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贡献四川力量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3-02-13 12:45:00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贡献四川力量

——四川机场集团2022年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之年,也是四川机场集团打造国际一流机场运营管理商、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关键之年。

这一年,四川机场集团下辖机场共完成飞机运输起降30.8万架次、旅客吞吐量3352.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1.5万吨。其中,成都枢纽建设快马加鞭,完成旅客吞吐量3109.3万人次,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一;西昌机场新开多条航线,达州金垭机场建成投运并平稳运行,两大次枢纽崭露头角、发展迅速;首批6个支线机场整合工作即将收官,一体化运营管理架构搭建成形。

当前,四川机场集团正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民航高质量发展、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全力以赴强枢纽、拓市场、抓服务,着力构建“一核引领、两翼联动、多点支撑”的四川机场高质量发展格局,为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客货运市场“比翼齐飞”

做强成都国际航空枢纽

大道至简,实干为先。在成都进入“两场一体”运营新时代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四川机场集团加快实施客货运并举战略,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客货运发展并驾齐驱,驶入高速发展快车道。

客运方面,得益于优越的地理区位和旺盛的市场需求,成都双流机场在国内机场旅客量排名这场争夺赛中一直表现不凡,近年来稳居全国前四位。2021年,天府机场建成投用为成都枢纽注入新活力,“1+1>2”的协同联动效应初步显现,成都枢纽旅客吞吐量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二,2022年居全国首位。

一年来,成都机场人坚守安全发展底线,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无微不至、尽职尽责地服务每一位旅客,为旅客提供更加舒心、便利的出行服务。春运期间的一天,21时,本应休息的天府机场服务专车驾驶员马楚怡、综合业务员宋泓伯出现在天桥车道边——他们主动请缨,临时保障一位即将独自乘坐深夜航班的盲人旅客徐先生。宋泓伯用肩膀作导航,小心匀速地引领徐先生进入航站楼。马楚怡则一路与徐先生交谈,以消除他初来天府机场的陌生感,同时不断提醒他小心脚下。通过交谈,两个人了解到徐先生曾有晕机的经历,便主动引导他到楼内医务室预先服用晕机药,还为他详细介绍了第三卫生间的使用流程。50米的距离他们走了40分钟,这个速度对普通旅客而言略显缓慢,但徐先生觉得特别顺畅、温馨。离开前,徐先生紧紧拉住马楚怡和宋泓伯的手说:“你们让我感到心里亮堂,谢谢你们!”

为了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值机服务,近年来,四川机场集团加大力度打造智慧机场,天府机场在国内率先启用全自动登机桥和智能跑道系统,双流机场推出“人享其行”的智慧出行服务,创新启动“视频精准寻人”项目。在四川机场人的不断努力下,天府机场在2022年被评为CAPSE机场服务创新奖,成为全国第四个、西南地区首个Skytrax五星机场;双流机场也荣获了2021年度中国民用机场服务质量优秀奖、第八届CAPSE航空服务奖“最佳机场奖”。

随着成都“双枢纽”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协同发展,辐射全国、连通全球的航线网络不断完善,更多优质的服务产品不断与旅客见面。过去一年,天府机场顺利完成第三次航班转场工作,运营航企达到32家,累计开通航线241条、设置航点167个,国内航点通达性居全国第四位;联合国航、深航推出成都—深圳“天府快线二期”产品,在携程、同程、去哪儿3个OTA平台上同步上线;携手19家航企成立天府机场中转枢纽委员会,配合“海天无限”“华夏通程”等中转便利化产品落地,推出天府机场中转礼遇增值服务产品,跨航企通程航班服务覆盖300余条中转航线。双流机场大力发展“北上广深拉乌”国内精品商务航线,西藏、新疆经成都中转旅客大幅增加,国内航点覆盖由“广”逐步过渡至“精”,实现“快线化、精品化”运行;召开精品商务航线枢纽建设发布会,首创推出跨航企、跨目的地城市或目的地机场免退票费改签服务;联合国航、川航升级“蓉京快线”服务产品,联合东航推出“蓉沪快线”服务产品。

