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大中型货运无人机开启航空物流新篇章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3-03-01 15:22:00

2月19日,顺丰集团宣布,顺丰无人机跨琼州海峡首飞成功。通过无人机物流的方式,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与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首次实现“快件跨省半日达”,两地物流时长减少10小时以上,真正实现当日下单、当日送达的跨海高效物流服务。未来,该航线将进入常态化运营阶段,为两地之间资源共享提供更加便捷的物流服务。不仅是顺丰,在过去几个月中,中通、京东、壹通等企业研发的大中型货运无人机也频频亮相蓝天,让人不禁联想:无人机物流的大时代是否即将来临?

自2013年以来的10年间,国际物流领域最受人关注的焦点无疑就是“无人化配送”。而作为中国制造的一张崭新名片和低空经济新引擎,无人机的应用与普及不仅是我国智慧民航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对我国快递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已达1105.8亿件,同比增长2.1%。10年间,中国年快递业务量增长18倍,连续9年居世界第一。而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市场,过去20年,中国电商市场年均增速更达到30%,是美国年均增速的1.8倍。

快递业务的迅猛发展,除导致航空、陆路和海运运输压力不断增大外,也加大了快递公司的用工压力和运营成本。而无人机的应用与普及,无论在物流运输还是末端配送领域,都有着非凡的意义。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预计,到2024年,无人机在国内的市场规模将达1600亿元,其中快递物流领域的无人机市场规模约为300亿元。

自主研发 整合协作

大中型货运无人机频频亮相

小型无人机和无人车在快递配送末端的应用,近年来已在市场上频频崭露头角,特别是在民航局《“十四五”航空物流发展专项规划》中提出的“快递进村、村村通邮”方面,展现出强大的应用潜力。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大中型无人机也紧跟步伐,展翅飞向繁忙的航空货运市场,在天空中展现中国制造的全新活力。

作为首家获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支线物流无人机试运行许可和经营许可,可在特定场景下开展吨级大业载、长航线物流无人机商业试运行的企业,顺丰在无人机领域长期进行着积极的探索与尝试。其旗下丰鸟科技(顺丰无人机)致力于打造业载150公斤~3吨级的垂直起降货运无人机、中型固定翼无人机、大型固定翼无人机生态,是顺丰构建“干线大型有人运输机+支线大型无人机+末端小型无人机”的三段式航空运输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其主力机型最大航程为300公里~1200公里。

2022年8月21日,顺丰联合航天时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大型无人机飞鸿(FH-98)于宁夏起飞,抵达内蒙古目的地机场,标志着顺丰大型无人机基于业务场景的首次载货飞行成功。飞鸿(FH-98)是业载能力居全球前列的国产商业无人机。起飞与着陆距离最短仅有150米,能够以180公里/小时的巡航速度穿越云际,不仅保留了传统通航飞机的速度优势,更在机型设计和机队运营上大幅降低了运营成本,可与卡车达到同一量级。顺丰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型无人机在物流领域的投运可有效打通国内干线与支线的航空货运新通道,帮助解决偏远地区物流运输不便、运输效能低下等问题,助力乡村振兴。

大中型货运无人机研发成本高,需要极高的科技与制造门槛以及对于民航技术规范、法律法规的专业解读。目前,物流、电商企业与国有航空科技企业、制造企业强强联手、协作整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完成无人机系统的合作研发与投运,成为较为普遍的市场趋势。

2022年12月,中通快递和四川天域航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运营的鸿雁(HY100)大型货运无人机在新疆完成飞行时长2小时、航程近500公里的载货飞行。这是中通快递大型支线物流无人机的首次载货飞行,也是中通在国内开通的首条常态化无人机支线物流运营航线。据了解,鸿雁(HY100)最大业载为1900公斤,巡航速度为160公里/小时~200公里/小时,巡航距离1000余公里。该无人机于2020年11月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无人机系统设计生产批准函“DPA0001”,是我国首个通过适航审定的大型无人机系统,并已获批4条无人机专用航线,于定点单位开展了大型无人机航空货运的常态化商业运行,初步形成了大型无人机物流运营网络。

天域航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疆地域辽阔,一些城市间距离较远,加之偏远地区物流运输不便、运输效能低下、运输成本高,常态化大型货运无人机跨地区物流配送业务,使新疆部分地区货物运输慢、邮费昂贵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可实现24小时内将特色生鲜农产品、特色经济作物、高附加值产品送达消费者手中,鸿雁(HY100)目前预计全年将中转近万吨物资。

