相比,包机的运力大大增加,为成都口岸进出口及相关产业链落地提供了更为充足的运力。首批抵达成都的波士顿龙虾共有14吨,在大西洋产地捕捞并打包好,通过全程冷链直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作为这批龙虾的承运企业,APEX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捕捞到配送,龙虾最快仅需要48个小时即可出现在成都消费者的餐桌上,有效缩短了龙虾从产地到顾客餐桌的流通过程,在提升供应效率的同时降低了采购成本与损耗。“继水果之后,成都食用水生动物口岸也日渐繁忙”。成都双流机场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今年初以来,成都口岸功能正在加快回暖,无论是从进口量还是进口种类来看,消费复苏的信号都非常明显。目前,成都稳定运营的国际定期货运航线有21条,在飞货运航线达30条,已基本形成通达欧洲、北美、亚洲的货运骨干航线网络,为成都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了稳定的物流保障。

过去几年,航空客运市场受疫情影响很大,而国内外航空货运市场则一直在暗中发力。早在疫情防控新政出台前,东航就采用国际货运包机的方式,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提供大力支撑。《金融界》报道,2022年11月16日,京东生鲜、七鲜超市、1号会员店联合以水果贸易为主营业务的国际贸易公司煜谦集团,从原产地包机空运智利车厘子抵达郑州。到货的智利车厘子近万件,主要包含SANTINA和ROYAL DAWN两大品种,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丰富的冬日新鲜水果选择。平台与国际贸易公司合作,能充分发挥各方在产地直采、品控、供应链等方面的优势。因此,中国航空口岸恢复与国际航线增加,必将为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提供有力支撑。

航空口岸建设为我国对外开放插上翅膀

航空口岸开放是推进内陆城市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随着国内更多航空口岸和国际航线的恢复及新增,我国对外开放水平必将持续提升。飞常准民航看板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1日,国际和地区航线实际执飞客运航班量达513架次,这是3年来国际和地区航线单日客运航班量首次恢复至500架次以上,预示着我国对外开放的脚步开始逐步加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要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离不开完善的国际航线网络布局。民航要配合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推动国际航空客运市场恢复,提升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和竞争力,持续增强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今年2月6日,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收到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号航站楼国际区域对外正式启用的批复。自2月8日起,该区域正式投入使用,国际和地区客运进港航班将由原国际楼转场至2号航站楼。海口美兰机场2号航站楼国际区域是海南省商务厅牵头实施的海南省空港口岸建设项目,也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点项目。不断提升口岸服务品质,开展国际航班中转业务,彻底实现中转便利化,并加快第五、第七航权客货运输航线试点落地,将有利促进海南自贸港高水平对外开放。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投用后,国际功能一直未能“解锁”。今年1月17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通过国家验收组现场验收,标志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真正具备国际功能,口岸通航投运进入倒计时。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空口岸正式开放后,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后中国大陆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将有力推动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此外,在我国对外开放进程中,我国西南地区又将增加一个连通世界的“新国门”。《成都日报》报道,成都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以此次开放验收为契机,争取口岸早日正式通航投运,充分发挥“双机场双枢纽”门户优势和向西向南开放前沿区位优势,全力打造全球性航空门户枢纽、洲际航空中转枢纽和航空货物转运中心,助推成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郝蒙)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