货运方面,四川机场集团以打造引领西部民航发展的国际货运航空枢纽为目标,一路砥砺奋进。2022年2月,四川机场集团促成顺丰航空中国西部总部项目落户成都。后续,顺丰将在成都持续构建航线网络、加大运力投入力度,开通与全球主要航空货运枢纽节点城市相连的货运航线,构建内连鄂州,辐射全国,覆盖亚太、欧美,畅达全球的货运航线网络,打造继北京、杭州、深圳之后的第四个区域国际航空枢纽,助力成都国际门户枢纽开放和全球供应链体系建设。

“长期以来,双流机场全货运飞机数量较少,航空货运严重依赖客机腹舱。顺丰项目的落地,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成都全货机运力发展不足,全货机运量、邮快件货物占比不高的问题。”成都双流机场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近年来,四川机场集团积极推动递四方、北京宏远、爱派克斯陆续在成都开通全货机航线,为成都口岸跨境电商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越来越多的国际物流供应链头部企业落户成都,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效应,吸引航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资源要素向成都聚集,不断促进产业“建圈强链”,进一步推动成都国际货运航空枢纽实现高质量发展、内涵式增长。

目前,成都枢纽正加快拓展航空货运网络布局,加强与国内重点城市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着力建设西向南向国际航空货运大通道,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与新发展格局。2022年,首次开通南美货运航线,增开、加密至伊斯坦布尔、芝加哥、圣保罗等多条货运航线航班。截至2022年12月底,运营国际和地区货运航线29条,已初步构建起通达全球重要经济体和地区的航空货运航线网络。成都枢纽全年完成货邮吞吐量61.2万吨,其中双流机场全年完成货邮吞吐量53万吨,完成国际和地区(含转关)货邮吞吐量23.1万吨,同比增长46.3%,创历史新高。


双流机场排队起飞的客机

发挥两翼联动效应

做优西昌、达州省内次枢纽

从“天府之都”成都出发,向西南约500公里,就是祖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通道、古代“南方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大凉山腹地西昌。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幅员辽阔,地面交通不便,经济欠发达。机场是保障当地彝汉各族人民出行需求,加强对外政治、经济、文化、旅游交流,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空中门户。作为四川省内航空运输的重要节点,西昌青山机场不仅是推动凉山乃至攀西地区、安宁河谷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更是巩固凉山州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口岸。

四川机场集团着力打造西昌省级次枢纽,加大力度畅通攀西地区航空大通道。2022年,西昌机场全力拓展航空旅游环线,优化调整航线网络布局,完成年旅客吞吐量118万人次;引入四川航空成立西昌分公司,引进成都航空ARJ21飞机停场过夜,驻场过夜飞机增至6架,为航线持续增量提供了新动力;新开至杭州、西宁、达州、常州、温州等9条航线,共运营航线36条,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航线网络正加速形成。

除了保障民用航空运输,西昌机场也是嫦娥、北斗卫星重要的航空运输门户,不仅承担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全部航空运星运输保障任务,还负责航空护林防火、军航包机和训练等保障工作。2022年,西昌机场共保障运星任务24架次、护林防火救援任务99架次,首次顺利保障军民航同场运行,因保障有力获得军方高度肯定。

如果把西昌青山机场看作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西翼,那么位于成都以东的达州金垭机场就是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东翼。2022年5月19日8时31分,成都航空A320飞机平稳降落在达州金垭机场,标志着该机场正式通航投运。

“新机场通航是达州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乘坐首航航班的达州市民龚先生难掩兴奋之情,“与老机场相比,达州金垭机场地理位置更好、规模更大、设施设备更现代化,我很荣幸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作为“十四五”时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成通航的首个支线机场,达州金垭机场也是目前川东北地区最大的民航运输机场。达州金垭机场建成投运,不仅有助于加快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更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架起空中桥梁,对高质量建设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具有重要意义。

以达州金垭机场通航为契机,四川机场集团着力打造达州省级次枢纽,畅通川东北地区航空大通道。2022年,达州机场积极拓展航线网络,先后开通至扬州、杭州、丽江等航线,共运营航线21条;成功引进成都航空ARJ21飞机驻场,结束了无过夜飞机的历史;优化至成都天府、海口、南宁航线,加密至成都航线航班,为进一步打造优质航线产品,实现省内环飞、串飞创造了有利条件。与此同时,达州机场以“改变达州市民出行方式”为营销理念,出台公务、商务、公众全方位市场营销策略,整合各方资源,共同打造达州航空品牌,联合市电视台推出“圆梦行动”等成都航线市场宣传活动,着力打造城市候机厅,推出“商务出行直通车”产品,为旅客提供更为优质、便捷的出行体验。自通航以来,达州金垭机场共保障航班4159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27.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39吨。

