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为特殊旅客乘机提供更充分的法律保障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2-06-17 14:29:00

坚持人民航空为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民航的根本宗旨,让所有旅客出行更顺畅是民航人始终不变的追求。近年来,民航不断改善软硬件设施,让特殊旅客出行更便利、更舒适,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新近,《交通运输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国家铁路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家邮政局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老年人残疾人出行服务的实施意见》发布,为提高特殊群体出行品质提供了更为充分的法律保障。
  目前,我国有8500多万残障人士,60岁以上的老年人则超过2.6亿。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在出行时选择航空方式,预计到2035年我国人均乘机次数将超过1次,这当中也将有越来越多的残障人士和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因而民航业越来越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
  解决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出行难问题是我国交通领域立法的一大进步。为保护残疾人在航空运输过程中的合法权益,规范残疾人航空运输管理及服务,民航局修订发布的《残疾人航空运输管理办法》已于2015年正式实施,为残疾人乘机出行提供了较为规范和细致的规则及流程。《残疾人航空运输管理办法》同时明确,残疾人与其他公民一样享有航空旅行的机会,为残疾人提供的航空运输应保障安全、尊重隐私、尊重人格。同时,随着《民用机场旅客航站区无障碍设施设备配置》等行业标准的实施及逐步完善,出台残疾人旅客航空运输政策、实行残疾军人优惠购票、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等多项举措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更为我国无障碍交通出行事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民航业,增强责任意识、完善硬件设施、提升服务水平为特殊旅客乘机出行提供了根本保障,服务能力建设也走在了诸多行业前列。北京大兴机场在规划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到了残障人士出行的便利性。从车道边的无障碍停车位开始,到航站楼内问询柜台,连续不间断的盲道流线可为视障旅客提供全程指引;低位柜台、低阻力地毯、细节满满的无障碍卫生间,实现了轮椅旅客单独出行无障碍……北京大兴机场打造的便利的残障人士出行环境为其他机场树立了标杆。
  特殊出行需要特殊保障,在多个环节做足准备工作、优化残障人士出行流程是必不可少的。如《残疾人航空运输管理办法》对每个航班的残障人士数量作出了限制,当载运残障人士数量超过规定时,须按比例增加陪伴人员。这一规定是为了保障残障人士更安全、更顺畅、有保障的出行,需要航空公司、机场等提前做好准备、协同合作,也需要残障人士及其家属在出行前了解相关要求、提前做好安排。在一般情况下,有特殊需求的旅客须在航班起飞前至少48小时与航空公司取得联系,以便享受优质服务。
  残障人士乘机与普通人有同等的权利。对于残障人士乘机所涉法律法规,需要民航及全社会大力普及,让更多人支持残障人士出行,营造残障人士美好出行的良好氛围,这也需要民航业内各单位及全社会的支持理解、相互协作,从而保障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出行无阻。(《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白驹

责任编辑:zhangtong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