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老年服务不慢待多措并举更有爱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2-11-22 23:18:00

日前,首都国际机场暖阳团队推出“乡音随行”特色服务,为有需求的旅客提供服务。在接到老年旅客“爱心陪伴服务”预订信息后,首都机场暖阳团队会主动联系旅客确认航班信息、接驳地点、服务需求等内容,并根据旅客始发地或目的地信息,结合现场资源,询问旅客是否需要方言服务,从而按需求在值机、安检、登机等环节用乡音进行注意事项及相关政策提示。

当标准的问候语变成温暖的乡音时,距离拉近了,信任增强了。不少网友评论,“用乡音沟通不仅方便老年旅客快速理解服务及提示内容,还能让老年旅客在出行过程中更有亲切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现在的适老化服务越来越贴心了”。

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老年旅客航空出行比例以每年8%的速度提升。在航空出行老年旅客年龄构成方面,70%为65岁以下,28%为65岁~75岁,2%为75岁以上。为更好地推进适老化服务,各地机场密切关注老年人群航空出行需求和趋势,为老年旅客提供更加便捷、专业、个性化的真情服务,不断提升以人为本的差异化旅客群体出行体验。

以首都机场为例,在推出“乡音随行”特色服务前,首都机场在加大无障碍设施硬件投入力度的同时,不断升级软件服务。精细机动的定制服务,不让一个老年人脱“网”。例如,推出了爱心陪伴、轮椅陪伴、冬衣寄存、免费电瓶车等“一站式”服务,创新设计推出了爱心贴、爱心柜台、爱心通道等老年旅客专属服务,提升老年旅客现场体验,在做好“慢服务”方面毫不含糊。

智能引导服务虽好,但对几乎不“触网”的老年人来说,与操作自动取款机一样是个难题。重点旅客预约、“点对点”帮扶,缓解了老年旅客出行的焦虑情绪;购票咨询、搬运行李,微笑热情的乘车服务进一步增强了亲和力。老年旅客不用智能手机、不会网上购票、习惯使用现金,这些通通不再是问题。首都机场所有店面均支持现金支付,并开通了老年旅客优先结账通道,升级了排版更清晰、易读的产品图册;机场内的餐饮店面更是推出了适老套餐,并为老年人提供专属折扣;机场巴士及快轨售票处均设有人工售票窗口,支持包括现金在内的多种支付方式,并有专人协助老年旅客出行扫码、电子购票、搬运行李。这些举措得到了广大旅客点赞,不仅见证了民航的真情服务,更为和谐社会增添了最美的音符。2021年,首都机场共服务特殊旅客4973人次,其中老年旅客3864人次,收到锦旗53面、表扬电话126通、表扬信54封。

关爱老年人,不仅是爱心的传递、文化的传承,更是老年人权益保障的有力彰显。从大背景看,这是构建“老年人友好型”社会、推进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也是建设人文机场的重要举措。只要我们在抓创新、强服务中充分考虑老年人,体谅老年人的诸多不便,在广纳群言、广集民智中找到最大公约数,在矛盾交织中理出头绪,找到相对科学的办法,一定能让更多老年旅客体会到民航真情服务的温度。(《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