 

推进干支机场一体化

构建多点支撑新格局

展开地图,四川省48.6万平方千米内除了分布着成都天府、成都双流两大国际枢纽机场,还分布着众多支线机场。多年来,受管理体制等诸多因素影响,四川省内支线机场存在安全保障水平低、航线布局分散低效、生产规模小、经营效益差等诸多问题,难以有效满足和支撑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为充分发挥全省机场整体协同效应,加快实现全省机场“一体化”资源配置、“一盘棋”管理运营,四川省委、省政府决定以四川机场集团为主体整合省内支线机场,为四川省支线机场高质量协同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在四川省国资委的直接领导下,四川机场集团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大力推进省内民用运输机场整合发展工作,加快形成“2+10”干支机场一体化管理运营格局,为四川交通强省、旅游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2021年,四川机场集团相继完成考察调研、尽职调查、框架协议签署、整合方案草拟等工作,9月正式接管九黄、巴中机场,整合工作迈出关键一步。自2022年以来,四川机场集团按照“一场一策、分步推进”工作思路,逐一与相关市州政府开展沟通磋商,先后与巴中市、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政府和川航集团签署6个机场整合发展协议,完成被整合机场所属公司财务审计工作,并做好增资协议等相关法律文件准备,首批6个机场整合工作即将高质量收官。

在加速推进机场整合的同时,四川机场集团同步实施支线机场专业化改革和一体化管理。为做好接管准备,2022年,四川机场集团提前设立了支线机场管理事业部、工程建设部和培训中心3个管理机构,陆续配备多名精兵强将和专业管理人才。为牢牢守住安全这一民航发展“生命线”,四川机场集团在实质管理九黄、巴中机场后,即刻启动了安全调查评估,督促两个支线机场做好问题整改。此外,秉承“答案永远在现场”的理念,四川机场集团经深入调查研究,优化了九黄、巴中机场组织架构和人员配备,将原机关人员充实到九黄、巴中机场办公。为改变被整合机场航线网络“稀少散弱”局面,四川机场集团持续加大新成员机场航线网络开拓力度。2022年,巴中机场新开郑州—巴中—桂林航线,九黄机场引进川航首架过夜飞机,填补了通航近20年来无始发航班的空白。

为实现省内干支机场高质量协同发展,四川机场集团坚持“一盘棋”理念,统筹规划下辖机场航线网络布局,加快构建有效连通的干支航线网络,畅通省内大循环。强化干支连通,充分发挥成都枢纽引领作用和西昌、达州省内次枢纽辐射效应,加大力度开通省内环飞、串飞航线,着力发展通程航班,持续构建“干支通、全网联、体验好”的航线网络。2022年,新开、加密成都至支线机场航线航班3条,支线机场全年合计新开航线26条、加密航线航班5条,合计完成旅客吞吐量243.6万人次。

展望2023年

踔厉奋进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

规划指引方向,机遇铸就发展。2022年3月,民航局正式发布《关于加快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将成渝世界级机场群打造成为支撑我国民航发展的第四极,同时明确成都国际航空枢纽是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发展的双核枢纽之一。2022年12月,疫情防控“新十条”出台。2023年1月,我国入境防控政策全面放开。各项政策利好给民航业带来积极影响,旅客出行意愿稳步回升,我国航空客货运市场将持续回暖、稳步向好。

四川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刚军说:“《意见》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举措,为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提供了根本指引,制定了‘时间表’、绘就了‘路线图’,对推进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促进四川民航事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四川机场集团将把握机遇、担当作为,加快打造‘两场一体’运营的成都国际航空枢纽,推动川内干支机场高质量协同发展,助力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加速成形成势。”

放眼未来,新的号角已经吹响。2023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四川机场集团将全面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全国民航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形势新任务,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统筹安全与发展,高质量打造成都国际航空枢纽,高品质建设西昌、达州省内次枢纽,高速度发展省内支线机场,加快构建“一核引领、两翼联动、多点支撑”的四川机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建设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和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四川力量。(《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 通讯员原野)

责任编辑:zhangtong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