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抓好民航高质量发展状况评估工作 加快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地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3-02-17 14:37:00

高质量发展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出系列战略部署。民航业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产业,加快推动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民航在新发展阶段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2023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在更高层面、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充分发挥民航比较优势和战略产业作用,系统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和重点任务。

新阶段新征程,民航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当前,如何加快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各项部署要求的落实落地,切实承担起民航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职责使命,抓好民航高质量发展状况评估工作,充分发挥《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标框架体系(试行)》(以下简称“《指标框架体系》”)的引导、评价、考核作用是关键。

首先,充分发挥《指标框架体系》的引导作用,关键是要明确实现什么样的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的发展,是一个综合的、系统的范畴,是一个多维度发展目标相互促进、相互支撑的协同发展。对于民航而言,高质量发展必须是安全底线牢、运行效率高、服务品质好、经济效益佳、发展后劲足的发展,必须是市场主体有活力、政府治理有效力、服务国家战略有能力的发展。前期,民航局在组织研究制定《指标框架体系》的过程中,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紧扣民航发展的特色和本质要求,构建了包括68个具体指标、由基础指标和特征指标两部分构成的指标体系。其中,基础指标重在反映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结果,特征指标重在反映民航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特点、过程、方式和路径。两者综合体现了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特征,初步明确了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为进一步验证和完善《指标框架体系》,民航局组织开展了高质量发展指标框架体系课题研究试点工作,全行业共有49个单位申报了75个研究试点项目,完成了“航空公司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以国航为例”“大型国际枢纽机场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研究——以首都机场为例”“‘保腾芒’机场群一体化协同运行研究与实践”“‘干支通,全网联’项目研究与实践”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民航高质量发展样板,对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引导示范作用,同时也为修订完善《指标框架体系》打下了良好基础。

更好地发挥《指标框架体系》的引导作用,必须与时俱进动态修订《指标框架体系》。在2023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民航局局长宋志勇强调必须主动站在服务党和国家的战略大局下思考谋划民航高质量发展工作,准确把握民航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党中央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引导消费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等战略部署,转化为引导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具体指标。围绕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宋志勇局长指出必须坚决摈弃单纯依靠资源要素大规模、高强度投入驱动的粗放发展模式,要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着力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强调一方面要不断夯实航空安全、生产规模、运行效率、经济效益、保障能力等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另一方面要持续深化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推动民航发展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并对未来一个时期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路径以及关键着力点等作出全面部署。要充分发挥《指标框架体系》的引导作用,必须把这些部署要求及时纳入《指标框架体系》,对其进行动态修订完善。

其次,充分发挥《指标框架体系》的评价作用,关键是要组织开展好民航高质量发展状况评估工作。《指标框架体系》发布以来,受到行业内外广泛关注,目前已在中航集团、首都机场集团、广东机场集团、西部机场集团以及中国商飞等行业重点单位得到推广应用;国资委在研究编制《航空运输业中央企业与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对标研究报告》、中航集团在研究编制《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指标体系和实施方案》、民航有关部门在研究编制《民航高质量发展统计指标体系》的过程中,都参考借鉴了《指标框架体系》的相关思路和成果,其对促进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引导功能日益显现。但一段时期以来,由于未形成一套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系统完整的工作机制、评价标准和办法,《指标框架体系》的评价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去年,中央巡视组在对民航巡视反馈意见中专门指出,要建立加大《指标框架体系》推广应用力度的相关工作机制、落实办法。

为切实发挥《指标框架体系》的评价作用,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要求,民航局成立了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高质量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并组织研究制定了《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状况评估办法》(以下简称“《评估办法》”),将《指标框架体系》转化为能够据此开展民航高质量发展状况评估的“操作手册”。根据相关工作安排,今年将按照《评估办法》相关要求,首次在全行业组织开展高质量发展状况评估工作。这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对我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状况的一次系统画像,意义重大。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落实全国民航工作会议相关要求,对照《指标框架体系》,广泛采集数据资料、深入开展调研访谈、全方位进行科学分析评估,既要对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类指标进行量化评估,还要对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特征类指标进行分析评价;既要在纵向时间维度上,对各指标评估得分变化情况进行分析评价,还要在横向空间维度上,对我国民航与相关国家或地区民航产业、以及国内不同区域和主体的指标得分情况进行比较分析和评价;既要对民航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外部宏观形势、行业发展态势、面临的主要矛盾、存在的突出短板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和系统研判,还要在综合分析评估的基础上,聚焦影响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各类主要因素,提出促进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总而言之,要通过开展民航高质量发展状况评估工作,使全行业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我国民航高质量发展处在什么水平、面临怎样的环境、存在哪些不足、具备哪些潜力、应该如何发力,使大家对更好地推进和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做到心中有数、胸中有策、行动有方。

再其次,充分发挥《指标框架体系》的考核作用,关键是要激发全行业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推进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其中,指标体系用以明确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是开展其他相关工作的基础,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要有效发挥激励约束作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党的二十大特别强调,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注重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因此,要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指挥棒作用。

组织开展民航高质量发展状况评估工作,不是简单地为了评估而评估,关键是要抓好评估成果的推广应用,为开展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提供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有力支撑,有效激发民航系统广大干部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履职尽责加快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要通过开展评估工作,使民航各地区、各单位、各部门对我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所处方位形成更加系统、全面、客观的认识和把握,督促大家对本地区、本单位、本领域的民航高质量发展状况以及存在的不足进行更加深入地思考谋划,激励大家相互借鉴、相互启发、相互驱动,积极开展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试点项目,竞相打造形成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样板。要充分发挥研究试点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将成熟的研究试点项目成果及时转化为指导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安排,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经验,转化为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与标准,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各项政策标准的协同互动、各类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好整个行业的力量,积极培育民航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增强改革创新的动力,汇聚形成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努力为谱写交通强国民航新篇章作出新贡献。(作者冯建朝,单位:民航局综合司)

责任编辑:zhangtong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