除了与天域航通的合作,在过去两年的中国航展上,中通快递还分别与壹通无人机、航空工业西飞民机签署了大型商用无人运输机发展合作协议,宣布将发挥各自优势,围绕大型商用无人运输机场景研究、产品研制、示范运营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从产品端和运行端进行协同推进,为我国快递行业与民用航空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正向设计 面向市场

打造未来物流配送支柱力量

如果说顺丰的飞鸿和中通的鸿雁都是在基于航空工业的运-5系列飞机基础上进行的无人化研制,壹通无人机与航空工业一飞院合作的TP500,则是一款完全正向设计的大型货运无人机。

TP500于2022年6月18日完成首飞。据介绍,该机可满足500公斤级标准载重、500公里半径范围的无人驾驶航空货运场景需求,最大航程1800公里,也是中国首架按照适航要求开展研制的固定翼无人驾驶运输机。TP500由飞机、地面站构成,其操作智能化程度更高,多数场景下飞机可根据环境参数变化自主决策、自主飞行,地面人员亦可随时介入飞行控制,确保其安全运行。需求和成本牵引的研制流程也让TP500具备不错的经济性。据了解,TP500的运输吨公里成本可低于5元。TP500的另外一大亮点是采用了后机身折叠兼做机尾货舱门的设计,更便于大件货物的装卸。壹通无人机相关负责人称,除TP500外,公司目前还在研制2吨~10吨级货运无人机。

同为正向设计的另外一款支线货运无人机——2022年底完成首飞的京东物流的京蜓(JDX-500)自转旋翼支线货运无人机,是京东物流自主研制、正向设计的第二款支线货运无人机。与传统固定翼物流无人机不同,京蜓(JDX-500)采取自转旋翼的设计布局,最大业载120公斤,航程覆盖半径450公里,具备优秀的短距起降能力,可摆脱对机场跑道的依赖。作为一款以运营需求为设计主导的无人机,京蜓的货舱空间参照京东标准化货箱尺寸设计,可实现与末端无人机网络的高效转接,未来还可与京东智能物流仓储设施实现无缝对接,大幅度提升物流效率。京东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全球第一个空地一体智慧物流网络是京东的目标。“这个网络的组成部分包括干线、支线和末端配送的无人机、无人车、智能终端、智能机场等一系列技术与节点,将是未来物流配送的支柱力量”。

政策完善 法规引航

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天路辽阔,但想要无忧畅行,需要明确的法律法规引航。在世界范围内,无人机航空货运和低空经济仍属于起步阶段,相关法律法规还在不断制定和完善的过程中。自2013年起,美国、法国、德国、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均完成了无人机物流的测试和首次商业配送,但直到今天,其无人机货运市场仍未大规模发展起来,其背后的原因之一就是法律监管领域的滞后和进展缓慢。

中国作为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无人机产业基地,2021年的无人机行业总产值达到870亿元,工业级无人机占据全球50%市场份额,对无人机运营标准化方面的需求非常强烈。为了更好地促进无人机产业发展,加快智慧民航、智慧物流建设,自2015年起,相关部门就出台了系列法律法规对无人机市场进行规范。

2022年初,民航局印发《“十四五”航空物流发展专项规划》,为构建优质高效、自主可控的航空物流体系提供精准指引。为促进无人机等智慧物流的发展,前不久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印发《交通运输智慧物流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其中包含多项无人机配送相关标准,包括2021年已实施的《无人机快递投递服务规范》、2022年12月开始实施的《邮政快递无人机监管信息交互规范》《无人机物流配送运行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相关部门在起草法律法规时,在广泛调研和严守安全红线基础上,“突出重点,急用先行”,充分考虑到企业的实际运营需求。如《城市场景物流电动多旋翼无人机(轻小型)系统技术要求》作为国内首个针对城市内应用的物流无人机系统技术行业标准,由民航局适航司提出,杭州迅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牵头制定,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美团无人机)参与协作。标准除结合起草单位迅蚁、美团等自身的城市物流无人机产品设计和运行经验外,还先后通过线上会议、实地考察等方式调研了国内多家开展物流无人机开发相关工作的单位,包括中通快递、顺丰科技、韵达快递、极飞科技、拓攻机器人等,以确保标准内容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较高的行业接受度。

波音公司发布的《全球货运市场预测报告2022~2041》显示,中国国内的航空货运市场未来20年预计将以年均5.3%的速度增长。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十四五”规划对于智慧民航、智慧物流领域的大力扶持,让人相信大中型支线货运无人机在未来的航空货运领域一定能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让城乡消费者都能方便快捷地享受到“从天而降”的美好幸福生活。(《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若思)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